泻药,先说个人结论

李诞一直在变。池子一点没变。

证据就是看这俩人在80后头次登台的表现。

最开始的蛋蛋只出现在短片内,(蛋蛋头次出镜早在2012年,貌似那次也是建国的首次亮相)最大的作用是提供没眼睛和被王建国打这两个固定梗。不过VCR短片因为可以反复录制其实是体现不出来真实状态的。

池子的露面晚一些,脱口秀+社会人rap让人眼前一亮,时间线应该是在16年初的样子,同期的蛋蛋和建国开始组cp以小王爷创作灵魂的实体出现。但是就蛋蛋自己的回顾,他一开始对于上台表演感觉很痛苦,觉得自己是被踢上去的,这其实就是幕后写手身份转变的不适应。

所以我们继续往后到16年四五月,80后开始有了独立的卡司表演板块。网上是有李诞建国池子思文史炎赵老湿海源程璐多多等等的合集的,你一路看过去就会发现不只是池子,这些人里面其实没有谁比李诞的蜕变更明显,红头发的李诞逐渐自信,逐渐挥洒自如,越来越放的开,(嗓门也越来越大,包袱也甩越来越漂亮)

这个阶段也是李诞和池子逐渐开始打响名气的时候。然后凭借吐槽大会和脱口秀大会,李诞池子cp开始爆红(一个人去领80后最佳cp奖的王建国:脱口秀真是一门充满了讽刺的艺术。)PS李诞现今表演风格的彻底形成,差不多就是在第一季脱口秀大会上。

接下来,以登上语言类网综鼻祖奇葩说为分界点,蛋总开始进入了第三阶段,他在脱口秀之外的东西开始被人注意到,他在台上的位置也开始逐渐从选手席嘉宾席往评委席来挪动,这个阶段的蛋总虽然仍然有大胆吐槽的时候,但是基于自己的言行会对笑果产生的影响,他的表达也开始逐渐有所控制,像吐槽大会第三季对张韶涵和陈乔恩的段子里面不乏温情和照顾;也逐渐显露出管理者铁腕的一面。像故事王里面给昌叔的谐音梗低分,脱口秀大会第二季毫不留情评价杨笠的注重技巧段子不行等等。

或许因为李诞的性格算是比较豁达的悲观主义吧,他很清楚怎么样在这个社会能吃得开,他的不断变化不管是不是出自本愿,但起码各个阶段他都是在正确的变化方向上。

至于池子,你找出来80后卡司时期的表演,跟现在比较就会发现并没有特别大的差异,其实这很正常,池子在段子里面时不时闪现的,在微博里面表现出来的就是一个很自我很坚持甚至是很愤世嫉俗的形象。

所以说一句俗一点的话结尾吧,性格决定命运。

李诞在某期吐槽吐槽大会上对池子没加汪苏泷微信的评价

以上均属于个人观点,欢迎大家反对,不要人参公鸡就好。

第一个过百赞,感谢知友的认可。由于水平不足一直都是干瘪的全文字回答,后面我努力学学截图发视频什么的

自卖自夸一下写的另外几个回答

如何评价《脱口秀大会2》第七期「别怕,只是孤独」??

www.zhihu.com图标为什么李诞火了,王建国却没有火??

www.zhihu.com图标呼兰的脱口秀水平如何??

www.zhihu.com图标如何评价脱口秀大会第二季赵晓卉??

www.zhihu.com图标脱口秀节目开心就好,为什么越来越强调比赛属性??

www.zhihu.com图标如果评论《脱口秀大会2》第五期,关于思文的稿子??

www.zhihu.com图标第二季《脱口秀大会》为什么池子没上场??

www.zhihu.com图标脱口秀大会王建国的梗烂不烂?脱口秀大会王建国的梗烂不烂??

www.zhihu.com图标为什么杨笠0825这一期的观点有些人(可能还挺多人)不认可??

