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3年,獲三輪融資,200名員工中有深厚產業經驗技術團隊佔95%,打造“算法+芯片”這一軟硬結合路線。

  這只是黑芝麻智能科技的基本面。

  4月12日,黑芝麻宣佈完成近億美元B輪融資,這一輪是君海資本(SK集團半導體投資公司和君聯資本共同出資成立)領投,上汽集團,招商局集團旗下招商局創投,風和資本,北極光創投等跟投。

  黑芝麻創始人兼 CEO 單記章告訴雷鋒網新智駕,本輪融資將用於自動駕駛域控制器參考設計開發,車規級軟件集成等,擴大與主機廠客戶的合作,加速其量產落地。

  目前,他們與包括上汽、一汽、比亞迪、蔚來在內的多家主機廠達成合作,此外還和滴滴、博世確定戰略合作。

  把一件事“做深做透”:自動駕駛芯片

  在多傳感器融合逐漸成爲共識之後,自動駕駛尤其是 L3 級以上自動駕駛需要處理的龐大數據量,芯片功耗與算力也一直是自動駕駛落地繞不過去的關鍵問題。

  黑芝麻方面認爲,L3 需要超過30T 的計算能力,這個芯片首先要包含圖像處理和神經網絡計算,達到要求的計算能力,同時,還需要低功耗,在圖像處理、神經網絡計算成功運行的情況下,總體功耗要小於8W。

  黑芝麻的視覺芯片採用了多級異構架構,圖像處理包含神經網絡和傳統的圖像處理,神經網絡方面,他們採用了多維的自適應陣列計算架構,傳統的主要是處理顏色,神經網絡主要做環境感知,做到自適應多位陣列處理,可以認爲是超過 3D 的 4D 方式,而一般的計算方式是 2D 的。

  據雷鋒網瞭解,計算能力和功耗是自動駕駛芯片制勝的關鍵。

  目前在芯片領域做得最成功的是傳統芯片巨頭英偉達,L3和L4的芯片也主要選用它們的產品。

  但在單記章看來,車載芯片依然存在很大的優化空間。

  和英偉達GPU的路線不同,黑芝麻把神經網絡的計算做成專用芯片,用作自動駕駛。

  單記章表示,“我們可以把功耗降到8W以下。通過專用芯片可以對大功耗主要來源全面優化:用可適配的定點運算取代浮點運算;用三維陣列提高計算效率;用跨層連續運算最大化減低內存的反覆訪問。”

  此外,黑芝麻的進度與Mobileye具有相似性,Mobileye的強項主要在駕駛的目標檢測方面,但在神經網絡、圖像處理、感知融合等方面黑芝麻要更強。單記章認爲,同Mobileye EyeQ4和EyeQ5相比,黑芝麻感知芯片單位功耗下計算能力有優勢。

  不過,自動駕駛芯片除了需要滿足高算力的需求之外,還需要兼顧功耗、車規、延時等要求。

  因此,可量產的高性能計算平臺成爲自動駕駛是否落地的關鍵。

  據單記章透露,團隊正在研發的視覺感知芯片平臺採用獨有的神經網絡架構,包括獨有的圖像處理、視頻壓縮和計算機視覺及安全、加密模塊,與黑芝麻智能科技的視覺算法相結合,採用16nm製程。

  此外,因爲是車規級的芯片,目前黑芝麻的芯片設計部分已經結束,預計今年年底推出工程樣片。待芯片量產後,將可充分滿足 L3、L4 級自動駕駛的算力需求。

  算法+芯片成量產製勝關鍵路徑

  按照黑芝麻的進展,今年年底量產的自動駕駛芯片的算力和功耗都將優於與它製程路徑類似的Mobileye 專用芯片EyeQ5。

  單記章表示,我們主要是結合應用場景的變化,重新定義軟件的架構,進而對硬件架構進行重新設計,在提高算力的同時降低功耗。

  也就是說,黑芝麻採用的是的是“芯片+算法”的軟硬一體化方案,而針對特定場景設定的獨特算法,從而實現降低功耗的目標。

  在算法方面,黑芝麻選擇的是以量產化爲基礎,並以攝像頭爲主的多傳感器融合方案。單記章認爲,一個準確的、穩定的、可靠的感知系統,對於自動駕駛車輛至關重要。

  爲此,黑芝麻專攻視覺感知技術,涵蓋了光學、傳感器控制、圖像處理、機器視覺、神經網絡算法、神經網絡高速計算等。

  不過,自動駕駛芯片對強算力、低功耗、低時延、可靠性和安全性的要求要比消費級芯片苛刻得多,黑芝麻憑藉“芯片+算法”這個核心武器在自動駕駛芯片上取得突破,同時拿下多個車企訂單。

  “誰能同時掌握算法和芯片,誰就能在產業化方面獲得巨大優勢,最終贏得這個AI無處不在的時代。”

  單記章認爲,將算法和芯片進行協同設計,可以輕易地獲得超過10倍的性能提升、10倍的功耗下降和10倍的成本下降,並且縮短了客戶導入時間,由此獲得的商業競爭優勢。

  但是,算法與芯片深度整合非一日之功。

  因爲算法和芯片的協同設計,需要極深的整合和優化功力,例如Intel缺乏針對算法設計芯片的人才,而Mobileye也難以在短時間內提升車規級高性能處理器設計能力。因此兩者整合到同一家公司進行開發,是最優路徑。

  同樣,黑芝麻團隊也是整合了既懂得算法,又懂得計算構架的開發人員,如此溝通的時間成本降低的同時效率也將大幅提高,同時具有高度優化的的深度學習算法構架,打造核心競爭力。

  目前黑芝麻在上海和硅谷設立了辦公室,分別負責核心算法和芯片架構研發、落地工程技術研發。團隊總人數超過200人,核心團隊集合了開發Mobileye圖像系統的專家,以及來自博世、奔馳、寶馬、特斯拉等公司的汽車領域資深人士,核心員工產業應用經驗都大於15年。

  現在,作爲創業公司中嵌入式人工智能計算平臺領跑者,核心業務是提供圖像處理和計算圖像的解決方案和嵌入式感知平臺,黑芝麻一方面與各大主機廠、tire1不斷進行新的合作,另一方面還是將堅持走自己的行業戰略,把智能駕駛、智能手機、智能家居、智能零售、智能醫療5大行業的企業數字智能化做到最好。

  據雷鋒網新智駕了解,博世、上汽、一汽、比亞迪、蔚來汽車、滴滴等已成爲黑芝麻的客戶。通過提供高性能、安全、可靠的車規級自動駕駛芯片,結合適應全天候全場景的傳感器融合感知算法,配套底層實時操作系統、完整的工具鏈以及集成開發環境,使用戶可以在現有基於高功耗GPU的自動駕駛平臺之外有更好的選擇——利用黑芝麻自動駕駛芯片開發出可量產的L3及以上級自動駕駛控制器。

  這輪融資之後,黑芝麻將和全球知名的汽車廠商,適時推出基於黑芝麻HS-1000車規級人工智能駕駛平臺可量產的L3、L4級車輛。

  可以說,在與這些行業巨頭的實踐中,黑芝麻不知不覺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也將走的更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