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单纯不容易犯错,其实这两句话是中性,不含褒贬,屠狗辈仗义多半是因为没那么多花花肠子,或者说思考问题简单直接不全面不深刻不盘算利益,读书人负心也是因为他真的优秀真的高富帅学富五车才高八斗所以才有负心的资格也有优秀的女孩子喜欢他。

更阴谋论一点的说,这句话是不是读书人为了拉拢屠狗辈说的话呢?


在读书人中,因读书而掌握小聪明的人很多;在不读书的人中,能掌握小聪明的人就不如读书人那么多——因为读书有视野开阔、锻炼逻辑思维能力、考虑问题全面等益处。但如果没有一种大智慧牵引,它是很容易堕入精致的利己主义中去的。

毕竟作为人,「利己」是有利于生存的,这是人性。读书多的人想的也多,如果都往「利己」这方面去想,就会贪婪;而不读书的人可能不大会想,在「利己」方面就可能不如读书人想得那么多。所以古话「仗义多是屠狗辈,负心每多读书人」,就是说读书人常常比不读书的人更加容易成为「精致利己主义者」。


文天祥读书不多,为人不正?苏东坡德行有亏?杜甫人品不好?品性不好的,做什么都是那个脾气,跟读不读书可没关系。


古人留下的话不代表就是是金科玉律,做诗多是当下有感而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判断标准,并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


对利益认知的深度吧

但我觉得这句话说的不对,片面


在朋友圈里见过这句话,说白了通常都是不读书的在转。工地搬砖、街头卖肉这种事。总的来讲,所谓底层的劳动人民,卑鄙起来并不比读书人逊色。仗义不仗义,卑鄙不卑鄙,和读不读书完全是两码事儿。看了个有关郭沫若的评述,读了个有关周国平的逸闻,就在评论里边即兴朗诵一句这个,除了让人知道你不读书之外,真的没有其他作用,这是修养跟见识不同,读书多的人他的阅历广,懂的多,相对的讲他对事物各方面的要求也要高些,所以当有来自外界的干扰时,容易吸引他改变态度,而读书少的人眼界短浅,心里认知力底,对事物的要求也就低些了,容易满足些吧!


谢邀

不过确实觉得这没什么好讨论的 论点都不成立


没有必然联系吧,都有好人坏人


这不和动乱那些年说的:只是越多越反动一样吗。实际那些年怎么回事大家都知道吧。

别忘了还有几句话:

「穷山恶水出刁民。」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所以这句话完全可以认为是屠狗之流对读书人的污蔑和栽赃。


你朋友仗义不只和他对你仗义不有关,和他读书与否没有关系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