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开场景谈防身器械,是不合理的,没有一件器械能够满足你所有场景,就连战术笔都有被机场没收的。而双腿,是合法随身携带的哈哈哈

正当防卫的司法解释:

最高检深入分析了四起案例的前因后果和涉及的法律适用问题。根据媒体报道,最高检长文的重点内容包括:

1.预知有人意图伤害自己,随身携带刀及其他防身武器的不影响正当防卫的认定。

2.别人拿刀砍你, 你可以勇敢的拿刀砍回去。

3.别人拿刀砍你,你夺下刀砍回去,砍著砍著对方跑了,你觉得不安全可以继续追著砍。

4.只要加害方表现出行凶的可能性,受害方就可以按照已经行凶进行防卫。

以上正当防卫内容摘抄自知乎ID养猫的检察蜀黍,侵删

正文

作为一名中年油腻大叔,且是一名预算严重不足的中年大叔,平时痴迷于《生化危机》《末日危途》《艾利之书》《疯狂的麦克斯》《行尸走肉》等末世片中不能自拔,自然对自身防卫器械,在面对突发事件时应如何面对考虑良多,经过多年的观察与实践,我买了一台椭圆机放在家里作为防身器械,原因如下:

面对突发事件,最安全的办法是依靠自己强健的——双腿啊!

好啦,啰嗦了半天,转到正题,如何低成本的搭建属于自己防卫体系呢?我认为,在不同的场景下,有不同的处置突发事件的方式方法。

1、日常徒步外出。

日常外出以前我一般带个瑞士军刀,多功能那种上地铁也不会没收那种,后来在回民饭馆吃出来苍蝇,维权(我们要求退菜,对方说到最后只减10元)时讲道理结果对方认为我们是找茬起了冲突反被一群大胡子围住,看到在外围的大胡子抄起了几十公分的烤肉刀跃跃欲试,我和朋友各自带著老婆孩子落荒而逃。然后我就升级了我的随身快递拆包小刀。

国产名牌三刃木,六七十块钱,有背夹平时就夹在牛仔裤袋上,背夹向外刀身向内,一般看到了也不会惹人注意。当然这个东西我主要为了壮胆用的(防止报复)不到生死关头绝对不会拿出来的,平时的作用还真的就仅仅是:开快递。

最近又入手了纳拓的伸缩棒。不得不说,有了这货就不带快递刀了 ,原因无他,小巧玲珑,不占地方,也不沉。战备状态190mm,战斗状态390mm,全重190g。基本上比战术笔长不了多少,一部手机的重量,随便忘外衣兜里一放就行了,牛仔裤口袋也能凑合放。真到了用的地步也不会失手出了人命。写到这想起了这货上架小米有品时一个网友的评论:年轻人的第一次进派出所。

2、健走、跑步锻炼。

此场景多出现于公园跑步、健走,尤其有一些人是夜跑爱好者经常仅带音乐播放器或者是智能手表就出门了,如果遇到危险,可能束手无策。我的解决方案是:手电筒。我这个其实有一点不好的就是有警徽,一定要携带没有警徽的器械,价格不详因为是老婆单位发的,这玩意值得一提的是结实的铝合金筒身,以及那个有点离谱破窗锤,这玩意儿砸一下,停止作用相当到位,另外还有一键狂闪警示功能,真乃居家旅行,必备良器啊!

3、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办公区域。

此场景会受到安检等条件制约,很多东西都是带不了的,但是也有好处就是周边的人多,只要能拖延一下时间,大喊一声就可能解围了。

民航医院的惨案提醒我们,在与讲不通道理的人沟通时,一不能背对他,二要保持距离,三不能独处。处理突发事件时,需要手头能有一件随时瞬间拿得起来的家伙,一只战术笔在此时是完美的武器,因为可能在危险突然降临时就在你的手上把玩,无论地铁里、还是办公室或者是一线服务业人员,都是理想的快速反应武器,而且合法。扎手戳眼插裆,无论如何先迟滞歹徒行动再说。

