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外游伟光表示,料全年楼市会保持平稳发展,预计有5%上下波幅。

【星岛日报报道】近期的政治事件令本地经济再起波澜,惟楼市气氛未退。中国海外地产董事总经理游伟光接受本报专访表示,今年初受疫情影响,期内楼价跌2%至3%,对比去年高峰期则跌约7%;惟随著疫情缓和及限聚令放宽,楼市亦随之回稳,现时买家均用家为主,再者未来土地供应紧张,对楼市有支持作用,料全年楼市会保持平稳发展,预计有5%上下波幅。相信受大众市场欢迎的中小型单位,成交量定会增多。

今年初整体经济活动均受疫情打击。游伟光认为,过去数个月受不利因素影响,楼价有约2%至3%跌幅。惟随著疫情缓和及限聚令放宽,市场上一众发展商积极推盘,过去2周新盘市场交投气氛理想;加上刚性需求及预料未来土地供应持续紧张,对楼价具实质支持,相信今年楼市会保持平稳发展,预料有5%波幅。

游伟光指,过去多个月新盘成交量减少;二手市场对比去年同期亦有两至三成跌幅;随藉疫情放缓,楼市亦渐复苏,相信受大众市场欢迎的中小型单位,成交量一定会增多;而豪宅市场则视乎产品质素、地段而定,料成交量亦会有所增加。事实上,近期入市以本地实力买家为主,占整体逾八成,余下两成则为非本地人士。

不少人士将是次疫情与03年沙士情况比较。游伟光指,两者不可相提并论,当年楼市受97年金融风暴及2000年科网股爆破冲击,加上息口高企,借贷比率高;惟目前利息低,借贷率低、供款压力低,整体而言买家没有逼切卖楼需要,持货能力强,并不会轻易放售物业;客观而言,现时楼市调整幅度温和,相信现阶段不会因疫情而出现大变化。对于近年有不少国家均推行量化宽松政策,预计资金将流入物业市场,料价格稳定,或有上升趋势。

近期有发展商将现楼余货由售转租,游伟光认为,集团一贯维持「随行就市,货如轮转」的销售策略,并未有将现楼余货单位由卖转租。

就近期市场有声音希望政府可撤销辣招,游伟光指,从供需角度看,认为不同辣招有商讨空间,如额外印花税有空间作调整,放宽3年禁售期限制可增加二手盘供应量,进一步激活二手市场。而从价印花税可考虑调低税率,增加市民购买第二个物业的意欲,令市场上租盘增多,迎合租赁需求。

另外,现行的买家印花税则可再观察多一段时间,让更多有实力的买家在本港置业,始终本港作为国际都市,合理控制非本地人士置业的比例,认为可适时作出检讨。

对于公私营合作发展计划,集团欢迎政府多样式增加土地供应,认同公营及私营房屋理应并重,只有增加公营房屋才可更加完善房屋阶梯,及健全住房体系,从而实现,「低有保障、中层有支持、高端有市场」,认为政府理应充分与社会各界人士沟通,以多方面了解如何增加土地供应,达至三赢局面。

投地方面,认为本港物业市场十分多样化,不同类别的项目可迎合各客户群,集团未有既定目标吸纳地皮的种类。每逢有土地推出招标,均按照「具体项目、具体评估」原则,深入研究每一幅地皮的规模、区内供应及未来发展等多方面因素,研判最为合适的发展方向,从而决定建屋种类,务求将地块价值最大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