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他们的智商。


有时候我们经常会看到劣币驱逐良币,这个短语是怎么来的呢?

这是经济学里的一个短语。以前人们用金币作为交易货币,每一枚金币重量和它所代表的价值相当。比如一枚金币重10克,每1克金子值260元,那么这枚金币就代表2600元,它上面刻著2600元的面额。

然而,金币在市场流通的过程中,经常会有磨损,有时候10克的金币被损坏得只有9.5克了。如果按照金子卖,它值不了2600元了,但是在市场上,它仍然可以代表2600元的价值。

后来,就有一些人,故意把金币抠掉一小块黄金私存起来,这样它就成了一枚残缺的金币,但是它还是可以代表2600元的价值。

于是,市面上,这种残缺的金币越来越多,这种残缺的金币称作劣币,而完好无损的金币是良币。

大家在市场交易的过程中,都觉得用自己完好无损的良币换破损的劣币很吃亏,而且良币和劣币代表的价值一样,还不如以后都用劣币。

最后,形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

在社会上,我们有很多同学饱腹诗书,学习成绩很好,踏踏实实。还有些朋友,不怎么爱学习,吃喝玩乐,干事不踏实,没有恒心。

公司招聘,打字员,读书厉害的同学埋头苦干,不仅认真打字还审查内容,基本上一遍下来不用校正。

学习差点的同学,一看业绩是按量计算,根本顾不上准确性,只一个劲儿堆内容,打完的稿子,错字连篇。

公司一看,花同样多的钱雇员工,那些念书好的人工作效率差混子生一大截,便辞退了念书好的人。混子反而风生水起、升职加薪。劣币驱逐良币。

市场的书变得越来越差,读者没有办法,只能等著一家公司能放弃短暂的当前利益出版高质量的书来平衡市场。

那些读书很厉害的人,其实对做事做人有著较高的标准,他们大多怀有理想,不想轻易向这个世界的风俗妥协。但有时候,又很痛苦,不知道自己坚持得对不对,该不该。

如果是对的,那为什么自己混不好,为什么劣币可以驱逐良币?那些本事平平,仅靠投机取巧就能获取大量资源的人难道是正确的吗?他们突破底线的行为却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这样值得效仿吗?

在现实的社会中,我们看到大量的良币最终变成了劣币,选择了妥协。我们经常称之为黑化。

真正读书厉害的人,一旦黑化起来,他混得会比你想像得还要牛叉。因为他思维的严谨程度和逻辑格局都是你达不到的,他能在既定的书本规则中把你打败,也可以在社会丛林法则中把你击垮。

而很多读书好的人混不好,确实是因为太善良。他们仍然坚守著,自己心中那片土地,不向这个世界低头。

我其实很佩服这些人,他们活得很辛苦却充实。人类的未来是他们撑起来的,也是这样一群人在推著社会往前发展。他们其实完全可以放弃一些东西,稍微牺牲一些,也许就是荣华富贵。

所以,我听到有人说那些读书很厉害的人在社会上混得不好之类的话,我有些心痛。我只能说,你看不到他的深邃,盲目用自己粗浅的眼界和贫瘠的想像来度量一个比你聪明的多的人,是多么可笑。他一旦黑化起来,你会被玩得连渣都不剩。

我尊敬每个读书很厉害的人,能在一个领域取得成绩,要么智商高要么有恒心,这两种都是人才,不能用混得好不好来评价。有时候,他们混不好,只是在坚守。

我不能做到像很多读书厉害的人那样通透豁达,但是我尊重他们。


人一出生个人的特质就是不同的。(包括情商、智商、体能)

人的特质经过学习与训练,展现出创造力。(包括军事创造力、商业创造力、知识创造力、体能创造力、艺术创造力)

创造力经过社会价值衡量工具的衡量,确定创造力价值的大小。

一个人读书厉害,创造力高,不代表就有钱。因为创造力值不值钱,是由价值衡量工具决定的。

打个比方,一个人很有军事天赋,结果你要他去经商。你认为他能赚大钱吗?他的人生更高的价值吗?为啥会这样。因为衡量的工具变了。

想要知道社会运行的本质规律。

详见本人的《社会体系论》吧。讲的是社会规律,以及如何消除剥削,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塑造第二次社会变革后,人类社会的新文明。


不是,是因为骄傲,以己之最长与他人对比得到的骄傲。

最后被骄傲蒙蔽了双眼,忘记了木桶理论。

社会上混的好的人是谦逊的,善于从得意的人处学习经验,也善于从不如意者的经历中总结教训。

这个社会,强者被崇拜,谦逊的人也值得尊重。

最被压制的,其实就是自以为是的人。即使他曾经读书读的好。


知识改变命运是工业化社会的产物。商业社会已经过时了,商业社会是创新改变命运。

而你的问题,的前提,暗含的前提,是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读书带来知识,所以可以在社会混的好。你的认知就出了问题。

其次,你的问题中,有很多不确切的地方。

请问:是主动混不好,还是被动混不好?

虽然主动混不好的人极少。

另外,如果把读书和社会混的好,划定因果关系。那怕不是读书的问题,而是思维的问题。跟善不善良,没有一毛钱的关系。

读书分为学校的读书成绩,还有入社会之后的阅读。你说的是哪一种?

阅读,走入社会后依然不断输入知识的人,长期持续,大概率会比以前的自己好。而且混的好的人,学习能力一般比较强,不单是读书,从各个方面都学,读书只是其中一个方面。

你能混的好,有的是天生的,性格使然。有的是后天努力,改变的,素质促成的。

知识,读书,只是表象。另外智商是个很悬的东西,决定你很大部分混的好不好。

什么都可以归因,但千万不要什么都往善良上靠。

善良,是懒惰和愚蠢,最后的遮羞布。

因为,真正的善良与智慧密不可分,你若真善良,一定会混的好。


智商,情商,勤奋这是基础。最重要的是机遇!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