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高悬下,泳客仍在浅水区戏水。

【星岛日报报道】踏入泳季,屯门黄金泳滩昨惊传怀疑鲨踪!救生员昨早冒雨在泳滩瞭望台视察,发现一条露出尾鳍、身长约一米的大鱼,在防鲨网内离岸约一米位置游弋,担心有鲨鱼袭击泳客,挂起红旗及连忙疏散人群返岸,并通知康文署安排防鲨网承办商到场检查,及以声纳探测器搜寻大鱼影踪,惟未有发现。有鱼类专家表示,难以判断是否鲨鱼出没,但强调鲨鱼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类。

昨上午约十时虽下着滂沱大雨,仍有不少泳客在屯门黄金泳滩戏水,其间有救生员在瞭望台发现,防鲨网内离岸大约一至两米的及膝水深位置有一条大鱼游弋,大鱼呈灰蓝色,身长约一米,露出的尾鳍较扁身,疑是鲨鱼,即通知同事前往视察,在确定有大鱼出没后,马上采取疏散行动。

救生员挂起红旗及通过广播,要求泳客赶快返岸,并通知康文署跟进,近八十名泳客继续在岸边踢水嬉戏,救生员则乘快艇视察防鲨网内情况,随后署方外判公司派出多名潜水员下水检查防鲨网,并利用声纳探测器协助搜寻大鱼影踪,但无发现。

携同两名子女到场的泳客李太表示,过往一直在此游水,均未听闻有鲨鱼出没,故不太担心,但因没法下水略感扫兴。

香港鱼类学会会长庄棣华表示,香港有不少鱼类大致符合昨日出没的大鱼特征,例如鲛鱼,而香港最常见的鲨鱼品种是尖鲨,鱼身最长可达一米,但牠们通常群体生活,较少游到浅水位置,现阶段难以判断是否鲨鱼出没。他续说,鲨鱼通常在海底吃海洋生物尸体,一般情况下不会主动攻击人类,但有可能因太饿而咬人,市民如游水时见到鲨鱼切勿移动,以免引起鲨鱼追捕。

康文署回复指,职员昨在黄金泳滩泳区发现有约一米长的怀疑大鱼,职员即时悬挂红旗,并张贴告示及作出广播,要求泳客返回岸上确保安全,救生员亦以望远镜留意水面情况,并巡视游泳区,署方亦已安排承办商到场检查防鲨网。

香港最近一次拍摄到鲨踪出没为二〇一三年四月,有钓鱼人士在西贡岸边垂钓时发现鲨鱼踪影,在旁友人立即拍片记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