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吧8月2日訊 《足球報》針對中日足球近年來的發展規劃,進行了解析與對比。直言與日本足球相比,我們的規劃缺乏對實現程度的覆盤,而這種缺乏落實的規劃,只是一種“畫餅”行爲。

在本屆東亞杯開幕前,日本足協發佈了全新的足球國家戰略白皮書《日本之路(Japan's Way)》,此規劃以1993年日本足協主席川淵三郎提出的百年計劃和《日本足協2005宣言》爲基礎,調整細化了日本足球發展戰略。日本足球的遠景目標,是2050年再次主辦世界盃並奪冠,男足國家隊國際排名進入世界前10,熱愛足球的足球家庭人口達到1000萬。日本足球先後制定了2015-2022,2022-2025的短期規劃,以及2030年中期規劃,堪稱穩紮穩打。

雖然2018年日本男足在世界盃和世界排名上沒能完成目標,但沒人否認日本足球在亞洲超一流的存在,世界盃上也已穩定在世界盃16強水準。與此同時日本草根足球、青訓體系的建設逐年增長,始終走在不斷推進規劃指標的道路上。

更爲關鍵的是,日本足協看重規劃落實,而不是僅僅停留在文件上。年度報告都有對規劃完成情況的詳細覆盤,列出各級別國家隊成績、其他成果和不足,以及如何將規劃儘可能如期推進。去年底日本足協推出2022-2025的短期計劃時,就詳細列出2021年日本足球成績、成果與不足,以及未來4年發展目標。對於覆盤2021年不足的領域,有具體的改進措施。

就連一年內連續3次0-3輸給日本的韓國,也在慘敗後全面總結日本足球成功之處。特別強調日本足球的草根發展和青少年培養:日本有2.6萬支建制完整的各年齡組球隊,韓國僅有3800支,是日本的1/7。雖然韓國人口只是日本的40%,但日本足球普及率是韓國的3.5倍。

中國呢?全國有多少支建制完整的球隊,30年來中國足協有過精確的統計嗎?

相比同樣有衆多中長期足球發展計劃的中國足球,日本足球的發展規劃目標至少都在實現或接近。聯賽爲本,重視留洋和青訓,尤其是風格上下一致的發展基調始終如一,是日本足球發展計劃不斷推進的基礎。而這些,恰恰是中國足球在發展計劃的實施中最爲缺失的。

我們在國家隊方面仍然是隻提能力不提具體成績,同時,對特色足球學校、中小學經常參加足球運動人數、社會經常參加足球運動人數、每萬人擁有足球場地都有明確數量計劃。但時至今日,中國足協對這份規劃內的具體目標實現程度是否有詳細覆盤,不言而喻。職業聯賽體系不斷坍縮,俱樂部欠薪、破產比比皆是。校園足球雖然推廣力度很大,但與日韓相比,建制健全的各級別學校聯賽和青少年聯賽並不盡人意。

2017年中國足協推出了一份2020行動計劃,這次倒是明確了男足國家隊未來4年大賽成績指標,男女足國家隊世界排名,職業聯賽架構完善,以及青少年足球註冊人口的具體數字。遺憾的是,這份行動計劃的所有指標全部落空,但並沒有任何來自足協的覆盤與反思。

(博伊德沃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