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9年12月31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北报导)2020台北市跨年晚会由台北市政府(内容所有权)、华视(硬体转播工程)与必应创造(软体节目)三方合作。不过,华视30日指控“必应”未在合意下,径自向市府申请专属授权再转售给爱奇艺。时代力量立委郑秀玲108年12月31日指出,“爱奇艺”是中资,不能入台设立,于是透过代理商欧锑锑娱乐在台执行业务,再取得“必应”的专属授权,“中资透过匿名掩护入台,来101帮我们放烟火”,希望政府重视。

台北市长柯文哲日前表示,今年台北市跨年晚会由爱奇艺直播,连陆委会、文化部都来关切,让他很为难。他说:“台湾还是有很多大陆公司嘛,不然你要讲清楚,行不行你事先要订规则,不然人家工程都包出去瞭,才说我们有问题。不要跨年办完,我是第一个适用《反渗透法》的。”

柯文哲表示,跨年晚会转播“包”给爱奇艺一事,却引起华视与爱奇艺的网路播出权争夺战。华视30日声明,此次转播权为台北市政府、华视、必应三方共有,指控必应在未与华视充分讨论、合意下,迳向市府申请专属授权,再将权利转售给爱奇艺。华视多次在会议中提异议,12月发函给必应与爱奇艺抗议,都未获善意回应。

必应31日表示,8月与华视洽谈合作事宜,包含期望赞助内容等,10月24日三方在第七次工作会议签名、决议通过,必应把网路播出专属授权再给爱奇艺一事,过程有公文为证,市府观传局“乐见其成”,华视也早已“明知并同意”。

华视31日再度声明,必应声称10月24日工作会议肯认该会议纪录,但会议纪录仅载明独家授权给必应,并非“专属授权”。华视对两者的界定有质疑,认为此次必应“专属授权”行为违反该会议决议,授权效力恐有争议。

网路播出权\xa0华视爱奇艺互呛提告

华视强调,身为公广集团之一,会保障观众权益,宣布跨年当日18:30将于华视YouTube平台(仅限台湾)及华视官网同步转播台北跨年晚会。

对于华视同步网路播出,爱奇艺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也声明,是台北市政府授权、必应转授权给爱奇艺“独家享有”,市府与必应都分别证实。对华视的侵权行为,已委请律师对侵权者追究一切法律责任。

台北市观传局长刘奕霆说,转播问题由华视和必应协商处理,市府的转播未受影响(台北旅游网FB),至于双方纠纷,市府不介入。

陆委会:北市府应公开说明

陆委会表示,该活动招标文件明定中国大陆厂商不得参与,且采购契约亦约定得标厂商不得转包。建议台北巿政府应对外公开说明,并妥适处理。

陆委会指出,中国大陆影视串流平台(OTT TV)爱奇艺取得台北巿跨年晚会新媒体独家转播权一事,受到外界高度关注,政府相关机关持续了解中。陆企未经许可不得在台从事业务活动,如果被主管机关查明爱奇艺转播行为涉违反规定,将依规定处以刑责、拘役或并科罚金。

陆委会进一步提到,我方支持两岸资讯对等流通,增进两岸人民相互了解。惟中共实施网路监管,阻绝台湾资讯进入中国大陆,另一方面,又利用台湾民主社会网路自由的开放环境规避我方法令,加大利用影视节目对我方进行统战宣传与文化渗透,造成两岸资讯交流失衡。陆委会希望中国大陆正视此问题,放宽对台湾影视节目进入大陆的限制,让大陆民众也能获得台湾民主社会自由创作、言论自由的资讯。

爱奇艺为赞助单位 却有独家播放权?

有中资疑虑的爱奇艺负责跨年晚会网路转播,引发争议。据了解,陆委会对爱奇艺有中资身份疑虑一事,先前就跟台北市政府沟通过,陆委会31日再函文市府,提醒市府“招标公告中明定不能转包和禁止中资”等规定,提醒市府有权利处理此争议。

知情人士透露,近年来中资绕道、包装,或透过台湾注册协力者、代理商大举入侵台湾,已经引起有关单位注意。民进党立委余宛如、时代力量立委郑秀玲等人均多次提醒,慎防中资隐匿身份入台,台湾必须尽速立法、建置防护网。

知情人士指出,北市跨年晚会得标厂商转手转播权一事,台北市政府可以早一点注意并预防,然而爱奇艺并非标案中的执行单位,也非转“包”单位,让有中资身份的爱奇艺取得台北市跨年晚会的最大赞助商头衔已经“很敏感”,况且赞助金额之庞大更令人咋舌。奇怪的是,为何标榜“赞助”,最后却变成取得“播放权”,实在令人费解?知情人士表示,华视挨闷棍,事情真相恐怕只有台北市政府最清楚瞭。

责任编辑:吕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