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可基嫚在《黄金罗盘》与猴子有多场互动戏,比尔会在现场协助她定位。(翻摄自wordpress.com)

视觉效果是电影最花钱的部分,因此,视效指导是导演和制片第一个会雇用的人。视效指导的主要工作除了根据剧本评估预算,还要全程参与拍片过程,与演员和剧组各部门密切沟通、合作,以确保后期制作顺利。

好莱坞资深视觉效果效指导比尔威斯坦霍佛(Bill Westenhofer),因《黄金罗盘》(The Golden Compass)和《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拿下两座奥斯卡视觉效果奖。他来台分享视效心法时举例,女星妮可基嫚在《黄金罗盘》里常抱著一只猴子,拍摄现场比尔就会教她如何抱猴子造型抱枕。

为了做视效,有时演员必须对著空气演戏,此时比尔也要想办法协助演员拿出最好的表现。甚至连戏服的材质和款式都要事先考虑清楚,「毕竟如果要做数位的版本,也会影响到预算。」

《魔兽:崛起》的数位角色和动物都有穿衣服,比尔请服装部门与视效团队合作,看起来更真实。(翻摄自theartofvfx.com)

例如在《魔兽:崛起》(Warcraft)这部片中出现数位生物都有穿衣服,比尔便请服装部门加入,就是为了看起来更真实。他强调:「在做数位特效的时候,我们并不知道蝴蝶结散开时、会是什么模样。此时若服装部门也一起参与,就可以做得更真实。」

视效指导要能应付现场突发状况,解决预算或其他问题,比尔不见得每件事都会跟导演说,因为导演有更多事要烦恼。他说:「在导演面前最好要展现自信,像《少年Pi》要造浪,明明有很多事要担心,我却跟李安拍胸脯保证一定做得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