www.zhihu.com图标

鞠躬。


变了吧,一些方面。

正经关注李诞(微博)一年多了,

但是其实结缘挺早的,

自扯自蛋时期我就读过听过很多他的文字吧,笑场有一半多我都看过算起来有些都近十年了,我还记得说明当时就挺喜欢的。

今晚80后脱口秀,我爸追,我也喜欢从12年底开始看到停播。后来才又重新看了一整套节目。

不看天天向上的我看全了他们来的两期。

因为李诞吐1老提我一个N年的爱豆所以也去看了,吐二啊三啊,后来的脱口秀大会啥的基本就是看著它办起来的。

但直到两年前才整合记忆中所有的蛋蛋,自扯自蛋,李诞,诞总。

去看了他的直播记录,是经历过第一波删除的,只能从黑尾那儿看了,

那时候没有人围观,都是叫他一声老舅的「亲粉丝」,每天直播也没个主题,就是生活,手机开著,他过他的我们过我们的,好几个小时,零零碎碎地谈话。

听过舅电台,再也难见舅电台。

=========================================

在台上他变化挺大的,青涩好欺负 畏畏缩缩 白白净净 的大男孩儿 完全看不出183的屌丝蛋蛋,变成了被夸「衣品超棒」的衣架子自信诞诞。

还是没有什么技巧但是整个过程挥洒自如,

转折从染发开始的,微乱的黑发开始变成各种颜色各种造型的样子(真的赤橙黄绿青蓝紫啥色都有过,每一个!),开始「穿衣服」不再是卫衣汗衫松松垮垮。

这么染了三个月发,之后又开发了美甲,那时候是真的开始破除「封印」了,自信优秀的气质开始四散。这时候他的表演已经开始和建国拉开距离,再到16年后期板块成型,他的领导人气质也开始出现。

吐槽大会开启,缺边圆眼镜,红发,大衣的森女系李诞稳定了下来。

他的那次突破真的挺狠的,那种自信,或者说是不畏惧的心态 是真的由内而外,他达到高度自洽 基本自我解释 的无所谓,惊人的稳定。至少至今见明星艺人,前辈大腕儿,高知高见,和上节目,他都没有怯过,但不是傲,是真的就是不怵。自那之后进步真的蹭蹭的,平步青云,所有疑惑压力他都能迅速去解释并基本接受。

他成了一个明星,一个有地位的咖,不是串场的「草根」,他可以做嘉宾,甚至主咖、评委。

29岁和一台子50上下一台子生得出他来的前辈平起平坐,这是能耐。

他变了,他的工作变了。但是他的生活基本还是那样一个市井的样子,年轻的样子。喝酒骂人,和朋友蹦迪泡吧。这是没变的,他的朋友可能更多了,他的粉丝也更多了,「朋友」里不能说真话的多了,粉丝里不能「骂」的多了。他所谓两项黑料是没变的,变的只是观看到的人。

有钱了旅行,去全世界的酒吧……

接的广告尴尬是尴尬,但是那么爱旅行爱拍照的小两口,走那么多地方免费拍婚纱照还有钱拿,不是很快乐吗?

他的文字,少了少年时的酸和中二,更多现实和社会。想法少了,叙述多了。因为不安全了,因为不体面了。但是底子里的想像力和少年气的可爱向上是不变的,多读几遍还是有最初的浪漫。

他特别社会了,但是能看见还有一块未曾动摇的坚持,以前紧避著,不敢轻易去碰。现在也乐乐呵呵的炫耀自己在《人民文学》发了几首诗,自己的小说入选了《中华文学选刊》。

我觉得挺好的。而且李诞还在变,说到底他也还年轻,他有很多资本,但是不稳定。笑果文化会是很大的因素,如果笑果能一直发力,两个大会能一直做著,那么几年后他再次跃升真的做主咖,年纪再长长真的做「前辈」也不是不可能。他的天花板我看不到,可能他能做到非科班草根的最高,真的有朝一日和世家的那些前辈平起平坐(这个可能性比较小,因为出身真的还是挺有分量的),可能他止步于此开始下坡……

蔡康永说过李诞会是越老越可怕的那种,可以红很久。李诞说过这个家迟早是要靠他媳妇养的。

一切皆有可能,他还有能力,但是性格决定命运,他的性格还没定

=========================================

池子我是真的觉得没怎么变,一出来就是初生牛犊的,也是有经历的,但还是那么样青春的人,真的是比较稳定的状态。身边的同事大都比他大(庞博也是89年),他就很燃的一个小孩儿,一瓶雪碧high一天那样。现在还怼天怼地的(李诞年轻时候更狠但是那时候的李诞和今天的池子影响力毕竟不同)

他就这么年轻,

顶多就是听李诞劝,看李诞给他展示的「社会」挣挣钱那样。

他的表演风格和行事风格一直没太变,不过他的演出一直是要比大多同事好的。

先是天赋,真的是吃这碗饭的。后来是他舞台经验的丰富。他说到底在娱乐圈在节目里混得最久,他不仅自己节奏好,现在还能看出别人问题能说得出了,这么些年他的分寸相较之下真的还不错。

