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i-06-003.jpg
Aki-06-003.jpg

嘿,今天来聊电影。但我不是专业的电影人,无法跟你聊剧本灯光美术摄影布景特效剪接配乐…等等以上这些;我也不是雅琴姐,既无法说播批评,更无法给你全世界。我们来聊聊,在每部电影里都会出现的「电影金句」,可以给我们什么样的人生启示。

.「不要因为它的结束而哭泣,要为它曾经发生过而微笑。」Don’t cry because it’s over ; smile because it happened. - Toy Story3《玩具总动员3》

爱情啊,一开始总是你最珍贵,到最后都变成理醉睁跪。(强词夺理、醉生梦死、睁眼说瞎话,你给我跪下!)

但有时候,一段感情的分手不是谁负了谁,只是两个对的人在错的时候爱过一回;这种阴错阳差,不断地在我们的真实人生中上演。

就像妳以为妳此生最爱的是湘北的流川枫,但后来为妳熟读爱妻守则的却是陵南的仙道;他当初也以为他孩子的妈会是海贼团里的娜美,结果到老推他去晒太阳的是隔壁事务所的毛利兰。

当妳有一天读懂「成熟」这两个字,妳会发现,它其实是个带著些许哀伤的词汇,无论是在人生中,还是在爱情里。「成熟」,就是无可挑剔的八二法则,没有一段感情是不冒任何险、不付出任何代价的,人生更是。

如果一个人,曾经让妳爱得死去活来、要死不活的,那就代表对方一定让妳有过刻骨铭心的甜蜜;不够深刻的爱,冲刷不出痛苦的沟纹。但我们都应该要学会去记得爱情中的美好,试著忘掉、放掉、丢掉,那些互相伤害的画面。

一个简单的道理:如果妳把垃圾一直留在自己身上任它发臭长虫,别说好男人了,正常人谁敢靠近妳?垃圾的好朋友是垃圾桶,妳是垃圾桶吗?

Aki-06-004.jpg
Aki-06-004.jpg

.「当你可以永生,你将为何而活?」When you can live forever what do you live for? - The Twilight Saga : New Moon.《暮光之城.新月》

糗了我智商没有157,所以这句电影金句,我来回读了几次才懂…这句话,让我想起一位我很欣赏的台湾鬼才导演,卢建彰。他不只一次在他的作品里提到,「人生中更值得在意的,是余生剩不到22K的时间。」

这个《22K的余生》怎么来的?举例一位刚从大学毕业的22岁女性新鲜人,依目前台湾女性的平均寿命为82岁,这整整60年的时间,看似漫长,其实只有21900多天,根本不到22K。

而且这个《余生的22K》,不会随著你的工作能力累积而增长或获得更多报酬,反而是一天一天地在递减;面对每天都在减少的余生,你还想做什么?接下来要过怎么样的人生,才不会让自己后悔?

贾伯斯也曾说过:「人的一生只有两天,第一天跟最后一天。」其实就是在提醒我们,尽力地让我们每一天所发生的事,都变得有意义,就可以少些无法重来的遗憾。

只是生活不会永远是晴天,人生也不可能永远顺风顺水,如果现在的你,正站在一个茫然、未知的十字路口,也不要太过沮丧。

虽然我们没有东和马的太阳之手可以时时刻刻温暖自己;虽然我也常说,人生走完一半,才发现,人生大部分的颜色,其实是灰色;就算我们也没有东野圭吾开的《解忧杂货店》可以让我们写写信,说说烦恼,我们还是可以找一个空气新鲜、小吃特别,Latte不像水也不会灌醉你的无人之境,让自己调成飞航模式,再重新开机自己的人生。

既然我们不需要追求永生,在剩不到22K的人生倒数中、在生命走到终点之前,只要有雨有太阳,就会有绚烂的彩虹。

Aki-06-2.jpg
Aki-06-2.jpg

.「罹患精神病最糟的是,大家都希望你假装自己没病。」The worst part of having a mental illness is people expect you to behave as if you don’t. - Joker.《小丑》

亲爱的,你看过《小丑》这部电影吗?如果要你为这部电影下HASHTAG,你会怎么下?

#忧郁症 #精神分裂 #崩溃 #疯狂,还是…「#悲伤」?

「你的笑容,是画上去的吗?」

这部电影除了在讨论人性之外,还有许多社会议题;回归到问题原点,社会是由人而组成,我们在《小丑》里看到什么,反映在你我身上,需要被正视的问题?

一、「保护自己不是伤害别人。」

亲爱的,举凡生物,都有自我防御机制,这是借由歪曲知觉、记忆、动作、动机及思维,一种心理上的自我保护法。但你知道,过分及错误的应用心理防卫机制可能带来心理疾病吗?

生活中有很多美好的事物值得让你展露笑容、感到开心,而当你有一天必须借由嘲笑他人、欺负他人,霸凌他人来得到让你嘴角上扬几秒的功能时,你除了要注意是不是已经生病,还要注意自己是不是有颜面神经失调的症头。

嘲笑别人不会等于你有幽默感。真正有幽默感的人,也不需要靠凌迟别人、攻击别人来证明自己的存在价值。很多时候,你自以为的幽默,对另一个人来说,是让他想一死了之的伤害与霸凌。当他有一天面临情绪崩溃的临界点而做出自残或伤人的举动时,你也成为帮凶的其中之一。

扭曲的价值观堆积,会形成扭曲的人格及三观,在我们伤害别人的同时,受伤最重的,其实是自己。我们都应该记得:「不要把自以为的喜剧人生,建立在别人的悲剧上。」

Aki-06-001.jpg
Aki-06-001.jpg

二、「幸福,是先学会哭,才懂得笑。」

「哭泣」,可以让你慢下来,感受人生难题的重量,再想办法承接它。

亲爱的,喜怒哀乐是生而为人都会拥有的情绪,你有,我有,他也有。不要刻意去压抑或忘记那些不快乐,人生没有那么完美的。有笑有泪的人生,才值得,才不枉我们活过一回。

无需太在意别人往我们身上贴的种种标签,他们爱当3M,就让他们去。我知道这很难,但你的人生,真的应该花在那些真心珍惜你、关心你、疼爱你,保护你的人身上,而不是那些一直朝你丢石头的人。

心情不好时,不妨找几部想看的、或喜欢看的电影,放声的哭一哭、开心的笑一笑,也不失为一种天大的幸福;不是非得一定要看出个什么人生大道理,才对得起这部电影,更不用怕别人会因为你说不出个所以然笑你草包,草包其实另有其人,你知道的。

Aki-06-4.jpg
Aki-06-4.jpg

电影终会散场,人生也是。在曲终人散前,你希望你的人生是部好莱坞叫好又叫座的强档大片;还是像蔡明亮导演,为了感受时间的流动,让影帝李康生站在一幅画前十几分钟,不做什么…?

如果你问我,我会希望我的人生是一部卡通,《海绵宝宝》。我想当那个无论是遇到机车的章鱼哥、还是心机重的派大星,或是其他恶意伤害我的人,我都还能真心「呵呵呵」的海绵宝宝。

为什么?

因为无脑无神经的海绵,活得比较快乐。

Life to be continued…

原文连结:

那些电影教会我的事:幸福,是要先学会哭,才会懂得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