我这支笔,19.8包邮,还送一根替换笔芯,战术笔一定不要买花里胡哨带刀刃的,否则出事了说不清,战术笔上的手电筒也没有爆闪功能,还没手机好用,就买个简单有钨钢攻击锥的就行了,丢了也不心疼。

在及时阻挡住第一波攻击后,如果还是面临后续风险的时候,这时候就要及时找到公共场所的大杀器了:灭火器!没错就是它,干粉灭火器就是超大号防狼喷雾,二氧化碳灭火器那就直接让你海军大将青雉附体了,要知道喷出来的二氧化碳可是零下好几十度呢!而且这玩意喷完了,你手里还能剩个破门槌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在国内是不会像外国那样随手都能找一把消防斧的,灭火器可以说是公共场合唯一能随手找到抄起就干远程近程物理系化学系打击阻拦砍刀类暴徒的最佳工具了。

4、车载。

很多人车里喜欢放甩棍,那种21寸或26寸的大家伙。而我建议车里最好放一把:工兵铲,最便宜的就行。威力比甩棍大,可拍可劈。我车里放的是孩子玩沙玩雪用的小铁铲,威力还是足够的。如果是膂力过人可以选择物理学圣剑,不过出事了绝对没有我这个能跟警察叔叔说的通,除非你是建筑工地工作的。

5、居家日常防卫。

诚然我国治安非常好,但是居家还是要注意安全问题的。现代社会信息化程度非常高,流动人口也比较多,邻里邻居都互不相识,快递、外卖更是随意进出小区,入室伤害案件也屡见不鲜。对此在家更要提前指定好预案,熟悉防卫器械的位置,做到反应迅速,毕竟如果是入室的话,那可就真的是生死关头了。所以我防卫预算的大部分都贡献给了这里:微信朋友带回来的便宜机制汉剑,没拆开看不知道是不是老鼠尾,不过威力足够了,平时放客厅里镇宅。入户门边放著随手就能提起来的狼牙棒,这家伙可抡可戳,威力巨大,是单位退役下来的真家伙哈哈。

出门在外尽量不独行,注意尾随。遇到冲突能讲道理尽量讲道理,遇到浑人要注意拉开距离,注意周边有无人群,一定要规划好逃跑路线,至于手边的防卫器械,那是实在跑不了争取时间用的。

我的防卫全家福,快递刀是三刃木的天猫店60、70块买的,战术笔是匡途的天猫店19.8买的,甩棍是纳拓的天猫店154买的,最贵的丐版花纹钢汉剑是微信500块买的,感觉被骗了,汉剑有一天把玩的时候,失手汉剑剑尖向下戳地砖上了,地砖坏了,剑尖断了,自己又重新打磨。请以上店家及时把广告费打给我哈

遇到冲突了,千万别幻想著击败对手,现在是法治社会,跑就是了,就像阿甘那样跑


最好的武器就是练习格斗,最合理的工具就是生活中的工具,其它都是扯淡。

你拿把刀,违法,你带双节棍,违规。

你是电工,这么带合法。

你是工人这么带也合法

有运动证书天天背著这包也行。


防身?那我就直接假设是无规则的实际意义战斗。

个人来说,第一建议就是跑,你不是职业军人,没必要和人拚命。

应该第一注意是君子不立危墙之下,不去不三不四的地方,不夜不归宿。

就算遇到了,而且实在跑不掉了,再想著对抗吧。

个人还是觉得木刀赛高。个人一般是首选用一把1米6的木刀配一把80CM的小太刀做副武器。

其次才会用一对压缩竹的木刀是112CM和56CM的。

关于携带,一米的木刀用日式剑袋一装,随便系挂在汉服腰带上,日常服装可以混搭一个日本角带然后用角带带著。车上也能带著,或者装在鱼竿包等进行伪装携带。

这玩意一般木刀就已经一米左右,如果身体素质允许换苗刀,大太刀那种级别的用,接近一人身高的长度已经压制大多数混混手里的砍刀了。坏处是需要长期刻苦训练,为什么那些流氓很少有用真正冷兵器的,大多数都是砍刀匕首,因为它虽然杀伤力厉害但是不好练啊,需要长期的刻苦且专业技术训练,而且不是每个地方都有武术馆可以学。而且不方便携带,不方便携带,不方便携带。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东西要么就带车上,要不就装包里,绝大多数包还放不下。我一般是出门拍照的时候放在娃娃的包里。

