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胜其扰,几句话几张图能说明白的事,思维导图分分钟,做PPT费好几个小时。


是。因为这世界上就没有什么绝对的事情。

你都说「有时候」了,还有谁能反驳呢?

但问这样的问题有意义吗?

你品品:

开车有时候是不是不方便?

不开车有时候是不是不方便?

正反都对,所以其实你这不是在问问题,只是宣泄不满的情绪罢了。

能理解题主,只是抱怨也解决不了问题啊……

如果非要说有什么建设性意见,那就是好好打磨自己的核心专业能力,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到更重要的决策岗位或者在上一层当领导者,这样就能摆脱做形式主义PPT的命运了。

加油吧!


看使用场合。

思维导图适合个人梳理工作思路,但是如果给领导汇报,给同事培训等事项,一份逻辑清晰的PPT是优于思维导图的。

但日常工作中在保证效率、不影响本职工作的情况下,制作出高于大众水平的工作型PPT,满足职场日常所需,就够了。不必为了追求完美设计而投入过多的时间和精力,毕竟我们的核心目标是解决业务问题,而不是做专业的设计师。

而当大家提到这这些相关问题的时候,关注的貌似都是PPT这个工具的本身,但我们是不是忽略了,PPT仅仅只是一种工具,如果工具出了问题,那么问题一定是出在使用工具的人身上,和PPT有什么关系呢?

工具本身并不是核心竞争力,使用者才是,再好的宝刀在农夫和屠夫那里也只不过是用来砍柴、杀猪,高手只需一片普通的叶子即可杀人于无形,手艺精通之人你给一张破布他也能画出清明上河图。

所以说,

只有形式主义的人,没有形式主义的工具;

只有用错工具的人,没有错误的工具。


PPT也可以几句话几张图就搞定,白底黑字放图完事了。思维导图也可以做很久。两者只是展示逻辑不同的工具罢了。

你觉得做PPT比较费时间,大概不是PPT的问题,而是使用场景展示要求的问题。换任意一个工具都一样。


要是你觉得思维导图好,可以使用思维导图啊,导入PPT里面啊,实质重于形势,主要是讲清楚。

另外还要看你PPT的目标,是客户可以看清楚,还是支持你讲清楚,工作量是不一样的


那要看干啥了,根据需求不一样也不一样,不能以偏概全,毕竟也只是一个工具,关键还得看自身需求


从两方面来看:

首先有这种想法的朋友没有正确理解PPT怎么用才是最好的。

PPT只是一个帮助你演讲,汇报的一个工具,它不是一个必需品。演讲也好汇报也好,PPT只是辅助你完成,可有可无。

你的思路,内容框架才是最重要的,PPT能做的是让你的思路和内容更形象化,让人看起来更美一些。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