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如萱说幸好她还有电台工作,不是一天24小时带小孩,自己还有喘息的空间。

原本是一张要在生小孩之前生出来的专辑,在小孩之后才诞生,种种,却成了魏如萱意想不到的,充满肿胀的一张作品,不只是情绪因荷尔蒙作用而跋涉于自身山岭之中,身体也历经物理性的肿胀。是痛楚、甜蜜,连情绪都肿胀的时刻。全都是奶与蜜的滋味。

如果不把文青当成是一种骂人的脏话,那么,其实魏如萱新专辑《藏著并不等于遗忘》中要说的事,同样还是很有她的幽微曲仄。只是,多了不只我没想过,应该连魏如萱自己都未曾想过的访问话题,像她说「刚刚拍照,我身体在胀奶,身体的肿胀,会有一点不舒服。我最近有点想要停止喂奶,新手妈妈真的太辛苦了啦。」是多么开展的宝宝之书。

叛逆少女 成为习惯胀奶的妈

专辑中有首由李格弟(诗人夏宇发表歌词所用笔名)所写的〈儿歌〉,其中写及「啊为什么一个少女叛逆不驯,时间啊就把她变成一个母亲」,虽不是魏如萱写的词,却十足贴近她的状态。光从魏如萱IG上的照片,从少女般的自我神态,突然间有了时间内敛的刻痕,混杂了焦虑与安稳地。是发夹弯似的转折点,一切真的是从有了儿子路易开始。

「诗人真的很厉害,可以把很细微的感觉写得非常好,譬如我的心跳我的呼吸我的喘息我的肿胀。肿胀这件事是一直来的,我有喂奶,就一直会胀,整个人是肿的。整个怀孕的过程,只要是妈妈,对歌词都会很有感觉。以前的我可能真的没有办法唱〈儿歌〉,现在有这样的经历了,我可以消化、咀嚼,再用我的方式唱出来,就会变成我生命里的一首歌。」过去魏如萱得努力维持体重,但现在她承认,真的没办法。

生小孩与创作曾是绝对相对的两岸,但这一年多之间,魏如萱努力渡过中间巨大的差异性。

「一开始荷尔蒙会影响满多情绪的,也会很自卑,因为体重一直下不来,一直在跟体重与情绪抗衡,又必须要工作,我如果还没有回到原本的体重,我就会很没有自信⋯」但最终也只有接受它。

自我与所投射出来的想法,看似主体与客体,然而其实它们是同一件事,当两人牵著手时,谁是主体?谁是客体?其实两者亦是。而,当现在的自己可以牵著过去轻盈的自己时,心情里的施与受,都已经模糊了边界,再次以建筑的秩序建构成自我。

生了小孩、筹备专辑期间,魏如萱不断发现更多自我。「因为,我只能用很琐碎的时间,去思考创作,连沉淀下来的时间都很少,可能洗澡,可能上厕所,门关起来时可以休息一下。我要在很少时间里去写歌,所以写完歌的时候是很高兴的,从怕自己写不出来,到写出来有一个成就感。原来人在压力下会成长的⋯有的时候人就是欠逼,像牙膏硬挤还是挤得出来的。」

场地提供:Switch Space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