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阿迪不熟,我就说耐克。

首先美国国内目前一股怼耐克,苹果在新疆问题上的骑墙,不要跟我说耐克是家国际企业【但凡说出这句话的你基本可以关掉了这种质素的答题】,在他成为全球化企业,品牌前他必须先是家美国公司,美国文化价值输出先锋,如果评这世上最会讲故事的三家公司,很多人的名单就是,苹果,耐克和迪士尼。

所以他必须对国内先有声明,很多球鞋博主天真的认为耐克会发表新的声明,甚至道歉,我可以斩钉截铁的告诉你们,痴人说梦!说这种话的人呢,非蠢即坏,吊著你胃口。

耐克最恶心的是他吃透了你们的种种,那么快下了热搜,那么快把老对手一个工作日在山顶被晾,他知道,不就是个热搜嘛,北美第一大市场有了交代,金鱼记忆的部分国人,跪久了的部分国人,恰烂钱的部分国人,都是他们信心的来源。


让国内的球鞋迷们失望了,他们第一次受到如此直观的冲击:看似遥不可及的政治决定如何影响了他们的生活。有人对国际品牌的表态愤懑不已;有人对耐克新鞋的预售仍被抢购一空感到心寒和羞愧;有人感觉迷惑,为什么只有HM下架了,耐克仅仅是被「谴责」一下?还有人冀望耐克等国际大牌能够道歉,以让他们能够心安理得的继续购买耐克的鞋子。

但很遗憾,这一切都不会发生。如果你有注意到持续了好几年的香港现在刚刚消停一点,那么新疆就是中美对抗的下一个前线,而一切才刚刚开始。

2021年2月18日,美国众议院重新引入了《维吾尔族强迫劳动预防法》,这是去年秋天禁止新疆棉花和番茄的升级版,该法案提议禁止所有新疆产品,全部封杀。

2021年3月24日,在中国爆发针对HM的抗议之后,佛罗里达州共和党众议员Michael Waltz在福克斯商业台的节目「Mornings with Maria」中指责Nike、Apple、 Adidas、Coca-Cola伪善不讲道义,他说这些公司自去年就一直在游说国会反对他们在国会通过禁止从新疆进口商品的法案,即使他们有的做出了口头谴责。

2021年3月25日,该法案的合著者参议员Marco Rubio和Jeff Merkley要求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SEIA)下所有企业自查供应链,检查是否有来自新疆的多晶硅。

所以风暴只是刚刚刮起,可以确定的是拜登将延续川普的新疆政策。布林肯继承了蓬佩奥的「种族灭绝论」,拜登的华人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也称在新疆的强迫劳动是「头等大事」。拜登拉拢西方盟友顶著人权神主牌全力开动宣传机器污名化中国,在他任内,新疆都不会消停。但真相就是真相,事实就是事实,现在是资讯自由的时代,你骂得越狠youtuber们越想去新疆一探究竟,拜登的政策如果最后不能压垮中国,那必会像川普的贸易战政策一样受到疯狂反噬,最后伤害的是美国的信誉和公信力。

但对在中美对抗中有些「不长眼的」非要掺和政治的,必须得做出回应。下架HM是既要「表达出中国的态度「,又要「将伤害降到最低」后做出的最优选择,首先HM是瑞典公司对美国政坛没有影响力,然后HM中国的市场比较小容易出清,同样的道理为何对耐克仅仅是敲打一下相信各位就可以理解了。

各位也不必对无法封杀某些品牌感到难过,国家指哪,咱们配合打哪就行了,在一个14亿人的国家光靠民众自发抵制是无法真正封杀某些品牌的,如果利益需要(真正封杀)国家自然会动手,参考韩国乐天什么叫真正的封杀。

《强迫劳动预防法》被通过是大概率事件,在未来的几年内,经济和文化上的冲突会越来越尖锐和明显,人们内心会感觉到不安,这是一个国家「成长中不得不遇到的烦恼」,套用一句网路流行语「经受得了多大诋毁,就能承受的住多大赞美」。作为普通中国人自己该干嘛干嘛,觉得膈应就多支持国货。

其他的事就交给大人们去操心吧。


这个问题其实问得很好。

我们经常说,美国人短见,美国人没有办法理解中国人。

其实大部分的中国人,也没法理解这个世界和美国人的思路。

什么意思呢?

在中国人眼里,中国是团结的,中国人是爱国的,中国人是重视自己的尊严和文化的。

但是许多中国人并不认为美国人是团结的,不认为美国人是爱国的,更不认为美国人会重视自己的尊严和文化。

新疆的棉花事件。

很多中国明星都选择和这些品牌隔离,为了祖国,宁可选择牺牲经济利益。

但在美国人的报纸和言论中,这些明星是倍逼迫的。是无奈下的选择。

这是美国人不能理解中国人的爱国情怀。

相反的。中国也应该理解美国人的爱国情怀。

新疆事件,是美国政府主动发起的进攻。这次事件的受益者是全体美国人。就和美国人进攻伊拉克和叙利亚一样,是全美国一起欺骗全世界发起的侵略行为。

不存在说,美国政府是邪恶无耻的。美国民众是善良的,美国公司是被逼的。

美国政府无耻,美国政府选择欺骗侵略。美国民众民主选票选出来的政府,美国人也很爱国的。这是全体美国人一起欺骗,犯罪,杀平民,偷油。

美国是一个强盗国家,但是这个国家如此强大,自然有爱国的美国人。

美国的行动是欺诈,是犯罪。但是美国人就喜欢这种欺诈的,盗窃的行动,这是他们的文化和风土。


政治立场和赚钱立场中选择,作为一个文化输出的公司,选谁?

https://zhuanlan.zhihu.com/p/360404126?

zhuanlan.zhihu.com图标

这是总结的文章版本。


西方企业西方社会违反了西方世界的政治正确,这些企业才会面向西方社会群众道歉。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