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视乎疫情往后发展,才能评估租值会否进一步下跌。

差估署今日公布重估应课差饷租值的结果,显示差饷租值平均下跌2.4%,是11年以来首次回落,料与本港去年受社会事件影响及楼市下滑等因素有关。以物业类别计,铺位及商业单位跌幅最大,达百9.2%;十大屋苑方面,则以新都城跌幅最劲,达4%。

连升11年的差饷租值今年掉头回落,平均减幅达2.4。私人住宅单位租值整体下跌约1%,其中实用面积752方呎及以下的私人小型住宅单位,跌幅达0.8%,但扣除宽减额后,每户平均仅需缴交121元的差饷,而1076方呎或以上的大单位,跌幅则达1.5%,在扣除宽减额后,每户仍需缴交差饷1949元。

太古城。资料图片

全港物业平均每月需缴差饷899元,扣除宽减额之后,平均每月仅需缴差饷498元,约有六成一的住宅物业缴纳人,因宽减措施而获宽免全部差饷,而在首两季及其后两季获宽免全部差饷的非住宅物业缴纳人,则分别有七成三及三成九。

若以蓝筹屋苑计,不少屋苑的差饷租值均录得下跌,当中以新都城差饷租值跌幅最劲,达到4%,太古城、康怡花园、杏花邨及美孚新邨的差饷租值,亦全部下跌3%。商业楼宇方面,以位铺位及商业楼宇跌幅最大,幅度达9.2%。

差饷租值平均下跌,料与本港去年受社会事件影响及楼市下滑等因素有关。资料图片

差估署助理署长叶百强表示,每年重估的租值是反映对上一年10月初的租金市场走势,难以评论最新差饷租值下跌,是否受社会运动影响,因可能同时与中美贸易战等大环境因素有关,并须视乎疫情往后发展,才能评估租值会否进一步下跌。对于铺位及商业楼宇跌幅较大,他认为是反映租户的营商环境和议价能力。

主要屋苑差饷租值变动情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