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零壹財經專欄

作者:肖颯

我們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在互金“鄙視鏈”旁邊還有一個“攀比鏈”。

P2P、現金貸、虛擬幣這幾位難兄難弟,經常會來打聽,最近對誰的打擊概率會更高呀?這次能不能掃到誰家呀?如果火力集中在一處,另外兩個領域是不是可以歇一歇了?今天,我們來捅破這層窗戶紙。

01
投訴,揭開冰山一角

近期,各類涉金融類型的投訴日益受到有關部門的重視,一家企業如果有1~3次投訴,在以往可能不足以引起重視,但現階段務必認真應對。

金融消費者的投訴琳琅滿目,有些是針對產品本身不科學;有些是針對平臺商業模式違規;有些是直接舉報涉嫌違法犯罪,雖然投訴內容千差萬別,但處理的流程類似。

如今採取直接約談的方式較多,而且是聯合執法的幾家機構一起約談。個別案例由實際經營地的派出所民警進行約談。這就造成了一些機構的慌張,甚至出現幾位管理者之間互相推諉,誰都不願意應對約談的尷尬局面。

關於P2P的情況,主要集中在催收環節,暴力、軟暴力、涉黑涉惡等投訴和舉報不絕於耳,甚至有些投訴遍地開花,網貸平臺疲於應付,甚至出現了一些涉刑案件的端倪。

當然,我們也知道有些借款人(企業)爲了“逃廢債”的卑劣目的,故意向相關機關投訴,試圖造成平臺違規、涉刑的困局,從而逃避債務,對此我們表示譴責和鄙視。

關於現金貸的情況,今年3.15給了這個細分領域一記重拳,目前整個現金貸領域處於平靜的“停滯期”,甚至對之前信用貸的資金不再進行收回。

然而,還是沒有杜絕一系列投訴的湧來。現金貸領域的法律風險甚至比P2P更重,動輒十幾二十個App循環放貸,被認定爲“套路貸”的概率陡升。

而套路貸的主罪名是刑法第266條的詐騙罪,其刑期之重,讓人望而生畏。因此,對於現金貸從業者而言,當下的發案概率比P2P更高。

02
虛擬幣,在看熱鬧嗎?

司法資源是有限的,網貸行業和現金貸確實佔用了較大的司法資源。ICO及變相ICO所產生的虛擬幣市場,到底風聲如何呢?

從現有案例看,對於“代投”的處理更爲顯性,河北等地對介紹、代投的人員,因幣價狂瀉而導致的被害人舉報基本上採取立案受理的態度,其罪名固定在“詐騙罪”。也就是說,因幣價下跌,代投人員被持幣者舉報“詐騙”,現已有案例出現,且呈現走高趨勢。

對於發幣者,如吸納法幣(含國外法幣)則涉嫌非法集資類的犯罪,如非法吸收公衆存款罪、集資詐騙罪等,在某些沿海地區已經出現類似案件。

對於交易所,往往是被法幣團隊牽涉出來,其行爲涉嫌刑法第225條的非法經營罪,目前也有相關案件出現。

因此,我們並不能必然得出結論,網貸和現金貸涉案正熱鬧,沒有騰出時間和人力管虛擬幣的問題。其實,一切的根兒都在“社會危害性”上,無論哪個細分領域都不能觸及老百姓的錢袋子和國家的金融管理秩序,否則就必然以身試法,後果不堪設想。

03
線下金融,灰犀牛在等待

民間借貸從線下走到線上,又從線上迴歸線下。隨着我國監管機構對互聯網金融的規制日益嚴厲,P2P等商業模式經受着合規性的考驗,然而,一些不願意受到類金融監管的人們又重新回到“暗黑的地下金融”。

在某些樓宇,一整層都是星星點點的投資理財公司,颯姐有一次穿過該層到樓上學外語,在電梯裏就碰到一羣銀髮族,他們每位都有一個穿黑西裝的小姑娘、小夥子陪伴,嘴裏甜言蜜語,但都引向要購買本公司的理財產品。颯姐只能一聲嘆息啊,線下理財從來沒有停止過,而且依然鬧得歡。

動銀髮族的奶酪,其風險是難以控制的。如果出現嚴重後果,該線下理財公司可能會面臨一鍋端的局面,其中的核心高管、拿提成的員工都會成爲本案的嫌疑人。

當然,因爲線下金融的證據取得難度較大,在一定程度上也讓辦案機關覺得棘手,但是,還是那句話,“社會危害性”是最終要考慮的問題,一旦引發“衆怒”,尤其是將老年人的棺材本騙走,一定會從嚴、從快處理,請諸位從業人員務必認識到風險,瞭解程序法和實體法的常識。

今天我們就不做總結了,大家各自check自家的情況,不宜再抱有僥倖心理,一定要認識到風險就在那裏,不因你的喜怒哀樂而移動一分一毫。

拒絕成爲法盲,積累法律常識,諸君好運!!

--/ END /--


點擊關鍵詞,查看更多精彩報告

精品報告:中小商業銀行數字化   網貸315   全球金融科技投融資報告(2018)  區塊鏈產業發展報告(2018)  中國銀行業運營效率報告(2018)  網貸合規備案進度全景報告(2018)    《網貸再出發》   零壹智庫年刊2018   智能風控助力銀行轉型升級  2018中國P2P網貸行業年報  中國P2P網貸行業一季度報告   2019Q1全球金融科技投融資報告   P2P網貸行業4月月報

榜單:金融科技兵器譜榜單    4月P2P整改備案進度琅琊榜    4月P2P網貸平臺借貸金額和借貸餘額百強榜  4月P2P網貸平臺信息披露排行榜


瞭解最新資訊請點擊文末閱讀原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