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泰国新兴政党未来前进党党魁塔纳通因为贷款给自己的政党,去年被泰国选举委员会控告违反政党法。宪法法院昨日裁定解散未来前进党,塔纳通及该党十五名高层成员被判禁止参政十年。

选举委员会去年十二月十一日要求宪法法院解散未来前进党,原因是现年四十一岁的塔纳通向党提供一亿九千一百万泰铢(约四千七百万港元)贷款。选委会声称,政党法规定政党可以募款或接受捐款,但不包括贷款,法规也禁止个人在一年内捐超过一千万泰铢给政党。宪法法院指塔纳通的贷款未经商业程序,等同捐款。法官表示根据二○一七年政党法,下令解散未来前进党。宪法法庭也判塔纳通及该党十五名其他行政人员禁止参政十年。

未来前进党则表示,政党法规定政党的七种收入来源,虽然不包括贷款,但没有禁止贷款,且塔纳通提供的是贷款而非捐款,所以没有违法。

  塔纳通在法庭宣判后对支持者说:「不要放弃,不要停止梦想。」塔纳通是魁力型领袖,出身泰国最大汽车零件制造商高峰集团家族。他猛烈批评军方掌控泰国政局,前年三月和法政大学法律系年轻讲师比亚卜一起创建未来前进党,诉求是反对军政府继续执政,要建立真正的民主,未来前进党受到广大年轻选民支持,在去年三月国会选举中,获得国会五百席中的八十一席,成为第三大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