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政府计划动用防疫抗疫基金其中十五亿元,支援本地生产口罩。议员质疑政府以平均每个三元价格收购本地制口罩太高,当局强调,三元只属假设,最终采购价要视乎实际成本。另外,政府迄今收到五百五十万个从全球订购的口罩,曾遇到口罩禁止出口、供应商延迟发货、有厂房反价、质量欠佳等情况。

公民党陈淑庄质疑,政府打算以平均每个口罩三元的价钱包销本地口制罩属太高。民主党林卓廷亦关注政府打算让口罩制造商获多少利润,「假设成本两角,你是否会用三元买?」商经局局长邱腾华表示,三元只是方便预算开支的假设售价,最终购买价要视乎生产商的实际成本,每间厂商的出品价钱亦未必相同。

新民党容海恩指,自己采购口罩平均价仅一元多至两元,认为政府可从市面收购口罩。邱腾华回应,有关做法只是「塘水滚塘鱼」,重申计划目的是解决口罩短缺而增加供应。

公民党杨岳桥提到,假设二十条本地生产线全部投产,政府一年将会采购四亿八千万个口罩,将如何分配。

邱腾华指,政府各部门经压缩需求后,每月需八百万个口罩,医管局需过千万个,加上政府合约清洁工和负责家居照顾的社工等,每月总需求已达二千万个,若有剩余,政府会作储备和协助有需要的界别。

支援本地生产口罩的计划,交由生产力促进局统筹,有三百多名人士曾向生促局接洽,表示有兴趣生产口罩,但目前无任何一方具备生产口罩的条件,包括机器、原材料、清洁厂房及认证,需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援,例如协助现有生产线复产。

基金将预留十亿元,供政府在全球采购口罩等个人防护装备。现时政府库存一千二百万个口罩,足够使用两个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