他的年纪在这个层次的创作者里真的算小的(虽然他只是写自己的),李诞的成才都要比他晚一点点。所以他真的完全可以继续保持几年,再来转型。今年歇了一点,上上节目,不写稿子了,对于自身是很好的沉淀。他的底气还是足的,这点东西保持到30/35都是有可能的。

前途不错的。

不过毕竟李诞成分过于复杂,池子超越是有难度的(事实上所有人都有难度),格局、天花板基本和姜思达一类一样。

池子还是表演者,创作者;李诞不是了,他的身份早在2014年就转变了。

池子路上的集大成是做嘉宾的贾玲陈赫,李诞路上的集大成是马东郭德纲

============================================

人嘛,总归是要变的。

这叫成长不是吗/社会笑


8月21日,脱口秀演员池子和笑果文化宣布和解,双方近半年的矛盾终于告一段落。

但作为中国脱口秀界最有名的兄弟CP,有关池子和李诞的讨论,却一直没有结束。

两人曾经是同事,现在依旧是朋友和兄弟,但最终却走上截然相反的道路。

一个向左,搞激进和理想主义;一个向右,搞妥协和现实主义。

01

李诞对池子有知遇之恩,但从一开始,他们就不是一路人。

这种差异,首先体现在野心和对金钱的看法上。李诞曾多次公开坦言:「我没那么热爱脱口秀,我更爱钱。」

事实证明,李诞就是一个极度现实的人,并善于用幽默来遮掩自己的野心。

追溯到2012年,他之所以从奥美跳槽到《今晚80后脱口秀》,原因很简单,前者每月工资才3000块,而后者一个段子就能拿800块。

进入公司之后,李诞更是不负众望,没日没夜地写段子,很快就月入过万,在当时还不太赚钱的脱口秀行业,足以称得上头部。

但李诞并不满足段子手的身份,2014年,他搭上节目制作人叶峰成立了笑果文化,成功蜕变成一家公司的小老板。

笑果文化是诞总发家致富的根据地,在成立公司后很长一段时间,他都在全国网罗顶尖的脱口秀演员,将其收入囊中。

虽然李诞对外一致口径,这是在给《今晚80后脱口秀》找幕后段子手,但从之后种种迹象来看,他显然在谋划更大的一盘棋。

而池子,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被挖掘,成功上了李诞和笑果的「贼船」。

当时在家待业两年的池子,不过是因为看了几段美式脱口秀视频,觉得这种表演形式好玩,才误打误撞进入这个行业。

遇到李诞之前,他还在北京线下讲脱口秀,认识李诞4个月后,他来到上海,和李诞成为同事。

第二年,李诞、池子、建国、思文、程璐等人,从幕后走到台前,成为节目常驻卡司。

那时李诞和池子并无太多矛盾,只是一个爱钱,一个爱玩。

由于行业未被大众认可,他们和其他脱口秀演员一样,只能在小圈子里抱团取暖。

02

《今晚80后脱口秀》被网友笑称是中国脱口秀界的黄埔军校,如今走在一线的脱口秀演员,大多出自这里,或者都给节目写过段子。

在这群脱口秀演员中,李诞也许不是最有才华的,但肯定最具商业头脑。

手握脱口秀顶尖资源的他,一直在为自己,以及为这个行业谋划将来。

所以当2017年,陪伴观众5年的《今晚80后脱口秀》停播,短短几个月后,李诞就带领原班人马,以及全新节目《吐槽大会》杀了回来。

从来没有这么一档节目,可以随意吐槽明星,众多明星在调侃中被拉下神坛的同时,观众也吹爆了这个节目,《吐槽大会》毫无意外地火了。

这档节目,成功让全国老百姓脑子里有了「脱口秀」的概念,也让他们记住了染著红头发的李诞,和戴著黑框眼镜、绑著小辫的池子。

脱口秀火了,李诞和池子也火了,大批嗅觉灵敏的资本也蜂拥而至,首当其冲受益的自然是笑果文化。

在李诞苦心经营下,脱口秀成为一个被认可的行业,不再那么窘迫,与此同时,他和池子之间的矛盾也慢慢显现。

03

李诞和池子最大的分歧,在于对脱口秀的理解上。

池子当初因看美式脱口秀入行,他始终觉得,脱口秀就该像美国那样,百无禁忌,敢于挑衅和冒犯,什么都能拿来开涮。

