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春喫豆、賽過肉”,豆類是我們飲食結構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豆類可以給身體提供豐富的蛋白質、膳食纖維和微量元素。

  豆類的喫法也很多,除了生豆子直接熬粥、蒸飯之後,還可以加工成豆漿、豆腐、豆皮等很多豆製品。最後豆子的種類豐富,紅豆、綠豆、黃豆、黑豆、芸豆等等,總有一種你喜歡喫豆子。

  豆類作爲一種粗糧,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對糖尿病人緩解餐後升糖速度,促進腸胃蠕動緩解便祕都有幫助。更是減肥人羣和素食人羣,獲取優質蛋白的來源。

  今天爆炸營養課堂的營養師,就跟大家聊聊:“春喫豆、賽過肉”可黑豆、黃豆、綠豆應該喫哪種豆?希望你選對。

  1、春季喫黑豆有哪些好處?

  在黑豆、黃豆和綠豆當中,黑豆的熱量最高,每100克黑豆可以提供401大卡的熱量。所以喫這些豆類時,要相應減少米飯麪食的攝入量,避免攝入的總熱量過高。

  每100克黑豆還可以提供36克的蛋白質,不同於肉類中的蛋白質,這是一種植物蛋白,可減少動物性脂肪攝入過量的風險,在一定程度上可有效預防高血壓,降低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

  2、春季喫黃豆有哪些好處?

  黃豆中除了具有高蛋白質、高不飽和脂肪酸的特點外,還含有一定量的B族維生素及多種礦物質。比如黃豆是很好的補鈣食物,每100克黃豆含鈣元素191毫克,相比之下牛奶鈣含量纔有104毫克。

  黃豆鉀含量也很高,每100克黃豆含鉀元素1503毫克,鉀元素在血管內可以加速鈉的代謝,從而減輕血管壓力,因此高血壓患者要注意多喫鉀元素含量高的食物。

  3、春季喫綠豆有哪些好處?

  綠豆其實在春季喫的並不多,大家習慣夏季天氣炎熱時,煮一鍋綠豆湯喝以達到解暑、補水的目的。每百克的綠豆中能夠含有81mg的鈣、787mg的鉀以及125mg的鎂,對高血壓人羣、缺鈣人羣、精神壓力大的人羣都有好處。

  最後要提醒大家,這三種豆類的嘌呤指數都比較高,尤其是黑豆和黃豆。黑豆嘌呤指數高達137.4、黃豆達到116.5,都屬於中等嘌呤指數的食物,痛風患者是不適合多喫的。

  不過把豆子製作成豆漿之後,在水的稀釋下嘌呤指數大幅度降低,可以適當喝一些。

  各位朋友,黃豆、黑豆和綠豆你喜歡喫哪種豆呢?不妨在下方評論區留言,分享你的生活故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