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全国各地因地制宜开展了一系列群众冰雪运动,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结果,从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至2021年10月,全国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为3.46亿,冰雪运动参与率超过24%,“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承诺已经实现。

为了让大众更加了解北京2022年冬奥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有关情况,2月17日,2022北京新闻中心举办了北京冬奥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专场新闻发布会。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涂晓东、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副司长邱汝、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副主任杜燕等出席。

发展特色之路 打造宝贵赛事遗产

涂晓东在会上指出,申办冬奥过程中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承诺,既是我国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做出重大贡献的大国担当体现,也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必然要求,更是根据我国全民健身需求做出的群众性运动战略部署。

“然而落实起来并非易事。”涂晓东表示,“我国存在冰雪资源南北分布不均的问题,冰雪资源还多位于高海拔地区,冰雪产业设施和配套服务等也并不完善。此外,与其他冰雪强国相比,我国冰雪运动的竞技水平也不高、产业基础薄弱。这些短板的限制,使我们必须创新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冰雪运动发展之路。”

涂晓东介绍称,近年来,国家体育总局持续扩大冰雪运动产品和服务供给,着力构建群众身边的冰雪运动服务体系,建立健全群众性冰雪运动发展机制,不断降低参与冰雪运动的门槛,营造人人能参与、想参与的冰雪运动环境。同时发挥举国体制的制度优势,形成推动冰雪运动发展的政策文件,建立配套保障机制。

“此外,我们还实施了‘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积极引导不同区域因地制宜、各有侧重地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宜冰则冰、宜雪则雪,室内室外同步发展。”涂晓东称,这促进了我国冰雪运动区域互动合作,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

据不久前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公布数据显示,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居民参与率达到24.56%;全国已有654块标准冰场,803个室内外各类滑雪场。

涂晓东称,中国“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实现,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给予全球冰雪运动最重要的遗产成果。

产业蓬勃发展 冬奥带动冰雪热潮

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为我国群众性冰雪运动发展赢得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同时也掀起了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潮。在提问环节,有媒体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给群众性冰雪运动带来了哪些积极性影响表示好奇,邱汝对此进行了详细阐述。

“首先是群众冰雪赛事活动蓬勃开展,积极打造品牌活动。”据邱汝介绍,2016-2021年冬季,以在北京、河北等地开展的“赏冰乐雪”活动、迎冬奥群众冰雪活动等为示范,推动各地广泛开展“群众身边的冰雪赛事”活动,打造“全国大众冰雪季”等特色品牌活动,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其次是冰雪运动在全国呈‘遍地开花’之势。”邱汝称,各地根据季节特点和地方特色,室内外相结合,宜冰则冰、宜雪则雪,各有侧重地开展群众性冰雪活动,形成了东南西北遥相呼应、冬夏两季各具特色的新格局。

最后一点是参与主体更加多元,覆盖面更广。“‘冰雪嘉年华’‘冰雪运动会’等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涵盖冰雪比赛、展示、体验及征文和摄影等多种活动内容和形式,各类活动贯穿全年,实现人群全服务、地域全覆盖、全国联动。”邱汝称,截至目前,线上线下相结合举办的冬奥相关群众性赛事活动近3000场次,参与人数超过1亿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利用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热情高涨的契机,在开展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方面持续发力,推动群众性冰雪运动更高质量发展。”邱汝在会上说道。

(北京冬奥组委官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