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上方藍字關注“人大重陽”

本文大概2800字,讀完共需4分鐘

人大重陽網訊:2019年5月16日,央視《新聞聯播》欄目對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等專家學者就美方在中美經貿磋商中無理的表現進行了採訪。王文院長表示,“(美方出爾反爾的無理行爲)實際上撕掉了它過去所僞裝的面具,赤裸裸地把美國的真實面目暴露在世人面前。最終結果是美國信用的破產、美國神話的崩塌和美國霸權的衰落。從這個角度上來講,我認爲世界歷史的教科書在未來會書寫下美國這一次霸凌主義行爲的恥辱性。”這是央視《新聞聯播》第13次報道人大重陽。



在此,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由衷感謝央視及各位媒體朋友對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發展事業的支持。


點擊觀看視頻

《新聞聯播》歷次報道人大重陽實錄


第一次:2013年8月23日,央視《新聞聯播》欄目報道人大重陽舉辦的第一屆G20智庫峯會。人大重陽執行院長王文談及網絡治理等安全議題。節目同期聲:“依法懲治‘網絡大謠’,是羣衆的心聲,也是維護法律尊嚴和公共利益的需要。切斷‘網絡大謠’背後的利益鏈,清除‘大謠’們生存的土壤,才能更好地營造出健康有序、文明理性的網絡環境。”


第二次:2016年5月17日,央視《新聞聯播》欄目報道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的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人大重陽研究員王文受邀參加,並在會上以《新一代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的探索與使命》爲題發言。節目同期聲:“座談會上,中國社科院研究員汝信、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中國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研究員鍾君、敦煌研究院研究員樊錦詩、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教授張維爲、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康震、中國政法大學教授馬懷德、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沈壯海、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金一南、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王文先後發言。他們分別介紹了哲學、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歷史學、政治學、文學、法學、馬克思主義理論、軍事學等學科和領域的研究進展,並就如何推動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創新發展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第三次:2016年7月6日,央視《新聞聯播》欄目報道“中美智庫南海對話會”活動。節目同期聲爲:“對話會由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和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共同主辦,前國務委員戴秉國發表主旨演講。他表示,南海仲裁案的仲裁庭沒有管轄權,其自行擴權、越權審理並作出裁決,是違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是非法的、無效的。中國不參與、不接受這樣的仲裁,不承認所謂的裁決,既是依據國際法維護自身權利,也是維護《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完整性和權威性。”


第四次:2016年9月8日,央視《新聞聯播》欄目就G20峯會“傳遞信心,推動可持續發展”做了詳細報道。人大重陽執行院長王文接受採訪時指出,“G20杭州峯會,中國提出發展議題,實際上囊括了各個國家之間分歧的最大公約數。中國已經成爲全球團結的黏合劑、世界振興的發動機,成爲國際合作的設計者。”


第五次:2016年9月26日,央視《新聞聯播》欄目報道“一帶一路”國際研討會。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接受採訪時,談《“一帶一路”建設三週年進展報告》。該報告由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組織研究,劉偉校長作爲課題組組長在開幕式介紹相關核心內容。報告從頂層設計、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全部佈局、穩步推進等八個方面,對三年來“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進行了梳理和研究。報告指出,“一帶一路”建設從無到有、由點及面,三年來取得了長足進展,已經形成了各國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局面,以及一系列建設“一帶一路”的重要項目。


第六次:2016年10月14日,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主辦的“2016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在重慶隆重開幕。本屆對話會以“全球經濟治理創新:政黨的主張和作爲”爲主題,來自多個國家的政黨和政治組織領導人等400餘名中外嘉賓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在開幕式上做了主題演講。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出席了第一場全體會議併發言。“2016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經濟學家圓桌會議由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承辦,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參加會議。央視《新聞聯播》播出會議現場鏡頭。


第七次:2017年9月3日,央視《新聞聯播》欄目報道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人大重陽執行院長王文作爲央視在廈門新聞中心啓動以來的第一位評論嘉賓,在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黃坤明、中宣部副部長兼央視臺長聶辰席等領導視察新聞中心時受到接見。人大重陽執行院長王文接受《新聞聯播》採訪時談道,“過去無論是在全球的貿易、投資還是很多領域,包括金磚國家在內的新興國家,都是屬於跟隨,追趕,現在開始已經在引領世界的變化。”



第八次:2017年11月16日,央視《新聞聯播》節目報道“中共十九大:中國發展和世界意義”國際智庫研討會。人大重陽執行院長王文在接受採訪時指出,在全球都很困惑的情況下,中國成爲全球新思想的發源地,全球新動能的發動機,全球新願景的發明者,此後播出接受採訪的還有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巴基斯坦前總理肖卡特·阿齊茲、法國前總理多米尼克·德維爾潘。

 

第九次:2018年9月1日,央視《新聞聯播》節目報道了由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和多家美國智庫共同舉辦的中美智庫貿易對話會。這是自2018年初美國頻繁採取單邊主義措施並導致中美經貿摩擦不斷升級以來,兩國高端智庫專家首次舉行大規模貿易專題對話交流。

 

第十次:2018年11月22日,央視《新聞聯播》節目對在成都舉行的首屆當代中國與世界智庫論壇進行了報道。本屆論壇以“智庫合作發展與全球治理創新”爲主題,來自18個國家的智庫負責人、知名專家學者120餘人,共同探討各國智庫間的合作發展以及新時代背景下的全球治理創新。人大重陽執行院長王文出席會議。

 

第十一次:2018年12月12日,央視《新聞聯播》節目報道了習近平總書記與出席“2018從都國際論壇”的外方嘉賓的會面。“從都國際論壇”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同澳大利亞中國友好交流協會於2014年共同創辦,邀請多國前政要、知名專家學者、商界領袖等各界人士參加。“2018從都國際論壇”主題爲“改革開放與合作共贏”。楊潔篪、王毅等國家領導人也參加了會見。斯洛文尼亞前總統、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外籍高級研究員達尼洛·圖爾克先生受邀參加會見。

 

第十二次:2019年5月15日,央視《新聞聯播對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六場平行分論壇進行了報道,人大重陽執行院長王文出席了主題爲“亞洲價值全球共享”的亞洲文明影響力會議,與各國嘉賓就亞洲文明的豐富內涵及其在全球化時代的新使命、新作爲進行了探討。與會嘉賓表示,要以全球視野深入挖掘亞洲文明的價值內涵,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論壇上還發布了即將推出的20部優秀中外電視合作合拍作品。


長按關注

轉載請註明出處

並附帶官微二維碼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陽)成立於2013年1月19日,是重陽投資董事長裘國根先生向母校捐贈並設立教育基金運營的主要資助項目。

 

作爲中國特色新型智庫,人大重陽聘請了全球數十位前政要、銀行家、知名學者爲高級研究員,旨在關注現實、建言國家、服務人民。目前,人大重陽下設7個部門、運營管理3箇中心(生態金融研究中心、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近年來,人大重陽在金融發展、全球治理、大國關係、宏觀政策等研究領域在國內外均具有較高認可度。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