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商会联席会议期望政府提供支援。

【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疫情下各行各业受影响,香港各界商会联席会议及自由党立法会议员钟国斌,昨日往政府总部请愿及递交请愿信,期望政府提供支援。联席会议提到,目前进出口业是「零定单」,连同制造业、旅游业濒临崩溃,倡政府容许雇主暂停强积金供款六个月,以及补贴企业员工薪金一半。自由党党魁钟国斌则期望政府与金管局联手,助延长进出口及制造业贷款的还款期。

  香港各界商会联席会议由逾六十个不同行业商会参与组成,联席会议秘书长沈运龙表示,香港的制造业现时是零定单,不少外国客户取消定单导致行内零收入,行内已经开始要求员工放无薪假,甚至裁员。他促请政府暂停雇主强积金供款六个月,或参考外国政策,协助雇主支付员工薪金一半,上限一万八千元,希望企业能够「顶多几个月,支撑到疫情好转定单回复正常」。他估计,相关行业公司占九成会向银行借钱,现时更见周转困难,「银行依家追数,我哋可以即刻冚旗」,期望政府勿待企业倒闭方施援手。

  旅行社东主协会会长叶庆宁则促请政府动用旅游业赔偿基金中的三亿元,助旅行社渡过难关。他提到政府在首轮防疫抗疫基金向每家旅行社派发八万元,只能「止咳」,旅行社仍需裁员,或要求雇员放无薪假,希望政府在推出第二轮基金时,除了旅行社,需协助酒店及旅游巴,尤其是一千五百架旅游巴现时完全无客,需要补助。

  钟国斌形容,目前「开饭都开唔到,暂缓强积金是需要做法」,又期望银行延长进出口及制造业的贷款还款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