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上觀新聞 作者:陸嘉爾 凌賢哲

  它就是上海交通大學。

  東京奧運會賽程已過半。隨著昨晚「龍隊」馬龍擊敗隊友「小胖」樊振東斬獲本屆奧運會乒乓球男單金牌,上海有一所大學在本屆奧運會中已經收穫了4枚金牌——在奧運金牌榜,這個數目已經超過了法國、德國等一眾發達國家,排名進入世界前8。

  哪所大學這麼牛!它就是上海交通大學。4枚金牌的亮眼成績一出,有不少網友調侃:「乾脆改名上海體育大學得了!」

  本屆奧運會上,上海交大的首枚金牌來自於女子四人雙槳項目。豪取金牌的中國女子賽艇組合成員陳雲霞、張亮均為交大學子,二人皆是上海交通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2017級本科生。她們在28日上午的比賽中為中國代表團摘得了本屆奧運會「第十金」。而在取得女子四人雙槳冠軍后,陳雲霞與張靈特意錄製了視頻,感謝母校上海交大的關心與培養。

  上海交大的第二、第三枚金牌均來自游泳項目,分別是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和男子200米個人混合泳。前者金牌得主之一的李冰潔是上海交通大學2019級在讀本科生,後者冠軍得主汪順則是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2019屆校友。值得一提的是,這兩位均在本屆奧運會中打破了所在項目的亞洲紀錄。

  上交「第四金」來自世界乒乓球男單巔峰對決的賽場。在昨晚代表著世界男乒最高水準的角逐中,馬龍生動詮釋「姜還是老的辣」,擊敗首次參加奧運會的國乒頭號種子選手樊振東,成為奧運史上首位衛冕乒乓球男單冠軍的選手。而「龍隊」的另一重身份則是上海交大2015屆校友。

  實際上,本屆奧運會中國乒乓球隊中有三位上交校友,他們是馬龍、許昕和孫穎莎,共計收穫1金2銀,因此有人打趣到:「日本乒乓球隊最大的對手其實是上交!」

  而在這4枚珍貴的金牌中,有3枚都是7月30日一天內收穫的,這即便在各國代表團中也並不多見。30日中國代表團總共取得了4枚金牌——這意味著昨天中國代表團收穫的大多數金牌都有上交學子拼搏的身影。

  截至目前,上海交大已在本屆奧運會中取得了4金3銀2銅的優異成績,其中不乏具有歷史突破意義的、本屆首次引入的女子三人籃球、乒乓球混雙項目。據了解,在本屆奧運會中,共有19名上交在讀學子和校友運動員征戰賽場,遍及乒乓球、籃球、游泳、田徑、體操和賽艇等項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