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民意如流水」的最佳验证,2018年韩国瑜突然窜起,一股韩流袭卷全台,威震四方一人救全党,岂料短短两年从云端坠落,不知是否已到谷底。「罢韩」运动从一开始的小猫两三支,短时间内翻成主流,这当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汇流新闻网记者何豪毅/专题报导

由趋势民调公司所做罢韩最新民调,逾六成选民将前往投下这张罢免票,其中77%将盖下同意罢免,就算被疫情影响,估计也有高达86万票赞成罢免,远高于选罢法规定的57万票门槛。有史以来第一个直辖市长的罢免案有如此明确的警讯,确实值得关注。

这份民调也顺道做了若罢韩成功,高雄市长补选由谁来选的调查:民进党若由上届落败的陈其迈出马,韩国瑜积极培养的现任副市长李四川、叶匡时,都会以不到3成的支持度败给六成的陈其迈(李四川25.0%对陈其迈58.7%、叶匡时23.7%对陈其迈60.1%);更有趣的是,若由韩妻李佳芬出马,会输得更惨(李佳芬17.3%对陈其迈65.2%)。

李四川叶匡时李佳芬皆大败于陈

不可否认,李四川、叶匡时在中央都是一时之选,这两年沾韩之后跟著失去光环;李佳芬选举时也被捧上天,然而韩流一退,李在高雄支持度也褪色不少。

韩国瑜自救之道如何?一般认知,在操作罢免过程中,被罢免人总是会转趋低调,原因是无论当事人如何辩解,自我宣传做得有多好,都难免成为议题焦点,在「议题设定」效果让只会提升罢免投票率,增加自己被罢免的危机,近期曾被罢免的如国民党蔡正元、时力黄国昌,都无法自救于这个操作陷阱。

然而对被罢免人如韩国瑜而言,此时的低调与当初操作「韩流」时的高涨气燄恰成反比,更凸显现今颓势。何况韩还是现任高雄市长,面对市政日理万机,在公共议题上的低调失语,反倒会让市民失落感更为深刻。

这样的进退维谷,让韩国瑜阵营陷入父子骑驴的窘境。「一发言就失分的台湾政坛现在就两位,一是台北市长柯文哲,一是韩国瑜」,真理大学人文与资讯学系助理教授、台湾教授学会副会长陈俐甫分析指出,减少发言看起来是理智的选择,此时改以新闻稿或由发言人代言,可能是更好的方式。

不过主持这项民调的趋势民调总经理吴世昌持不同看法,虽然韩国瑜近期减少发言量十分明显,但如果减少发言就可以减少罢免的支持度,却让他看起来更像没做事,显然是错误的策略。

吴世昌强调,韩现在需要的,是更大的动作表明他在高雄市长任内的建设,「增加支持他的人的声量与支持率,在短时间内让高雄市民重新接受他,相信他有能力治理好高雄,这才是真正更好的选择。」

低调失语 有助度过罢免危机?

如果上述这些状况都无法解韩国瑜于倒悬,陈俐甫提出两个另类的解方:一是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以疫情严峻的理由「没收」罢免投票,没了投票,自然就没了罢免危机;另一个则是由总统蔡英文,以疫情危急为由发布紧急命令,中止一切选举。

民进党籍高雄市议员陈致中指出,国民党高雄市议会党团曾想过要议会开议延期,助韩闪避议会监督质询,这招恐怕适得其反,他呼吁韩国瑜「像个男子汉」,正面应战直球对决。

如果解救韩国瑜的关键人物,系于民进党政府的卫福部长与总统两人身上,或是逃避议会监督当保护伞,这无疑是个历史的反讽。不禁让人想起当初提名韩选总统时,政坛盛传的「三杀」预言:总统、立委已败选「双杀」,紧接著罢免韩的第三杀,也即将在众人眼前活生生上演。

照片来源: 资料照片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罢韩箭在弦上3-1】蓝拖垮韩?国民党支持度溃不成军

【罢韩箭在弦上3-2】让数字说话 韩国瑜到底输在哪?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以上言论不代表本站立场】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