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Windows-11-Interface-Exposed-Comprehensive-UI-Update

Microsoft 预计在今年的 6 月 24 日,正式发表新一代 Windows 作业系统,同时官方也预告这将是近几年来最大的一次的 Windows 系统升级,从 Microsoft 发表会的邀请来看,新一代的 Windows 很有可能会被命名为 Windows 11。

不过最近几天一个名为「Windows 11」版本的 ISO 档,却意外在网路上流出,同时不少的重要更新,像是全新使用者介面的变化也一并被曝光,Windows 11 的介面非常简洁,看起来像是已经被 Microsoft 淘汰的 Windows 10X。

Windows 11 介面外流曝光,国外媒体表示真实性极高

对于外流出的 Windows 11 介面,国外知名开发社群 XDA Computing 认为其的真实性很高,并且已经将 Windows 11 安装到一个虚拟机器上执行,国外知名的科技网站 Windows Central 也录制了一些执行 Windows 11 的影片。

整体来看 Windows 11 在基本的操作和体验上大致延续了 Windows 10 的感觉,但是在 UI 介面却有著不小的变化,底部的工具列也融入了不少 Windows 10X 的特点,并且与 Apple 的 macOS 类似,Windows 11 也将工具列的应用程式预设改为置中。

Microsoft-Windows-11-Interface-Exposed-Comprehensive-UI-Update1

原本对于 Microsoft 是否真的会将系统命名为 Windows 11,只是源自于网路上的各种的猜测,像是 Microsoft 曾经在其 YouTube 上的官方频道上释出了一个影片,慢速播放从 Windows 95 到 Windows 7 的启动声音,而影片的长度刚好就是 11 分钟,但是 Microsoft 随后即撤下了该影片,目前只剩下网友备份的版本。

另外一种猜测则是 Microsoft 在官网上新一代 Windows 的邀请函,从视窗中所透出的光影,可以看到就是数字 11 的样子,而 The Verge 的编辑 Tom Warren 随后也在其 Twitter 上曝光了 Windows 11 的操作影片。

从上方的影片中可以看出,这个系统为「Windows 11 开发者测试版」,并且在下方的详细资料中也可以看到「Windows 11 Pro」的字样。

Windows 11 介面极像 macOS,更加简约、更有质感

Windows 11 最为明显的变化应该就是下方的工作列,Microsoft 将应用程式的图示从左侧移到了中间,整体的视觉重心也更为置中,不过目前知道,使用者也可以在设定中将工具列变回原来的 Windows 样式。

工作列上的开始功能表,Microsoft 也为其换上了更加简约的新图示,点开 Windows 11 的开始功能表会发现,Windows 10 熟悉的动态砖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上方排列整齐的应用程式图示,只要点击右上角的按钮,就可以浏览所有的应用程式。

Microsoft-Windows-11-Interface-Exposed-Comprehensive-UI-Update2

开始功能表的右边则有两个新加入的图示,分别是「搜寻」与小工具「Widgets」,新加入的「Widgets」内建了许多的小工具,可以帮助使用者快速获取所需要的天气、股票、新闻等资讯,功能类似于 Windows 10 上的「新闻和兴趣」。

而仔细观察会发现, Microsoft 在 Windows 11 的介面上采用了圆角矩形的设计 ,此外还为视窗增加了类似 macOS 的悬浮效果与新的动画,可以让整体的视觉效果与新的系统图示风格更加一致与美观。

令人惊艳的是, Windows 11 有针对分割萤幕进行了最佳化,使用者只要使用滑鼠右键来点击视窗的全萤幕按钮,就可以看到几种不同的视窗排列方式,并可以在选项中调整视窗的大小与相对位置,这项功能类似 macOS 中的「Magnet」。

Microsoft-Windows-11-Interface-Exposed-Comprehensive-UI-Update3

此外,根据外国媒体的报导,Microsoft 同时也正在改进 Windows 11 中的应用程式商店与 Xbox 的体验,全新的 Xbox 应用程式目前已经可以在 Windows 11 中看到了,并可以对 Xbox Game Pass 游戏、Xbox 社群和 Xbox 的商店进行浏览。

其他的变化,还有包括资料夹的图示、全新的安装与设定流程、全新的系统音效与新的桌布…等等。不过由于目前这个系统只是一个开发者预览版本,后续还有可能对系统进行调整,所以仍需等待 24 号的发表会之后才能知晓 Windows 11 真正的面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