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長柯文哲。
▲臺北市長柯文哲。(圖/丁上程攝, 2019.9.2)

香港反送中行動,至今延燒即將滿三個月,就在上週末(31日),在香港地鐵太子站,警方再度與抗議羣眾爆發嚴重肢體衝突,過程中港警甚至直接以警棍毆打市民,造成流血事件並讓反送中事件衝突越演越烈。對此臺北市長柯文哲,今天(2日)上午接受媒體訪問時被問到相關議題,柯文哲也語重心長表示,反送中行動持續至今仍未結束,「北京政府要靜下心來想一想。」

針對香港反送中行動,柯文哲面對媒體時,不只一次公開呼籲北京政府當局應當重視,更表示若是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可以參考過去臺灣民主運動的發展歷程。「以時間來計算的話,其實臺灣民主化算是滿成功的」柯文哲說,「我是建議看看臺灣的歷史,看一看、參考一下。還是那句話,你不解決民怨 ,你怪說什麼是CIA、什麼是臺獨跟港獨合作?」

對於香港反送中衝突,柯文哲也舉淺顯易懂的例子做比喻,「你丟一根火柴、丟10根,沒有汽油在那,還是燒不起來」柯文哲說,香港民怨累積已久,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如果北京當局無法徹底根除民怨,「不然這樣繼續下去,最後一定是六四結束。」柯文哲說,若是以武力鎮壓,更會讓歐美國家有機會施以經濟制裁,「六四下去,大陸經濟一定倒退20年。所以,老實講,這纔是大陸的危機,真的要想一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