觉得脱口秀不只是为了好笑,还要有自我表达,要讽刺、抵抗和愤怒,就像风靡九十年代的摇滚乐一样。

众所周知,李诞总喜欢用最幽默的方式,讲最狠的话,对待池子时常表现出的理想主义,他也总是报以嘲笑。

在他看来,脱口秀就是个手艺活,重点是让人笑,别的都不重要,不用负载什么精神。

至少在中国如此。

李诞很早就醒悟,在美式脱口秀里冒犯也许是种艺术,但在国内这行不通,为了逗笑观众,最保险的办法就是自嘲。

另一位国内相声大师郭德纲,也很早明白了这个道理,嘲讽的对象从此变成于谦的父亲,王老爷子。

这些池子明白吗?明白。

但他认吗?不认。

李诞和池子不同的理念,造就了不同的行为模式,两人的矛盾不断累积,就等彻底爆发的一天。

04

池子一直给人暴躁的印象,他最出圈的一件事,莫过于手撕吴亦凡及其粉丝。他先是在《吐槽大会》上内涵吴亦凡。

然后又在微博上直接炮轰吴亦凡粉丝,说他们在苹果iTunes排行榜给吴亦凡的歌刷榜。

言论一出,瞬间引起千层浪。

池子被大量吴亦凡粉丝围攻,双方大战数个回合,最后还惊动了苹果本部,吴亦凡的歌很快跌出榜单。

敢于正面挑衅顶流,这种胆子在娱乐圈也没几个人有,池子够硬气。

除了顶流,池子还揭发过汪苏泷在节目中假吹笛子。

池子在台上台下人格都是高度统一,嬉笑怒骂,尽情冒犯和挑衅一切看不过眼的事物。

即使他知道脱口秀表演在电视播出时,必须收紧尺度,但他还是尽量夹杂一些社会时事方面的内容。

比如大学师生之间的权力关系:

比如幼儿园的虐童事件:

池子的激进和理想主义,从他后来痛骂笑果文化那段话中,也尽显无遗。

相比「愤青」池子,李诞显得圆滑许多,而且随著自己名气增长,越来越谨慎。

李诞不喜欢挑衅和冒犯别人,节目中看似冒犯的话,都是经过反复拿捏,并征得当事人同意的。

节目外,他更是力求平安无事,最好不要触犯任何人。

甚至他觉得,要成功就不要说太多真话。

池子想要做自己,李诞却觉得永远没办法做自己。

「我最害怕的人就是说,你做自己,你让我做自己,你就见不找我了。」

李诞和池子性格迥异,追求不同,但在笑果文化却能形成一种微妙的平衡。

每当池子不想发宣传性的微博,嫌通稿太傻,或者拒绝拍广告时,李诞总会拿钱镇住他:

「这么多钱,你拍不拍?」

这时池子才会松口:

「拍。」

在《仅三天可见》里,池子对姜思达说,在公司他谁的话都不听,只有李诞能管得住他。

但更多时候,就连李诞也对池子无可奈何,只能任由他去。

他们虽然都是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却一点都不一样。

池子是真不在乎,李诞是非常在乎,但如果没法控制,那就放弃。

而这也预示著,两人分开是迟早的事。

05

虽然池子如此不服管教,但李诞总能抱以理解,也许这就是两人不能做同事,但能继续做朋友和兄弟的原因。

李诞在《十三邀》里对许知远说,自己曾经和池子一样,也是个愤世嫉俗的叛逆青年,看什么都不顺眼,还总想著特立独行,和所有人都不一样。

但是后来,他变了。

当时他在南方报业实习,那里曾是热爱写作的年轻人心中的理想国。可那年春节,他在编辑部电梯里,却听到两个记者讨论如何利用关系,为自己搞到回家的火车票。

那一刻,李诞的理想主义轰然崩塌,从此变成一个现实的人。

不是因为那两个记者,而是他设身处地想了想,假如自己有权力靠关系弄到春运火车票,他弄不弄?答案是会。

他恍然大悟,原来没有人身在神坛,所有人都不过是芸芸众生,包括曾经标榜理想主义的自己。

李诞做出这种醒悟和转变时,差不多就是池子现在的年纪。

所以,李诞不是池子,但他懂池子,甚至每当看向池子,就像看到当年的自己。

06

李诞对池子一直持纵容态度,一边为曾经的自己感慨,一边引导和期待池子变得成熟。

池子闹得最大一次,是奢侈品牌DG因为设计师言论涉嫌辱华,当时所有人一边倒声讨DG。而池子呢,则反其道发了这么一套微博:

很明显,他这是在嘲笑国人反应太过敏感。

这还嫌不够,很快他又发了这么一条评论:

