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蒋德纲/特稿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26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分析当前疫情形势,研究部署近期防控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不过,紧接著突兀的一句话引起舆论关注「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同志为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

根据中共官媒报导,会议中对于防疫工作、复工复产……等,习近平讲话给予相当多明确的指示,不过,对于此次防疫捐款由谁发起、捐多少、捐给谁、用哪里?等细节却只字未提,仅突兀地一句「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同志为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舆论关注的是之前中国慈善救助机制存在严重的管理漏洞,红会在疫情严峻时刻,将民间救援物资任意扣留、转分配,灾情最严重的武汉反而无法获得医疗资源,导致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受创惨重,连中共中央也点名批判红会糟糕的运营乱象。

中共过去对外援助十分大方,国库开仓放粮援助非洲饥民,国内若遇天灾,民间大力捐款赈灾也很正常,1998年大洪水、汶川地震全国性地鼓动民间捐赠仿佛行善竞赛一般,演变成地方官员做绩效地号召民众捐助,甚至有官员作为「政治任务」规定捐款数额,所谓「政治任务」与「强迫捐赠」的不乐之捐界线模糊。这次中共中央7常委具名响应捐款的情形,的确罕见。

有亲中媒体高层说,不论金额多少,连习近平都要带头出钱,就能起到表率的作用,带动全国性捐输,对于目前疫情绝对能解地方政府燃眉之急,不过,这也显示了中共手头的确吃紧。

图片来源:记者蒋德纲拍摄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中共防疫会议17万人上线 习近平释放什么信号?

防疫,柯文哲上道 隔离,林智坚暖心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