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不過有新南向台商反映有轉單效應,因此受惠。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今天(31日)受訪時指出,廠商確實可能因此思考全球佈局分散風險,而轉到新南向國家投資絕對是很大的選項之一。至於外界質疑新南向不叫座,上半年與新南向國家雙向投資減少,王美花澄清,實際投資金額其實比台灣官方統計數據來得多,因為有些台商資金是經由第三國前往新南向國家投資,無法列入我國官方統計。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經濟部貿易局、外貿協會等單位31日聯手主辦2018新南向論壇,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經濟部次長王美花都與會暢談新南向政策。

對於美中貿易戰持續,有新南向台商反映感受到轉單效應,王美花會前受訪時指出,美中貿易爭端下,確實會有這樣的契機,因為產業得要分散風險,前往不同國家佈局,新南向絕對是一個很大的選項。她說:『(原音)比如說原來在中國大陸這邊布局很深的廠商,他就會要多思考比較不同的一個策略了,那原來就已經在新南向佈局的廠商,他就會覺得說對他來說確實有比較好的機會。那對台灣還要再對外去全球布局的時候,他就會思考他到底怎麼選擇這樣。』

至於有媒體引用投審會數據,稱新南向不叫座,上半年雙向投資退燒,王美花澄清,新南向來台投資件數、金額都還是有增加,只是金額相對比較少;而台灣對新南向投資方面,她則強調,實際投資金額比台灣官方統計要來得多。她說:『(原音)資金經過台灣的核准出去的金額,跟實際上他們到這些國家的投資金額,遠小於真正的投資案,也就是說我們非常多的資金可能是經過第三國到那邊過去的,這樣的金額非常大。』

王美花還提到,菲律賓、越南、印尼等幾個新南向國家近期也都感謝新南向政策,讓台商對這些國家的投資有所增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