这一次的后果更加严重,无数人把「不爱国」的帽子扣他头上。

随著事态发展,网上出现很多让他滚出娱乐圈的声音。

这件事传到李诞耳朵里,他只是微微一笑:

「池子啊,还是太年轻,再大6岁就懂了。」

这句话耐人寻味之处在于,为什么是大6岁就会懂呢?因为李诞正好比池子大6岁。

他以为池子再过6年,就会和他一样,成为一个不再和社会规则斗争的人。

言外之意就是,池子就是年轻时的李诞,李诞就是成熟的池子。

李诞曾经也是有道德洁癖、义愤填膺的文艺青年,只是后来,他选择一步步隐藏自己,融入「乌合之众」,学会接受这个世界的规则。

他的价值观里,不允许自我怀疑,所以他认为池子还很幼稚,有天一定会变得成熟。

只是不知道,李诞真这么想,还是他抵御外部世界伤害的一种方式。

也许某天,池子会在撞破南墙之后,突然理解李诞,也明白他对自己的期待,并成为和李诞一样流于表面但快乐的人。

但至少现在,池子还是那个愤世嫉俗的池子。


没变。

但他俩不太一样…

李诞是万变归不变,池子是不变像万变。

李诞每一秒都在变,就像他自己说的,这一秒他是这么想的,可能下一秒,他就否认了上一秒的想法。

但是李诞一直不变的是对世界的痛苦,对生活的痛苦,对人性的痛苦。

「永远苦大仇深,永远自甘堕落,永远有话要说,却又不说。」这是建国对李诞的评价。

池子就和李诞很相反了。

池子对世界当然有他自己的理解和评价,热爱和失望,但不比李诞那么强烈的绝望。

池子和李诞对世界的态度是相反的。

同样失望过,同样希望过。

李诞是看透了,就投身进去,用世界的利益去谋自己的利益,也用世界的黑暗去抨击世界的黑暗。

池子是看透了,就站出来,永远做一片净土,永远保持自己,给世界光明。

其实他们都是忠于自己的人,方法不同罢了。

变的可能是外在,可能是风格,可能是地位,

但是他们的心,一直没变过。


李诞其实是幕后给踢到前台的,而池子是有天赋的表演者,他们的定位是完全不一样的。

李诞可以明显的感觉到他更喜欢幕后和策划,是个喜欢掌控主导权的人,而池子只有在舞台上才如鱼得水,而且是人越多越兴奋,他们的个性也是完全不一样的。这样的特征肯定让他们有越来越大的不同。

还有一点,就是诞总是有野心、有计划、有策略的已婚人士,不为自己为老婆也得长远规划呀,池子就一没心没肺小孩,可爱、散漫,自由,可他一站在脱口秀舞台上就闪闪发光,无人能敌。但这一季脱口秀大会,他没上台,而去上了个什么篮球的综艺节目,也是没谁了,这黄金期的再不推,人气就得散了。

感觉这季脱口秀,诞总主要是为了推新人,推线下,但也得保保老人吧,对池子,庞博、海源好点吧,不要太狠了……


发现我是对脱口秀是真爱,在这个话题下不知不觉有了N个回答,看到高票回答的索引,也来效仿一下,这些回答,也许有时雀跃,有时很丧,但都是我的爱啊,希望脱口秀大会和吐槽大会越来越好,蛋总加油,不要搞砸了,我每周还指望著你的节目欢乐呢………

如何评价王建国(脱口秀演员)? - 刀峦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3464876/answer/819418336

如何评价李诞在奇葩说第五季的表现? - 刀峦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97447674/answer/507438783

如何评价《吐槽大会》第三季第十期(主咖:张艺兴)? - 刀峦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07731236/answer/568044285

如何评价脱口秀演员庞博? - 刀峦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5726679/answer/559725195

李诞上奇葩说到底是亏了还是赚了? - 刀峦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03456366/answer/549076836

张绍刚是吐槽大会最适合的主持人吗? - 刀峦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01490043/answer/545698819

如何评价腾讯《脱口秀大会》第二季第三期(今天你人设崩了吗)? - 刀峦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38654356/answer/775853987

如何评价脱口秀大会第二季赵晓卉? - 刀峦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38163142/answer/781588111

如何评价吴昕在《脱口秀大会》第二季中的表现? - 刀峦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36952976/answer/795659110

如何评价《脱口秀大会》第二季第五期(我可能被骗了)? - 刀峦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41231529/answer/797141172

如何评价《脱口秀大会》第二季第六期「爱一个人好难」? - 刀峦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42650316/answer/804825370

我的天,好累啊…………………………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