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上方藍字關注“人大重陽”

本文大概3000字,讀完共需5分鐘

編者按:5月15日,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CCTV-2)《央視財經評論》欄目邀請了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和央廣財經評論員王冠,就《中國經濟 靠什麼•靠開放》展開精彩評論。本文依據視頻內容整理而成。


點擊觀看視頻


主持人靳強:以“亞洲文明交流互鑑與命運共同體”爲主題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15日在北京隆重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題爲“深化文明交流互鑑,共建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來自亞洲47個國家和域外國家的2000多名嘉賓齊聚北京,共同推動亞洲和世界各國文明交流互鑑。不同文明之間是衝突還是對話?是封閉還是開放?我們應該秉承什麼樣的理念發展中國經濟?與世界各國共同攜手前行?央視財經評論“中國經濟靠什麼”系列評論今天推出第二期:中國經濟靠開放。

堅持開放,帶來了什麼?

王文:習主席今天的講話,新提出一個自信,叫文明自信。亞洲是全世界人口最多,國家最多,面積最大的一個大洲,這次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提醒每一個亞洲人,讓大家瞭解到輝煌的歷史,在發展過程中恢復自信。自信恢復的過程,是大家不斷開放的過程,不斷開放也創造了更大的美好生活。


主持人:實現美好生活的路徑在每個人眼中是不同的,那請問你怎麼看待中國路徑?


王冠:眼下的路徑充分證明,中國的路徑對內和對外是自信的,是正確的,亞洲陸地面積佔到三分之一,人口占到三分之二,是過半的。亞洲的自信,包括文明的自信和道路的自信,不僅僅是亞洲的,對於全球而言,分量也是毋庸置疑的。


王文:亞洲在過去的這些年陷入到了一種相互隔閡,不互聯互通的狀態。亞洲的一些鄰國,如伊朗和沙特,巴基斯坦和印度,中國和日本,日本和韓國,也是很敏感的。這是由於歐美合縱連橫,離岸平衡的手段造成的,使亞洲成爲了一個分割、分裂的市場。現在亞洲崛起,就必須打通亞洲這個文明的整體,形成一個統一的市場,使發展的潛力爆發出來,進而創造美好生活。


5月15日新聞聯播對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六場平行分論壇進行了報道,圖爲人大重陽執行院長王文出席會議。


主持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設置了六個平行分論壇,其中一個就是文化和旅遊分論壇。說到旅遊,很多人對於其他國家的瞭解都是通過旅遊獲得的。王教授您怎麼看?


王文:去年我曾到柬埔寨訪問,發表了演講,受到了柬埔寨旅遊部長的熱情接待,他說現在有一個政策,叫ready for China,爲中國遊客準備,現在有1,2百萬的中國遊客到柬埔寨,他們希望在未來三到五年這個數字能夠翻番。因爲中國遊客相比於歐美消費能力還是很強的,同時也會帶來很高的附加值。這說明每年1.5億人次的國人出國旅遊,對於推動亞洲的高速增長還是有很大的作用的。同時,中國護照的含金量也越來越高。像印尼,阿塞拜疆,泰國,還有阿聯酋對中國免籤。套用一句話,中國人越來越可能來一次說走就走的旅行。


主持人:今天習近平主席主旨演講中有這樣一句話“今日之中國,不僅是中國之中國,而且是亞洲之中國、世界之中國。未來之中國,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應當如何理解?


王冠:從改革開放之初,中國人均GDP不到300美元,到去年整個經濟總量成爲全球第二,13.6萬億美元。今天我們面臨着一個非常現實的時代思考和時代挑戰,就是如何讓全球來分享中國的成長紅利和經濟紅利?上週,金融時報首席評論員馬丁沃爾夫,發表長篇文章,題目叫做《如何打破全球低通脹低增長的怪圈》,文章中指出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整個財富分配和經濟增長的機制,出現了錯判,財富無法進行有效的良性循環。


而今天,不管是上個月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峯會,還是今天正在進行中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其中重要的一點,就是反覆強調各國要彼此增加互信。當千千萬萬中國人走出去,同時又有更多朋友請進來之後,大家互相瞭解,增加共識之後,整個中國經濟增長和全球增長如何能夠共振?亞洲整個的經濟懸殊非常大,比方說有人均GDP達到七萬美元,也有人均GDP不到一千美元。我們作爲亞洲經濟體量最大的國家,如何起到引領、聯動的作用?


所以說,進一步擴大開放和增加交流,既是亞洲的紅利,更是全球的紅利。從全球來說,保持經濟增長,增加人民福祉,就是最好的穩定器,在哪個時代都不過時。

擴大開放,還要做什麼?

