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2月13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湾综合报导)美国重量级参议员提出一项决议案,纪念武汉肺炎吹哨人李文亮医师,并呼吁北京疫情资讯应该公开透明;内容也强调,中共必须停止将台湾排除在WHO与其他国际组织之外,对此,台湾外交部表示,武汉肺炎持续扩散全球,引起世界各国忧心跟关切,感谢美方议员相挺,呼吁WHO应“抗拒”中共的不当施压。

该决议案为瞭纪念感染武汉肺炎而病逝的医生李文亮,并呼吁中国政府及中国共产党提高有关打击疫情的透明度和配合度。由美国四位参议员,包含民主党首席议员孟南德兹(Bob Menendez, D-NJ)、还有非常支持台湾的贾德纳(Cory Gardner)、Ed Markey 参议员、Tom Cotton 参议员共同提出。

孟南德兹议员接受“美国之音”采访表示,我们可以了解到,即使危机中,中共对资讯、重要资讯的压制,打压李医生比中国人民的安全还要重要,中国政府和共产党必须对自己人民和国际社会保持公开透明,审查、打压和在国际卫生议题上建立伙伴关系并非完美组合;议员贾德纳则说,中国共产党阻挠李文亮向全世界发出的疫情警告,为瞭确保武汉肺炎能被控制,意味著决不可允许中国共产党继续向其人民和世界隐瞒武汉新冠病毒的细节。

此外,决议文里还提到,中国政府必须停止压迫台湾,停止将台湾排除在世界卫生组织及国际民航组织之外。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13日表示,我方已注意到此决议案,我国政府诚挚感谢上述美国参议员,还有美国国会跨党派支持。

欧江安表示,武汉肺炎持续扩散全球,引起世界各国忧心跟关切,疾病无国界,而防疫不能有漏洞,凸显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及国际民航组织的必要性跟急迫性。

台湾外交部呼吁,WHO及国际民航组织等联合国相关机构要抗拒来自于中共的不当施压,能够广纳各方的意见,凭他们的专业并秉持中立的立场能接纳台湾参与,并做出妥适的安排,确保全球防疫没有漏洞。

责任编辑: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