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0388)及证监会发出联合声明,因应新冠肺炎大流行,上市公司如在本月底或之前,已刊发重要财务资料,包括关键财务数据,例如资产、负债、收入及支出、股东权益变动,以及对年度财务状况和表现进行叙述性讨论,可延迟发布年度报告,初次延期最多为联合声明刊发日起计60日,意味着较原刊发年报期限,主板上市公司获宽限半月;GEM板则宽限一个半月。

若发行人要延迟刊发年报,需公布并解释预估可刊发年报日期,以及致力使市场知悉其年报预计刊发日期。若要申请进一步延期,发行人需提交延期的解释,编制及刊发年报的计划详情,及进一步延期拟刊发的公告。

会计界爱心同盟认为,在以上联合声明上,监管机构仍有含糊的地方,例如公司发表了「关键财务数据」,是否代表可以避免停牌。会计界爱心同盟促请监管机构在执行上,亦能严格跟随指引执行,避免「讲一套,做一套」,令业界无所适从。

The post 【疫市焦点】新冠大流行,年报可延迟 appeared first on Capital.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