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歌手邓丽君,生前在国外演出时,最害怕端午节来临,这会让她特别想念家人,这段她透露给作词人庄奴的心事,将在北市国音乐会《书信音缘-邓丽君与庄奴的空中交会》呈现,策划人沈冬表示,「歌手与作词人,彼此透过信件,交流想法,这在大家渐渐不写信的年代,更显得珍贵,让我们看见不一样的邓丽君。」

沈冬表示,邓丽君有许多歌曲包括〈小城故事〉、〈甜蜜蜜〉、〈原乡人〉、〈又见炊烟〉、〈迎著风跟著云〉等,都是出自庄奴之手,「但他们一辈子见面的机会很少,邓丽君小时参加歌唱比赛,庄奴和她有一面之缘,后来大都是写信,沟通想法。」

沈冬表示,《书信音缘-邓丽君与庄奴的空中交会》预计呈现邓丽君书信、庄奴散文,并由艺术家张博智担任视觉设计,此外,也邀请作曲家刘至轩为这些曲子重新编曲。

刘至轩表示,为了吸引年轻观众,他在重编这些经典老歌时,也做了不同的拿捏,「我拿掉爵士鼓的拍点,歌曲听起来会像是音乐剧旋律的感觉,有一种新鲜感,但同时保有老歌的质地,这样老观众、新观众都可以一起感受这些作品。」

今年适逢邓丽君25周年,音乐会2月22日为庄奴冥诞,可说非常巧合。演出将由瞿春泉指挥台北市立国乐团,歌手包括林俊逸、黄妃、舞思爱、方宥心、张玉霞等。地点在台北中山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