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Music 终于在近期迎来新纪元,高解析保真压缩下最高可支援 ALAC 24bit/192kHz,解放了原先 Lightning 的输出限制,但以目前各品牌随身 DAC 之最高效能来说看,仍只是部分解放,期望未来苹果公司能开放更高支援,以造福这些要求很高烧友 😆 。但话说如此,若您本身没有订阅 Apple Music,那么相关选项却是无法启用的, Apple Music 一个月订阅费用为$150,但请别担心,曾经试用过一个月的朋友,您可以再试用两个月(就好比我~ 🙄 ),如果未曾用过则可试用三个月,当然还有学生半价方案、家庭订阅方案以及 Apple ONE ,读者可自行评估使用状态,多加利用。

适逢『audirect』发售新的 DAC 产品「ATOM 2」,无线材极简的转接头,让随身 DAC 迈入一个新的世代,可造福原先使用苹果原厂转接线的朋友们,避免容易断、常常遗失的窘境,其规格如下。

目录

  • Apple Music 启用与操作介面:
  • ATOM 2 开箱:
  • 相关测试物件:
  • 听感:
  • 结语:
  • 相关资料:

Apple Music 启用与操作介面:

进入系统「设定」->「音乐」->「加入Apple Music」,只有订阅了,您才能从「行动网路串流」那点开,看见相关的高音质设置。另外,笔者曾经试用过一个月的 Apple Music ,因此本次只能再用二个月。

之后系统会自动转跳,同步手机内的音乐资料以及您曾经购买的项目,图三为设定是否分享聆听内容给朋友,若为隐私可点选右上,之后进入手机音乐里,会看到「立即聆听」也就是 Apple Music 串流区。

之后您就可以到系统的「音乐」里,开启您的高音质音乐。

但下载项目请注意一下手机记忆体,若您本身内存手机的音乐已足够雄厚,那么在串流上得先设定一下用量。而音讯品质设定,在播放页面里,也可以直接更动,相当贴心。

而播放列表的设置,除了音乐系统本身外,可以从播放页里直接加入,而名称更改的地方是相同的(如右图)。

Apple Music 的歌词功能分成两种,一个是全部的歌词(连 JJ 说话内容都有 😆 ),另一种为题词机,对于练歌者可谓神器!而且点击不同歌词处,等于歌曲分钟的拖曳,您可以反复练习同一句,也可快进快退,相当便利!再者,若不想使用题词功能,记得点掉,因为启用后在每次播放音乐时,会自动切换成题词状态。

而目前 Apple Music 系统音乐尚在整合中,因此尚有音乐无保真压缩,苹果官方将陆续更新音乐。


ATOM 2 开箱:

「Atom 2」具有两种版本,Lightning 与 Type-C,Type-C 版会另外附上 USB 3.0 转接头,可供电脑设备使用。「Atom 2」本体制工优异,这份金属感沿用自「Beam 2SE」。

另外为了使用的便利与稳固性,除延长插头高度外,四周具有一圈金属保护著,故像是犀牛盾那类的壳,您也不需担心无法使用。

并且在这小小的机身上,备有灯号显示,让您经由灯号颜色,来区别辨识目前播放的音乐,究竟是哪种格式。

播放 MQA 音乐档,笔者使用的 APP 为「Amarra Play」,一般自己 iTunes 里可放的音乐(AAC、MP3、AIFF),输出大多为红色,少部分则为蓝色,但若是 MQA 档案,得经由特定的 APP 才能播放,其辨识色为洋红色(紫红色),另外,若您在使用「Amarra Play」播放 MQA 音乐档,未显示洋红色,那就重启一下 APP 吧!「Amarra Play」本身常有这问题,与 DAC 无关(拿谁捅都一样啰~ 😆 )。

另外 Apple Music 根据音乐档案的不同,若是「高解析度保真压缩」则为 24bit/96kHz ALAC,显示蓝灯范例如下。

「Atom 2」跟过去『audirect』产品一样,没插上耳机不工作,且在播放音乐下灯号才会亮,这主要是为了减少耗电量,除此之外,笔者发现「Atom 2」较 Beam 系列 DAC 不耗电,虽然「Atom 2」在推力上较「Beam 2」小,但新元件的采用与韧体技术的精进,也是让整体耗电量减少许多的重要因素。

