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爆料iQOO7全系都上120w快充,想知道以后百瓦快充会不会成为主流


老规矩,先回答问题。120W快充可以说那不是普及,是一个里程碑。

就像当时「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这耳熟能详的广告词一样,只会激励快充技术不断的发展,给用户实现电量真正的自由。


但对于作为用户的我们来说,120W快充还是挺需要科普的。

最早在小米10U以及iQOO5Pro发布120W快充的时候,15/23分钟充满整个手机电池的概念不仅刷新了大家对充电速度的最高极限,同时带来了担忧——功率更高的充电带来的温度会损耗元件。

这个大概也是iQOO5Pro没有很大的范围去讲到120W的安全性,(粮厂的散热调教可能给到的信心又不咋够,狗头保命)以至于现在iQOO7标配了120W超快闪充,我仍然能看到这样的担忧。

所以来科普了,这个120W究竟是什么来头。安全吗?

首先,电池损耗与快充没多大关系,至于温度,就以第一款搭载120W快充的iQOO手机——iQOO5Pro举例,是如何实现15分钟充满一块4000毫安电池的同时也充得安全。

6C电芯,双电荷泵技术我这边就不详细描述了,一些知乎的高赞科普回答都很详细的解答。下图是iQOO的120W快充的充电原理。

4000毫安的电池是由于是iQOO采用的120W快充转化率技术无法避免的问题:电池容量密度降低,整体容量下降。这就是iQOO5Pro,甚至现在的iQOO7只能用4000毫安的电池的缘由。

这也实锤了同样是120W快充的米10U和iQOO5Pro充电时间的不同不是电池容量差异的锅了。在高功率快充技术上,无疑是蓝厂调教的更深。

有深度的调教,自然在热量问题上蓝厂同样给到了解决方案。VC液冷散热面板,加快散热效率,压低高功率带来的热量,还配置了智能温升控制实时监测。减少失控攀升的热量。散热这个对于一直做游戏体验的iQOO来说,小菜一碟。

控制好温度,又何惧功耗和温度损耗元器件呢?所以,120W快充+4000毫安电池是蓝厂调教好的目前最强的一套续航组合。

iQOO7沿用了这套120W闪充,以及4000毫安电池的方案,我大胆猜测这是iQOO的一种保守策略。想像一下,用一个调教好安全且快的续航组合,和用一个尚未调教好不知道安全的高充高容量续航组合来选择。我想大家都会选择第一种。

电池损耗,持续高次数的充电放电才是最大的损耗因素。那么4000毫安的电池日常续航会不会翻车,会不会不耐用?关于这个问题,测评数据还是很有代表性的。

iQOO7续航测评数据

当然也和个人使用也有关系,如何让手机陪伴自己更久,我也给过相关的建议参考。

iqoo用久了怎么样??

www.zhihu.com图标

有一说一,iQOO从iQOO5系列开始就有一个想做水桶机的心。相对的,母品牌vivo也同样,从X60系列的发布就可见一斑了。所以对于高闪充+高容量电池续航组合,以及实现电量自由的追求都一样强烈。

iQOO探索不止的品牌调性摆在这儿,不妨多给些信心和时间,相信iQOO会给到满意的答卷。


先说前面这个,120W 会是iQOO 7上的一个大杀器,因为 vivo 家的 120W不仅能在15分钟充满(说不定以后能更快),而且因为是私有协议,所以

一定会不顾「环保」送充电头的。

然后是有关普及 120W 快充的问题,这个问题你说有意义呢,也有,谁不想充电更快,续航更久呢。你说没意义,也对,因为更快的快充,都是拿钱堆出来的。

但我觉得,120W 最终一定会普及到所有手机厂商来的,就像现在大家在千元机上都普及上了18W的PD 快充,或者自家最早期的快充改良版,甚至某品牌还上了自家的招牌 65W作为卖点。

让所有人都享受到科技带来的美好,这不是很好的事情嘛。

我支持iQOO 7 全系标配 120W,而且不搞那套故弄玄虚的「环保」的话,就一定支持一波。


有必要,非常有必要。

首先,作为一个经历了这三次手机充电【变革】的穷玩党,我得先说说之前的两次闪充革命。

第一次是 Find 7 上的,那时我是被这台手机的【天际线】呼吸灯设计所吸引,然后才了解他能在一杯咖啡的时间,一部演出的时间,完成从零到一半电量的快充设计。

但那时,没有人说这个,也没有厂商做【快充】,所以,好像没有多少人关注这个。

后来,OPPO R7 凭借一句【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将这项快充技术带到了大家的眼前,大家也都开始了快充技术的储备,除了某果以【安全、环保】为名,就连三丧,都因为加入快充,爆了。

这是前快充时代,那时,充满一台3500mAh 电量依然要一个多小时。

后来,OPPO 凭借先跑优势,又在2019年率先推出了【65W快充】,首发于 ACE 上,这一年,友商各个都有五十瓦级别的快充,有甚者都有100W的快充,但很可惜,都是「实验室水平」。

