汇流新闻网记者吴清河/台中报导
今(15)日下午国民党中常会前,台中市议员黄健豪、彰化县议员曹嘉豪、南投县议员张嘉哲、屏东县议员黄明贤及花莲县议员魏嘉彦等人,到中央党部前表达诉求,呼吁除党主席辞职负责以外,国民党也应思考以现有的执政县市首长及国会议员组成改革委员会,以内造政党的方式进行全面改组,贴近民意,打破元老政治文化。

黄健豪认为,国民党在2020年总统大选败选,这不是国民党第一次败选,却是很关键的一次败选,许多数据都显示虽然这次选举有守住基本盘,但却几乎失去开拓新票源的能力,这次改革一定要改真的,因此呼吁党主席吴敦义及今日来开会的中常委,将党务改革的任务交由具有民意基础的县市首长及国会议员,只有把民意当成党意,才能留给国民党的未来一条生路。

曹嘉豪表示,国民党接连两次总统大选都惨败,说明国民党距离民意太遥远,改革的第一步就是尊重民意,过去那种重视伦理、大老的文化,应该要全面翻转,推动以国会为中心的政党文化,除了能即时回应舆论之外,更实际的效果是能节省行政成本,解决国民党财力困窘的难题及募款压力。

张嘉哲也说,距离下一次选举还有一段时间,此刻除了吴敦义主席要为败选下台负责之外,应该要让全党上下共同思考、辩论,并邀集县市长及现任各级民代,补足现行制度与民意之间的距离。

黄健豪强调,过去遇到路线之争,每次都有人提议要进行一场大辩论,但总是苦无经验而不了了之,但去年法国总统马克宏为了处理黄背心事件,办了全国性的分组辩论,或许这也是国民党在这段时间可以参考的模式,共同找出国民党与全中华民国国民的共识及期待。

黄明贤则指出,吴敦义既然已因为败选而请辞党主席,就不应该再由他提出下任党主席的选举办法,而是依党章由副主席办妥补选,每次都放著规定不用,初选的时程及规则一变再变,其实正是此次选举大败的主因之一。且赶在3/7即要选出新任党主席,中间还卡著过年节庆,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哪有足够的时间让候选人向党员及社会各界提出改革方案,我们拒绝讲不清楚的黑箱补选。

照片来源:资料照片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