手机用厚厚的保护壳,「Atom 2」依旧可以轻松应对,这精巧的转接头用在 iPhone XS Max 上,因为体积够小,因此无论是直插或 L 型插头的耳机,都相当顺手不卡卡。


相关测试物件:

  • iPhone XS Max。
  • 苹果原厂3.5mm转接头。
  • Acoustune HS1300SS 入耳式耳机。


听感:

为求公平,咱们都以 Apple Music 里的高音质串流,来比较苹果原厂转接线与「Atom 2」的差别。苹果原厂转接线所需音量与「Atom 2」所差无几,约略是 2-3 %,落在 40 – 45 %区间。

换上「Atom 2」后,本曲低频下潜多了层次,添增凝聚使得结构更加完整,人声增加了一点点温润,但这么一点点却影响颇大,削弱原先的干涩感,也抚平了人声毛躁,因而修正了原厂线在人声表现的生冷,并微幅拉开音场宽度,除了位置的区隔,也使得中频配乐能量感增幅,让表现更加丰富,除此之外,声音展延也更加绵长,尤其是那警报声,移动时距离感的落差更加鲜明好听。

本曲笔者多以 MP3 档案聆听(以前的高音质档因为硬碟死机,没了~ 🙁 ),与 MP3 相比,乐曲的丰富性与各声音表现上较细腻,另外在音场也略增大的一点,整体有所提升,因此音乐党本身的优劣,您是一听就有感的。

只不过使用苹果原厂线时,低频凝聚度较略,形体周围较模糊,虽量感大且强迎面扑来,可在劲道上就没有「Atom 2」那般强烈(「Atom 2」是一拳拳实实地集中打在您耳膜上),故杜比音效的差异确实有感,另外在高音质的驱使下,人声里添了通透感,只不过结构稍感松散,而音场也略宽阔了些。

杜比音效音乐在「Atom 2」上,灯号显示为蓝灯。人声跟低频提升感,与上一曲笔者所提相似,但位于主人声后方的男性和声,笔者却是在接上「Atom 2」后才听见,另外配乐的纵向(前后)位移更加鲜明,因此您可以感受到配乐由后方朝您迎面袭来,变化相当丰富,故就算音乐本身具备高素质,没有较好的 DAC 支援就展现不出他的好。

本曲直接让两种装置分出胜负!「Atom 2」可诠释乐器细节与背景电音强弱而细腻绵延,因此相当好听,但想反的,原厂苹果线整体音场结构朦胧而松散,加上音场不够宽敞,使得乐器集中往中央靠,因此伸展空间不足,与乐器凝聚度较弱,产生部分交叠情形,因此「Atom 2」在摇滚上,有著全然不同的升级感,差距上主观有 40-50 %,直接让您以为是不同等级的耳机 😎 。

「Atom 2」可提高整体的空气感,并增强各声音的凝聚度,音场相对宽大许多,也因为空气感的增加,让部分配乐更显悠扬,而非原厂线上的戛然而止,但苹果原厂线的优点在于价格便宜以及没有底噪,只不过无法展现声音的细腻度,虽然高音质音乐档让他有所提升,可是一经对比,立刻让您发觉空间表现不是一个等级的,因此真心建议消费者提高预算,购买一个耐用功能又强的随身 DAC,才能有更好的升级感。


结语:

随著串流音乐的演化,大众对于音质要求相对提高,但好的音源需要优秀的解码工具,才能达到他本该具有的素质,「Atom 2 DAC」金属制高质感外型,免除线材的限制,成就一个单纯的转接头,让使用更加便利稳固,并解决原先耗电量问题,是个集外貌功能于一身的好产品,重点是他售价并没有您想像中的高贵,官方售价人民币$430,若搭上淘宝活动势必更杀,要是您正愁不知该买什么随身 DAC 给 iPhone 用,「Atom 2」方块小巨人,值得您立马购入,保证不后悔!


相关资料:

http://hilidac.taobao.co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