一年后,准确说应该是半年后,基本国内的所有手机厂商都进入到了 40W+,55W 这种层级的快充,像小米10 Pro 的55W,华为P40 Pro 的 40W,vivo iQOO 3 的55W,老大哥的 Ace2 65W,就连魅族17,都有 30W…

而苹果、三星这类国际大牌,也加入了被国内品牌下放到千元机的 20W、18W「豪华」快充。

这是中快充时代,这时,充满一台4000mAh 电量只要三十分钟左右。

但,谁也没想到,从「五卢快充时代」进入到「百瓦快充时代」只用了半年,不过更有可能是有厂家准备弯道超车。

120W 的快充有两家发布了,一家是 iQOO 5 Pro,一家是小米10至尊版,不过两家还是有差距,我愿意称小米10U的是100W快充。

iQOO5 Pro 的120W 充电速度,充满 4000mAh 电量只需要十五分钟左右。

之后的年末,也就是前不久的 12月28日,小米发布了2021年最新的入门轻旗舰,小米11,搭载了当时小米10 Pro 上的 55W 快充。

这标志著,我们即将进入后快充时代。

手机有没有必要用上120W的快充?

我觉得,更快的都可以,只要技术支持,有谁不喜欢更快的充电呢?另外,担忧充电快对电池有损耗的,只能这么说,充电快肯定对电池有损耗,但不高,更多的损耗是因为温度变化所引起的。

好了,回到一开头的问题上,如何看待iQOO7 上120W快充?

我觉得,在这个大家都用 50W 快充的时代,有更快的快充鞭笞著它们升级快充,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而 120W 的快充,将会完全颠覆使用手机的习惯,因为我们再也不需要一边充电一边玩手机了,也不用因为晚上忘记充电,出门挂个尿壶了。

如果,有一天,连50W的快充都上到了千元机上,要记得,当初的120W快充手机是我们最先支持的!这才有你们的汤喝!


个人认为在电池还未有更高的进步时,十分有必要,要问为啥...

难不成你想搞一个这样的手机用?

只要充电快,电量焦虑就追不上我,那如果电量在50左右就开始焦虑的朋友,那我比较建议你适当解压一下,手机电量不背这个锅。

主要是很多时候,我们看到10、20电开始焦虑的时候,很大程度是因为固有化想到:充电慢导致「上岗」慢、还有就是快关机了。毕竟现在手机不仅仅是沟通的工具,更是手上的「游戏机」、「钱包」,需求越大,自然使用频率就越高。

而120w的充电时间,能够相对缓冲对续航的「高」要求,也能均衡手感上的轻薄,说实话电池大和厚重度就是双生子,你想电池大?那就要妥协轻薄。你想轻薄?那么就妥协续航,而更高的120w出现,能够解决目前这一种尴尬点。

而能不能够成为主流,这就得看各厂的想法了,目前来看,iQOO这边确实有普及推广120w的想法,要不然也不用放到iQOO7上,毕竟目前来说,120w更像会放在pro上的卖点。不过盲猜一下,下一年确实很大可能各家会推出百瓦,毕竟感知强的提升,无论对厂商的推广更或者用户的使用都有利,不信你可以看看高刷当初的走向,历史经历是不会骗人。


实现充电时间自由它不香?现在闪充满地跑的时代,边充边玩就别想了,还不如赶紧满电继续用手机,你们想想对不对。

著急出门,手机20%电?插120w,充个几分钟多些电出门,不香?我不知道你们对街电那些是什么看法,反正我是及其讨厌,一边讨厌但有些时候又不得不用。为啥?

因为在家的时候我懒得充电,但是朋友一个电话或者工作上有个什么问题急著出门,好家伙,手机没啥电。什么?120w充15分钟就能满电?我舒服了。

为什么不用充电宝?

我在家里连手机都懒得充电,更何况充电宝。别来说什么不做好准备我活该,我就是不想被电量绑架!!!!!

再来说街电,可能我有dbuff?反正我每次借完要还的时候,都满了..还不了,完事看地图找归还吧,过去了,又满了,来回折腾你烦不烦?还有一个也是借充电宝的,我还上了,但又说我没归还,让我回去归还的地方拍照,拍完又不行,反正来来回回折腾了我半天的时候,投诉客服吧,客服又说什么规定,最后我弄上黑猫投诉,过了一会吧,应该是经理级别的打电话过来协商,越说我越艹,看我激动了,达成共识仅扣我借用的时间,说——这次只当一次特殊处理,之后还有这种情况,就不能这么处理。

还有想下次?我借你个鬼。

扯远了。

回归正题,我个人是觉得很有必要普及120w快充,不仅在手机上普及,最好搞个像街电这种模式,设立充电点,我宁愿充一次5块或者咋样,总比那个借来的充电宝充电速度死慢死慢,还要找地方归还要好,想想我都要裂开了。

所以蓝厂gkd,其他厂商也跟进上来,把百瓦干到主流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