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著全球电信业者持续推广5G服务,虽受疫情与缺晶片等不利因素干扰,根据IDC市调公司公布的最新资讯,今年(2021年)智慧型手机仍可往成长超过7%,其中,iPhone 的出货量增长率是 Android 手机的两倍,堪称今年手机市场的大赢家。无独有偶的,APPLE 10月份在中国市场夺下市占第一,是继 2015 年 12 月以后再度称霸。

iPhone争霸手机市场,与5G起飞有关吗 !? 为何iPhone能够技压Android手机呢?

掌握最新电信资费讯息,请加入小丰子3C俱乐部粉丝页!
小丰子3C俱乐部

 

1.全球与中国手机市场销售概况:

根据研调机构 Counterpoint Research今年 10 月最新的中国市场手机市占率报告,苹果挟带 9 月发表 iPhone 13 的气势,一口气从本来的第三名往上窜,以 22% 成为市占第一,是继 2015 年 12 月以后再度称霸。

 

根据市调单位Canalys发布最新第三季市占报告,前五名分别为三星的23%、苹果15%、小米14%、OPPO10%、vivo 10%,苹果受益于iPhone13 上市重回亚军宝座。

 

2.为何5G开台以来,Apple iPhone市占节节升高?

根据市场调查机构 IDC最新报告,2021年全球手机市场的出货年增长率能达到 7.4%,其中 iPhone 手机的出货增长13.8%, Android 手机只有 6.2%, iPhone 的出货量增长率是 Android 手机的两倍。IDC 指出,5G 是2021 年智慧手机出货量的主要驱动力,预测其2021年平均销售价格(ASP)达到 634 美元,而 4G 手机的 ASP 将会从去年的 277 美元大幅下跌至 206美元;在年度销量部分, 5G 手机的总出货量今年增长到 5.7 亿台,比去年增长 123.4%,抓住 5G 卖点的iPhone 12与iPhone13 系列热卖,让Apple成了今年手机市场最大赢家。
为何5G开台以来,Apple iPhone市占节节升高? 版主综合调查机构意见与个人看法如下:

A.华为跌倒、三星转攻折叠机, iPhone独霸高阶旗舰市场:
过去全球$1000美金以上的旗舰机市场生态,大都由Apple 、三星、华为三强鼎立。但是华为近年来受到美国封杀影响淡出手机终端销售业务,中低阶市场拱手让给OPPO/VIVO/MI/三星A系列/荣耀,也空出了旗舰高阶市场;三星今年力推折叠旗舰折叠机取代原本Note系列,虽然销售不恶,但仍弥补不了Note系列颠峰期销售成绩,让iPhone在旗舰高阶手机市场如入无人之境而轻松独霸。

 

B.5G带动高阶手机成长:

随著5G开台,电信业者的门号补贴明显采取加重5G资费补贴方案的策略,加上率先使用5G用户大都属于技术狂热者或是高瞻远瞩者,高阶旗舰手机受到青睐。IDC指出,售价逾1000美元的高阶机种出货逐季持续增长,甚至较去年同期大幅成长116%。此外,整体市场的ASP上扬9%,与入门款相比,消费者偏好价格较高的5G机型,称霸高阶旗舰市场的iPhone自然成了最大赢家。

 

C.新款iPhone加规格不加价奏效,坐享天时地利人和:
虽然全球普遍面临晶片缺货及通膨影响,APPLE自去年iPhone12系列推出以来,都谨守加规格(5G/处理器升级/电影级模式..)但不加价的策略,加上提供5.4吋/6.1吋/6,7吋完整萤幕尺寸选择,成功在4G与5G手机市场左右逢源,也让竞争对手进退失据。
在最难攻的中国市场,受惠于华为退出手机市场、iPhone13系列支援电影级模式自动追焦功能(Cinematic mode) 成功掳获中国短视频爱好者的心,以及中国民众期待中国品牌双11优惠活动,APPLE iPhone 13 系列在10月的销量爆棚,达到了650万台,出货量月增46%,继2015年12月以来,苹果又再次攻占中国手机市占第一名宝座。

 

虽然APPLE要能够站稳中国市场销售量第一名宝座并不轻松,不过Apple稳居人民币$4500元以上价位手机冠军应该无庸置疑。

 

总结,Apple近年来在库克带领下,在成本控制及产能制造上获得相当进展,5G起飞后带动高阶旗舰机需求,在缺少大敌竞争下,苹果采取加规格不加价的策略,具备完整的萤幕尺寸系列产品线、电影级模式掳获短视频爱好者的心,让iPhone技压Android ,成了今年的智慧型手机市场最大赢家!

您也许会喜欢:

【推爆】终身$0月租 打电话只要1元/分

立达合法征信社-让您安心的选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