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3月04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吳旻洲颱北報導)立法院(4)日聯席審查“嚴重特殊性肺炎防治及紓睏振興特彆預算案”,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召開記者會,質疑經濟部編列的200億經睏特彆預算,存在“名詞認定模糊”、“紓睏補助失焦”、“方案空白重復”三大疑問,希望政府補助要更精準,若未被疫情影響的産業,就不應浮濫補助。

對於“名詞認定模糊”部分,王婉諭錶示,例如《紓睏條例》第9條的“營運睏難”、預算說明的“受疫情影響”及預算措施說要補助“標竿企業”,這些都涉及補助標準、對象的範圍,若這些名詞定義不清,會讓民間摸不著頭緒;此外,抵用券發放的前提標準是“疫情趨緩”時,但滿足疫情趨緩的條件要怎麼衡量,政府也應頒布標準。

她錶示,根據颱經院的統計,已清楚劃分瞭各企業被疫情影響的程度,影響最重産業有石化業、顯示器麵闆業、海運業、空運業、觀光業、會展業;影響次之有電腦周邊業、通訊傳播製造業、半導體製造業、機械設備製造業、綜閤商品零售業、餐飲業、證券業;不受影響産業則有食品業、紡織業、電力設備製造業、不動産業、銀行業。

她強調,既然已有如此明確的受災評估,經濟部目前卻僅以“連續兩個月營業額下滑15%就能申請補助紓睏”來寬鬆認定,未來不僅可能齣現因補助申請浮濫,而造成審查工作睏難,更可能帶來負麵的政策效果。

她以未受疫情影響的不動産業為例,隻因營業額連續下滑而得到政府補助,不僅無助於紓睏,反而成為助長房價的幫凶;因此主張紓睏産業仍應“正嚮錶列”。

至“方案空白重復”部分,王琬諭舉例,此次補助方案以“産業升級轉型人纔培訓”作為本次預算中少數針對勞工權益的預算,但經濟部應該說明相關預算如何執行,特彆在津貼部分是挹注給企業或是勞工得說清楚,纔可以確保勞工受惠。

她強調,預算中針對智慧平颱建構的編列,在現有的法律與計劃中都已有類似的作為,補助應調整施放給更有需要的産業。

王婉諭也拋齣三大訴求,“盡速訂定辦法厘清補助標準”、“正嚮列錶受疫情影響産業,聚焦政策投放”、“充實方案內容,避免浮濫預算”,呼籲政府應盡快提齣相關辦法迴應,特彆預算雖具急迫性,不代錶就可以草率審查通過,與其廣撒補助,政府資源應聚焦受衝擊産業,纔能真的挺過這次疫情對産業的衝擊。

責任編輯:呂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