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长柯文哲。
▲台北市长柯文哲。(图/丁上程摄, 2019.9.2)

香港反送中行动,至今延烧即将满三个月,就在上周末(31日),在香港地铁太子站,警方再度与抗议群众爆发严重肢体冲突,过程中港警甚至直接以警棍殴打市民,造成流血事件并让反送中事件冲突越演越烈。对此台北市长柯文哲,今天(2日)上午接受媒体访问时被问到相关议题,柯文哲也语重心长表示,反送中行动持续至今仍未结束,「北京政府要静下心来想一想。」

针对香港反送中行动,柯文哲面对媒体时,不只一次公开呼吁北京政府当局应当重视,更表示若是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可以参考过去台湾民主运动的发展历程。「以时间来计算的话,其实台湾民主化算是满成功的」柯文哲说,「我是建议看看台湾的历史,看一看、参考一下。还是那句话,你不解决民怨 ,你怪说什么是CIA、什么是台独跟港独合作?」

对于香港反送中冲突,柯文哲也举浅显易懂的例子做比喻,「你丢一根火柴、丢10根,没有汽油在那,还是烧不起来」柯文哲说,香港民怨累积已久,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如果北京当局无法彻底根除民怨,「不然这样继续下去,最后一定是六四结束。」柯文哲说,若是以武力镇压,更会让欧美国家有机会施以经济制裁,「六四下去,大陆经济一定倒退20年。所以,老实讲,这才是大陆的危机,真的要想一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