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厌把金尖做得特别软的钢笔,不用刀锋尖也无所谓出峰。只是用了犀飞利鉴赏家,太爱这种手感了。热刀切黄油的感觉是硬滑,硬滑!


题主改提问了。本来问的是「像毛笔一样有粗细变化的钢笔」。

希望提问的人以后不要这样浪费别人的精力。


原回答:

两种。

一种是铱粒超大,特殊打磨。比如长刀这种,通过改变铱粒形状,更容易表现出笔迹的粗细变化,这种是在字形上的相似。

另一种是笔尖金片超软,与毛笔的写感类似。比如百乐的fa笔尖。楼上也提到了百乐的elabo,实际上15号fa尖比elabo更软。但是即使是非常软的15号fa,也比毛笔硬了太多倍。

其实还有更软的笔尖,一般多见于蘸水笔。至少在钢笔中,15号fa就是我接触过的最软的笔尖了。

插个有意思的经历:

我曾经试过把一个钢尖的钢片打磨的很薄,再用来写字的时候,笔尖非常软弹(比金尖还软)。当时心中暗喜,以后还花钱买金尖做啥?后来写了不到一管水,金属疲劳导致笔迹越来越粗,写完一管水,笔尖直接废掉。真想问问自己是不是脑子进水了…


写乐21k,应该是可以正常使用笔尖里书写变化最丰富的钢笔了


毛笔的感觉还是不好模拟的,毕竟毛笔可以360度出峰

一般有两个方向,一是百乐的Elabo、Falcon这种,笔尖很软,通过力度控制粗细,百乐这个系列就是和日本的书法协会合作的,设计时候就模仿毛笔。

二是长刀研这种通过角度+力度控制粗细的,不过二层以上的就硬了,主要是用粗度+角度模仿毛笔


写乐长刀研?字体可以很像,但手感,差得远


滑滑的,英雄100就是滑滑的,我一直用日系笔 刚拿到手还写不习惯,个人喜欢那种带有阻尼的。另外凌美2000也很滑。


写乐长刀研

没钱买所以没有图。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