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不想说,但是职场中很多上级领导感受你的职场能力并不是那么专业和直观的。他们更依赖于眼睛,可能你做了很多事情,但是没有让领导看到,那就约等于零。

因此你会发现,其实不只是会做PPT的人工资高,会写的一手好汇报的人工资也高,而不但汇报写得好,PPT还做得好的人工资就不用说了吧?让领导把你的工作成果看在眼里,而且看得舒服,怎么会不受重视不涨工资呢?


欣旋咨询:项目经理、产品经理的培训专家。欣然学习,凯旋而归!

发布于 04-13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尚迟夏尚迟夏?

安徽电信规划设计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经理

这个问题,我相信最少90%的人对「漂亮」理解有偏差。


用这根分割线的时间,静想一下,你理解的漂亮


如果我没猜错,包括一部分领导在内,你们对PPT漂亮的理解是看起来好看,整体排版整齐、字体使用得当、配色优良,再有能力的来一把秀技巧。

上面这样的理解,不能说错误,但不全面,只能占一个漂亮的PPT的10%。

剩余90%的漂亮,应该是交给内容的提炼和逻辑整理。

我先抛出这个开端,接下来更不更,看是否有人感兴趣。


这个问题,我相信最少90%的人对「漂亮」理解有偏差。


用这根分割线的时间,静想一下,你理解的漂亮


如果我没猜错,包括一部分领导在内,你们对PPT漂亮的理解是看起来好看,整体排版整齐、字体使用得当、配色优良,再有能力的来一把秀技巧。

上面这样的理解,不能说错误,但不全面,只能占一个漂亮的PPT的10%。

剩余90%的漂亮,应该是交给内容的提炼和逻辑整理。

我先抛出这个开端,接下来更不更,看是否有人感兴趣。


如果PPT是你日常工作中必备一项工具,那么PPT做的漂亮肯定比丑有用,甚至都不用论证,这是人类对美的追求的本能。

如是日常工作中用不到PPT,那么抛开PPT这一项技能除本职工作以外的附加技能,那么PPT别说漂亮不漂亮,会不会都是无所谓的事情。

下面只是单纯就PPT作为工具对自身工作的用处,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PPT作好了,到底有什么好处。

1、PPT到底是干什么的?

PPT的对我来说,无论是工作汇报,编制方案,还是商业计划书,其实目的就是一个,用来展示并影响受众的印象和判断。

年络总结,我希望能够把自己一年的工作成果、亮点清晰地展现在老板面前,希望老板能在明年给我涨点钱。

方案展示,我希望自己出具的方案能够得到领导和组织的认可,使得方案能够往下一步开展。

商业计划书,我希望能够通过PPT把投资方成功唬住,然后不过脑子的往我的项目里砸钱,虽然现在投资人一个的猴精猴精的。

所以说:PPT就是把我们所要表达的内容,简明、有扼要、清晰、美观的展现,并辅以必要的讲解将表达核心扎进受众的心里。

2、PPT的核心是什么?

一份好的PPT最核心的肯定是内容,空有漂亮外表没有内容的PPT,就是像是花瓶一般,中看不中用,而PPT的好看是一个对内容的加成,使原本就很有信服力的东西内容,进一步强化。好看又有内容的PPT叫有里有面,好看而没内容的PPT叫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3、什么样的PPT做的漂亮?

一份漂亮的PPT肯定不是单纯的外表漂亮,不仅要有优秀统一外皮,还要有清晰的逻辑、规范的层级、重点的突出,强化受众印象,降低读者阅读门槛的作用,是内外兼修的漂亮。

而外表只是我们看到的表象。

4、为什么漂亮的PPT会这么加分?

人从外界获取信息的70%是通过视觉获取的,视觉在信息的强化权重是非常高的,有的时候确实是说的就算是天花乱坠,但是PPT做的让人看起来恶心到反胃,这个是真的很憋屈的。

老话说:人靠衣裳马靠鞍,优秀的成绩更需要优秀的外衣来包装一下。


首先我们要弄清楚是什么样的职场,做什么样的工作,PPT本身只是一个展示用的工具,如果你的工作都不需要展示或者向上汇报,那做的漂亮也没什么意义。现在的大型企业跨部门合作的时候展示方案、讨论问题等,多会用到PPT,如果经常需要用ppt展示,或者向领导汇报工作,那么还是建议学一下PPT,做的好看一点总归不会有错。

但是要注意,做的好看不等同于做的花哨,职场PPT注重的是在有限的页面内呈现你最想说的东西,至于其他的配图、格式、技巧什么的,反而是其次的。你可以看一下公司骨干或者部门领导做的PPT,一般内部会议他们做的报告都是十分精炼的,整个PPT逻辑十分清楚,再辅以一些装饰。做到这样,PPT才可以说是做的漂亮。这样的好处是,一,节约时间,重点突出,能快速的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二,页面简洁美观,大家看起来也赏心悦目。三,体现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好的PPT一定是逻辑清晰条例有序的,将自己的优点展示出来,时间久了不管是你的领导还是其他部门的同事都会对你的能力有一定的认识,对自己以后的发展是有很大帮助的


技多不压身!技多不压身!技多不压身!能升职加薪!

首先明确漂亮的含义(非PPT设计师):

工作做好的前提下,PPT内容清晰,重点突出,页面美观。

举例感受一下:

原稿
美化稿

直观对比:

对比

知乎传图总是很模糊不知道怎么肥四

不过不碍事,假设P1是A做的PPT,P2是B做的PPT

那么P1,老板会看不到A做了什么。

而P2,老板会觉得B真是个好员工,第一眼:拿了6个奖,各种数据一目了然,做了这么多工作,有能力,是个当leader的好苗子。

所以很直观:

漂亮的PPT能让老板知道你干了啥

职场上领导真的没有什么机会去了解很多员工的工作情况能力等,只能靠一些工作汇报来了解。所以如果你也想当B同学,赶紧咨询联系我,让我帮你升职加薪!

更多优点:

1.大部分人应该是喜欢P2的,说明大部分人的本性喜欢漂亮的东西,PPT做的漂亮可以得到感官上的认可。

2.两名同水平的职场人士,A的PPT做的就是比B漂亮,说明A的PPT制作能力较强,属于工作能力的加分项,在公司下次需要漂亮PPT的时候,就会想到你,更有机会接触到公司上层领导为他们制作PPT,前提是PPT确实做的好,技多不压身!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PPT是找我们代做的。

别担心:不会有老板骂你,我们每天会为大量的职场人士代做PPT,包括很多知乎上的小伙伴向我们咨询定制,甚至很多自掏腰包支付定制费用。

为什么呢?

因为这份PPT使用的场合重要!需要一份漂亮的PPT达到某种目的!

这时你会制作一份漂亮的PPT,让老板不需要担心PPT这件事情,他会觉得你靠谱,有能力,对事情认真负责...升职加薪的机会就是留给这些有准备好PPT的事情的。

然而不好的PPT可以参考 百度刘超(百度设计负责人)PPT

所以不但是PPT做的漂亮,职场中,你能把任何一件事情做的漂亮,下一个升职加薪的就是你!!!

好了这就是今天的内容了,欢迎大家向我提问有关PPT方面的问题,我是企鹅视觉PPT设计师。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