主持人:剛纔王冠提到了“一帶一路”,其實我們很多人都想,我麼亞洲在一起合作,需要在一個什麼樣的共識下指導合作,來提高人民的福祉。


王文:亞洲在過去差不多30年左右的時間裏,大體經歷了三種驗證模式。驗證模式是有一個或者是幾個國家領銜着亞洲的增長。20世紀70年代是日本領先整個亞洲增長,到了80年代左右,是四小龍引領,90年代以後中國開始發力。進入21世紀以後,到現在的10餘年裏,中國成了亞洲唯一的,巨大的,不可替代的領頭羊。


我們拿GDP來說,去年亞洲GDP總和大概30萬億美元,中國大概14萬億美元,45%還要多。更重要的是,中國的增長佔有拉動亞洲經濟增長的70%以上,可以說亞洲未來的經濟增長紅利,很大一部分靠中國。


所以亞洲經濟發展的未來該怎麼辦?我覺得首先要在中國這個問題上達成一致,大家現在通過亞洲文明對話,實際上已經達成一致,大家用腳投票,包括幾個星期前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峯論壇,也是用腳投票。大家相信中國,信任中國,投資中國,與中國合作,實際上這就代表着亞洲集體的發力,也代表“一帶一路”整個大區域的集體發力,這樣的發力會給亞洲、給世界都帶去越來越大的紅利。


主持人:今天習主席提出了四點主張,其中一個就是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鑑,王文先生覺得怎麼能做到這一點?


王文:我現在兼任中國人民大學絲路學院的副院長,主管一些相關工作。最近在絲路學院給來自世界各國學生上課時提出問題,“來中國學習半年多了,對於中國有什麼看法?”


關於這個問題,有兩種看法,一種是來自亞洲,包括非洲,拉美國家的學生,他們說非常羨慕中國,希望自己國家能夠像中國一樣,還有一種就是來自歐洲的學生,比如丹麥,對於中國這樣一個大國的崛起感到有壓力,感到懼怕。所以,如何接受一個龐大的中國的崛起,是這些老牌的強國,例如歐洲、美國,一個非常重要的任務。他們不得不面對,同時需要包容。


主持人:通過亞洲文明大會,二位覺得在促進我們的改革開放,促進人類文明進步上,我們還有哪些具體的工作需要去做?


王文:過去兩三千年文明進步的過程,尤其過去三四百年人類文明進步速度非常快。


首先是技術進步,像歐美國家引領着人類往前走,中國21世紀的崛起,實際上正在引領新一輪的文明往前衝。爲什麼這麼講?19世紀、20世紀,很多國家,例如美國、日本等,在崛起的過程中,都給世界帶來了戰爭、血腥、災難、難民等等問題。而中國過去40年的崛起,帶去的是貿易,帶去的是旅遊者,帶去的是紅利,帶去的是更多全世界美好生活的福祉,所以從這個角度上來講,未來文明進步怎麼走呢?我們還要繼續去推行這樣的道路,走這樣的道路,繼續開放,尤其在現在全世界保護主義,全球化浪潮起來的時候,我們要從亞洲做起,要讓亞洲成爲反對保護主義共識最大的一個區域。亞洲團結了,向前走了,世界也就會團結,向前走。


王冠:中國經濟要堅持擴大開放,除了需求更多制度性的開放以外,需要更多心態上,包括每個民衆心態上的開放。認同差異性,尊重多樣性,尋找公約數。我們亞洲有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三,與此同時,世界三大宗教全都是在亞洲發源的,這導致今天亞洲上千個民族,我們的信仰、語言、文明確實有很多的差異,與此同時,今天亞洲自信了,我們不必再拿別人的標準來衡量自己,但也更不該拿自己的標準去盲目地衡量和制約別人,這點是非常重要的。


今天習主席講話中,開篇談到亞洲文明的璀璨、多樣化,與此同時也說到,我們有着相似的歷史境遇,我們有相同的夢想和追求。相同的夢想和追求,從經濟角度來說,就是增長的目標和增長的預期,接下來如何把共同的增長目標,增長的預期找出來做好,共建、共商、共享,彼此共同地能夠有更多的合作和雙贏乃至多贏,這對於亞洲來說是福祉,對於全球來說當然也是福祉。

長按關注

轉載請註明出處

並附帶官微二維碼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陽)成立於2013年1月19日,是重陽投資董事長裘國根先生向母校捐贈並設立教育基金運營的主要資助項目。

 

作爲中國特色新型智庫,人大重陽聘請了全球數十位前政要、銀行家、知名學者爲高級研究員,旨在關注現實、建言國家、服務人民。目前,人大重陽下設7個部門、運營管理3箇中心(生態金融研究中心、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近年來,人大重陽在金融發展、全球治理、大國關係、宏觀政策等研究領域在國內外均具有較高認可度。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