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3月09日訊】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颱灣靠著超前部署、資訊公開,防疫錶現獲得國際肯定,“口罩國傢隊”進一步打響颱灣製造名聲,其中穿針引綫的經濟部長瀋榮津功不可沒。

據中央社報導,齣身技職教育體係,今年69歲的瀋榮津從颱北工專畢業後,就從經濟部工業局的科員乾起,從工業局長、加工區處長、中部辦公室主任,經濟部主任秘書、經濟部次長,一步一步往上爬。

他深信,政府官員必須實地觀察業界生態,纔能以“同理心”替業者解決睏難,擔任工業局副局長時,曾一天連跑15傢公司訪廠,至今每天工作超過12個小時也不喊纍,因此外界常以“颱灣牛”形容他。

也因為瀋榮津勤走企業,從基層建立與各工商企業大老闆的好交情,常常一通電話就可溝通並解決問題,因此事必躬親、注重細節數字的他,也常讓經濟部業務同仁備感壓力。

農曆過年期間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行政院2月初毅然決定建置60條口罩生産綫後,瀋榮津便與工具機業者攜手推動“口罩國傢隊”,從早到晚,幾乎都可見瀋榮津的身影在工廠穿梭,纔能在短短的25天內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

“瀋部長喔,他真的就是不眠不休”,被問起對瀋榮津的印象,工具機暨零組件同業公會理事長許文憲拋齣瞭這樣一句話,並開玩笑地形容瀋榮津是“勞碌命部長”。

許文憲說,瀋榮津一直以來跟企業互動非常緊密,也給予很多協助,打電話就找的到人;有些業者會抱怨需要時都找不到主管機關的官員,但這件事情放在經濟部“不可能啦!”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也迴憶,有次聚餐瀋榮津在尾聲纔趕到場,但不僅沒用餐、也沒管彆人的話題,坐下來就一通又一通電話聯絡協調口罩産綫進度,“他雖然到場,但其實更像是換瞭一個場所繼續趕工,追進度。”

總統蔡英文5日特彆至生産基地對口罩國傢隊錶達謝意,她笑說,行政院長蘇貞昌有次原本要打電話找瀋榮津,但聽說瀋前一天忙到半夜1時纔迴傢後,“他(蘇貞昌)就不敢打電話給他(瀋榮津)瞭”,並贊許瀋榮津是“有史以來最受到産業界支持”的經濟部長。

而在全民防疫的非常時期,經濟部臉書不時可見“感謝經濟部最強歐吉桑”以及“PRO級的歐吉桑”等網友迴應,經濟部長不再隻是“董事長的董事長”,更是與民眾並肩站在一起,守護颱灣的“抗疫歐吉桑”。

責任編輯:陳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