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1月07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张原彰台湾台北报导)台商到中国惨赔案例不胜枚举,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6日深夜以“投资大陆的学费真的很贵!”为题撰文,谈到特力集团在中国,只赚瞭两年的钱,最后将一间间据点关闭,认赔出场的案例,“很多台湾的企业都认为中国大陆市场很大,不去会死,但为去而去,最后反而遭到重大损失。”

谢金河表示,特力集团董事长何汤雄亲口指出,他们过去15年间,在中国大陆的投资,只有两年赚钱。图为特力集团的特力屋。
谢金河表示,特力集团董事长何汤雄亲口指出,他们过去15年间,在中国大陆的投资,只有两年赚钱。图为特力集团的特力屋。(龙本 /维基百科)

谢金河表示,特力集团董事长何汤雄亲口指出,他们过去15年间,在中国大陆的投资,只有两年赚钱,最后得把在中国大陆的据点一家一家收起来,谢金河表示,何汤雄也说,投资大陆的学费虽然很贵,但值得!他们认识到将来在台湾将更专注本业,“只是这对特力的股东残酷一些。”

谢金河表示,在2019年前三季,特力本业赚瞭6.32亿元,但业外损失6.77亿元,前三季净损3700万元,这是特力罕见的亏损纪录,也因为大陆投资损失,特力每股净值从14.39元降为12.61元,幸好特力底子不错,股价仍能维持在20元以上;特力认列中国投资损失,在2016年是6.22亿元,在17年是1.96亿,在18年是7.83亿,而去年第二季大赔10.26亿元,到第三季才冲回一些利益。

谢金河表示,很多台湾的企业都认为中国大陆市场很大,觉得不去会死,但是这种为瞭去而去的状态,最后反而遭到重大损失。他也说,其实这些企业下定决心断臂求生,也不见得是坏事,如:岳丰、钱柜、元山等企业在结束中国业务后,现在反而获利更好。

谢金河表示,这些年中国大陆房地产业兴旺,但是在南京推案的乡林建设,在去年三季有两季认列损失,另外,信义房屋第三季也出现亏损,而工信工程则是每季都亏损。此外,过去是台湾最具代表性的绩优股台玻,在2019年前三季亏损14.84亿,也是因为认列中国大陆的投资损失。

谢金河表示,从这个现象来看,中国市场很大,但竞争更激烈,如果没有三两三,恐怕不易在中国的大市场里胜出,“特力缴瞭很多学费,何汤雄说值得,可能是他的体会比别人更深刻。”

责任编辑:英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