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周一在两行防暴警察保护下穿过白宫附近的拉斐特公园,前往教堂拍照。

【星岛日报报道】美国黑人男子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膝压颈部死亡,在全美引发的暴力示威持续一周仍未平息。总统特朗普周一首次就事件发表全国讲话,摆出强硬姿态,自称是「法律和秩序的总统」,形容暴力示威活动是「本土恐怖行径」,批评一些州的州长软弱,并且警告,如果各州政府未能平息暴乱,他会直接派军队到各州快速平乱。但一些民主党州长和拜登唱反调,反对派兵。

特朗普周一在白宫玫瑰园不足七分钟的全国讲话中,称自己是「法律和秩序的总统」、和平示威者的「盟友」,批评一些州的州长表现软弱,导致暴乱场面失控,呼吁各州采取强硬行动。他说:「如果一个城市和州拒绝采取必须的行动去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那么我便部署美国军队,迅速替他们解决问题。」他又说:「身为总统,我首要及最重要的责任是捍卫我们伟大的国家和人民。我宣誓坚守我们国家的法律,而这正是我会做的。」他指出,如果各州州长不动用国民警衞军(属后备军)去平息动乱,他便会动员「成千上万的士兵」去执行这项任务。

国防部高层官员周一表示,军方正大幅增派国民警衞军到华盛顿特区。匿名官员称,已动员驻于华府的所有一千二百名国民警衞军,还有五个州派六百至八百名国民警衞军增援。官员表示,希望增援的国民警衞军足以应付,尽量不要动用正规部队。包括宪兵及军事工程单位在内的现役美军值勤部队,都在首都区待命,但留守在城外,随时可在必要时部署。

特朗普周一较早前在白宫战况室与各州长视像对话时,也曾抨击一些州长表现软弱,没有采取果断行动去「支配局面」。视像会议结束之前,伊利诺州州长普里茨克与特朗普口角,批评其过去数天公开发表的言论火上加油,吁请他收敛言词。华盛顿州州长英斯利晚间痛批特朗普威胁派美军平乱,指特朗普「不断证明自己是位不适合的总统」。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就说,特朗普若派兵镇暴,是「用美国军队打美国人」。

在特朗普警告出兵后数小时,至少有五名警察遭到枪击。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四名警察在周一晚间的冲突中受枪伤。拉斯维加斯赌城大道有一名员警在示威中遭到枪击,另一名员警在同一个区域也「涉及一宗枪击案」。美媒统计,截至周一,全美至少有五千六百人在骚乱和暴力冲突中被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