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刘翔的跑鞋是当时世界最轻的跑鞋,猜测当时国产球鞋技术应该排的上号,为什么近两年才有匹克的态极,安踏的虫洞,李宁的云缓震研制成功?

可从缓震技术发展历程、与研发相关的技术环境和必要生产设备、与球鞋材料相关的分子学发展历程、市场大环境等方面作答。


修改一次:我觉得这样说或许是对国产品牌目前状态的一个总结:在急著卖东西赚钱的时候忘了回头看自己卖的是什么;当消费觉得买到了好的东西(物有或超所值),品牌自己也不清楚为什么好;而相对的,当消费者觉得买到差的东西(物无所值),品牌也不清楚为什么差。赶紧出下一代,想一个好噱头,好再捞一波钱!

修改第二次:缓震确实不错。但其实国内的大多数缓震材料都处于一种「试穿软」的状态。目的就是吸引并没有那么深入了解球鞋的消费者下手。有的国产品牌不求消费者变成追随者,只想消费者帮忙清货。品牌这样不去培养消费者忠诚度的行为也自然不会在费时费力的缓震材料上下大功夫研究。换个名头,变个样子,自然会有人来买。

我认为国产的缓震材料其实不差,但在一些细节上缺少打磨,如:李宁「云」的调教,买来的巴斯夫drivefoam运用让人疑惑(驭帅12上出现drivefoam+云的搭配,wow6上面也是,可是在音速7、驭帅13与其高端版本上直接放弃这种材料),安踏flashfoam过于追求软而忽视了过软带来的弊病等(kt4pro版本上搭载碳板才是解决整体鞋子刚性不足的解决方法)。

缺少明显的优点,说通俗一点就是没有特色。在这一点上我相信peak发布的态极科技一定让人印象不能再深刻了。而转观其「魔弹」、「梯度加速」等科技却有些「泯然众人」。

市场定位方面,缺少区分度。高端篮球鞋与中低端篮球的差别在何处。国产篮球品牌大多数还是定位于中低端篮球市场,在中低端篮球市场中人们对于篮球的要求大多数集中在一个方面:缓震。在我印象中国品牌似乎没有一个运用很久的缓震材料,一直在推陈出新以满足市场的需求。但国产品牌的研发水平或是对于科技的运用还是比不上阿迪与nike。zoom的长盛不衰只是个例,阿迪的boost也只是etpu的一种表现形式。最让我不解的便是wow7上搭载的?缓震,在wow7发售至少一周之后都没有关于这种新材料的消息。

2019年是不一样的一年,下半年不管是李宁的驭帅系列还是安踏的kt系列,我相信都能给我们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

我并非专业人士,也只是对于球鞋喜爱


国产球鞋的缓震科技与Nike,adi的缓震科技差的主要是耐久性问题,这基本上是eva发泡技术的缺点,例如李宁云,flashfoam之类的只是eva配方的不同,匹克的态极也是p4u和eva混合发泡而成的,而且国产科技过度追求软,平时压马路还可以,真的上球场的时候过度的软可不是好事情,虽然国内厂商意识到了这一点,调教了自身球鞋的中底,但最后还是耐久性不足,有好科技却不懂得怎么去更加高效的使用,无法做出能打的球鞋,哪怕堆料有时候都堆不好,这就导致了为什么题主认为缓震科技差在哪里,其实更加主要的问题是在球鞋厂商对于如何让球鞋拥有更好的设计理论和优秀设计


软的不稳定

弹的不耐磨


因为对于刘翔这种比短距离的运动员,不会追求缓震啊,首先追求的肯定是力量的直接传递和输出,对于缓震肯定考虑会降低啊


国产的缓震材料过分追求脚感,即踩屎感

就拿nike的react来说,跑鞋,休闲和篮球鞋的体验是完全不同的

国产鞋过分追求脚感,以及靠脚感脑补出来的缓震,忽视了很重要的启动和场地感

anta就是这样的,李宁也差不多,跟巴斯夫买的材料运用不是很到位,peak的篮球鞋是没啥问题,设计不太好看,态极跑鞋太软了,需要调教


刘翔的跑鞋是Nike造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