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吧7月15日訊 據《上觀新聞》報道,一個球迷,因爲喜愛足球,所以組建了一支球隊,然後一路過關斬將,從甲級聯賽晉級到超級聯賽。這樣的情節,在足球遊戲中發生似乎並不意外,但它在現實中成真了。

2022年7月6日,對孫崢來說是個值得銘記的日子。由他投資的上海嘉定泉綺開拓者足球俱樂部成功晉級2022中國室內五人制足球超級聯賽,一支民營草根球隊踏進了國內五人制足球的最高殿堂。

在中國,私人投資組建足球隊並不鮮見。起初,孫崢也只是有個玩票的想法,一方面企業有實力組建球隊,而且嘉定也有很好的業餘足球氛圍,可以參加區級聯賽。六年前,孫崢把組建球隊的想法跟同學楊波交流,心頭一熱的楊波沒有猶豫,辭了原來的工作,入職到孫崢的公司,且大部分精力放在球隊工作。2017年,上海嘉定泉綺開拓者足球俱樂部正式成立。

早在2019年底,俱樂部就開始引援,網羅國內五人制足球的優秀球員,爲俱樂部發展做鋪墊。最讓孫崢得意的一筆引援,還是將2020年度中國五人制金球獎得主的丁順傑招至麾下。在金球獎頒獎禮上,丁順傑身邊站着的是十一人制金球獎得主吳曦。兩位金球獎得主,吳曦的名氣遠遠大於丁順傑,但後者是很多五人制球員的偶像。

疫情原因,2021年五人制足球甲級聯賽延期至2022年。8支球隊的前三名獲得晉級超級聯賽的資格。新疆隊以全勝的戰績拔得頭籌,“泉綺”則跟山西和蘇州兩支隊競爭另兩個名額。孫崢全程跟着球隊,爲球隊打氣,看到教練和隊員的敬業。“其實我們是奔着奪冠去的,但過程比較曲折,很不容易,殺出了新疆隊一匹黑馬,最後拿了亞軍。總算衝超的目標達成。”

沒有太多時間沉浸在衝超成功的喜悅,隊員們休整2周後,又將準備7月下旬開打的五人制超級聯賽。從第一年投入四五十萬,到如今800萬元,球隊的投入在不斷升級。在目前五人制超級聯賽,投入較大的球隊,算上外教外援等支出,一年在1000萬元到2000萬元之間。

如今,中國足球的大環境不好,投資足球也幾乎沒有回報可言,這條路如何堅持走下去?孫崢也會困惑,他經常跟楊波交流。兩人都非足球專業出身,剛剛踏入職業圈,很多事情還在摸着石頭過河。好在做青訓的想法已定,俱樂部已經布點了區內的一些學校和幼兒園,開展青少年普及培訓。“我其實沒有想過從投資足球中獲得什麼收益,只要自己有能力,就想爲中國足球做點基礎的實事吧。”

(南陵哭哭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