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数上班族欲投身电商蓝海 逾6成「备感压力」
▲根据人力银行今(16)日公布的调查显示,有超过半数上班族有意愿投入电商,但也有高达6成2的人直言,对电商工作「压力有感」。(图/记者黄仁杰摄,2019.09.16)

电子商务市场风起云涌,根据商业发展研究院调查推估,去年国内电商交易额约新台币1兆4481亿元,而跨境电商更是台湾商品的重要出口管道,尤其东南亚、新南向市场崛起,今年台湾跨境电商交易额更将成长至834亿元,根据人力银行今(16)日公布的调查显示,有超过半数上班族有意愿投入电商,但也有高达6成2的人直言,对电商工作「压力有感」。

根据人力银行调查发现,高达9成3的上班族在过去一年曾有过网路购物经验,其中有53.7%的人曾利用网路购买海外商品,显见随著科技进步及消费模式改变,电子商务发展态势日益增温。调查也发现,有高达46.7%受访者在未来有意投入电商产业,9.2%曾经投入但已离开,有6.3%的人正处于该产业圈,总体而言,有超过半数上班族,对于电商领域跃跃欲试。

而投入电商产业的主要原因为「电商是趋势/产业前景佳」、「兼职增加收入」、「工作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培养第二专长」及「调薪机会多」。

为了进入电商产业工作,上班族会愿意做足哪些准备?调查指出,包括累积相关经验(54.3%)、自学专业技能(40.6%)、积极拓展人脉(36.2%)及精进外语能力(27.2%)。而偏好的电商模式首选为拍卖平台(62.6%)、社群平台(50.0%)及电商整合实体门市(48.3%)。

1111人力银行副总经理何启圣指出,可以预见未来电子商务竞争加剧,有意跨入该领域的上班族,已有自觉必须努力进修累积相关经验、自学技能、拓展人脉及增强外语能力,以期无障碍跨入电商产业。

此次受访上班族平均薪资落在3万6588元,对于进入电商产业的期待薪资为5万920元,相差1万4332元,上班族预期投入电商后薪资能成长4成。而高收入伴随著往往也是高压力,根据调查指出,有高达62.4%受访者认为,从事电商工作「压力有感」,其中有16.6%直言「非常有压力」。

电子商务有著丰富的创新模式,从线上到线下,资源虚实整合,亟需跨领域的整合型人才,何启圣表示,人人都想抢搭电商快车,但如何从实战中累积宝贵经验,成为下一次跃起的养份,才是每一位电商好手需要学习的课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