关键木刀本身不违法,不是管制武器,而且杀伤力可控,熟练以后可以做到只制服,也可以打轻伤,打重伤,打废,甚至毙命,根据实际情况有多重选择。而且因为是钝器面对某些有护具的敌人一样有杀伤力。

想主防身的话,也要考虑到法律问题,就打退击技呗,而且针对打手,多好啊。

第一,不是主动进攻,法律责任小。

第二,打手,手腕手臂,这样地方即使木刀也是轻而易举的,不用多大力一下就骨折了,直接让对方失去战斗能力。可以没有威胁了,而且不用后续补刀。在我国法律补刀是很严重的行为,会否决「正当防卫」的,即使补刀伤害不高也会直接升级性质,会让你从被害人变成互殴的。也就是直接把你的法律责任定到杀人犯还是故意伤害了,而不是防卫过当。

所以介于法律和防身的问题,所以要做到,要追求:不被法律伤害,不被犯罪分子伤害,保护自己没损失(包括后续赔偿和法律责任)

所以我个人思路对防身是极其追求第一刀就就打断对方双手,直接即让对方失去伤害我的能力,又不补刀,还不致命。

什么防狼喷雾,手电筒其实并不好用,攻击距离太短,而且攻击方向有限。甩棍也是比较管制的物品,很多地方不能带,而且太短了,作为钝器重量质量也不够。真刀更不用想,要是想用真刀直接准备自己后事吧。空手夺刀更是痴人说梦。还有一些人想著学剑道防身也是醉了,剑道本质还是体育竞技并而不是剑术,不实用实战的,而且很多规则是不符真剑剑理的。想著学了什么搏斗就能轻松以少敌多以弱胜强更是醉了,这是不可能的,实战里根本就是双拳难敌四手,而且徒手会被持械碾压,而且徒手对徒手也是谁体重重谁就优势。

反正,想要对付狂暴又愤怒的而且只想一心杀了你的犯罪分子,以上那些花里胡哨的东西是肯定不行。

而且你不要以为武器是学了招式就行了,当心白给,武器是很吃身体素质的,除了招式训练同时需要身体本身也要训练,体能,耐力,爆发力,肌肉,核心肌肉的各种专攻训练也要有。而且武器训练也不是空挥就行,要有对练,要有喂招,还有打击训练,身体协调锻炼,眼力的训练,反应速度,判断,身体拉伸锻炼,步法,呼吸法,心理素质。再高一些的境界甚至是心理战,骗招,虚晃动作,精神修养(代表冷静与自制力),肌肉记忆,本能反应。

反正,这样的事情,真要是生死战斗,不是儿戏,一定要认真对待。不是打比赛或者是学著玩,锻炼身体这样的目的和性质能比的,心态和压力也会不一样。你要是以防身为目的,就一定要刻苦,不用想偷懒了。没有捷径路的。而且建议徒手和武器都要练,武器也是长柄和刀剑都得学。因为不是所有时候身边都有武器的。

最后,对器械不要那么死脑筋,很多人以为学了剑就只能用剑才有战斗力,其实心态境界达到一定了(技术不差的前提)手里有一个类似刀剑的物体,杀伤力也是很恐怖的,对我来说这就是一把剑,比如我握一个重心均匀的木棍,在我手里也是可以像用剑一样去用,要学会随机应变就地取材才行。或者长枪可以用钢管替代。


很多回答提供了相当多的答案,除了抖机灵搞笑的回答,大多数的回答给出的物品都可以作为防身武器使用。但是!

任何武器,不论是金属的钥匙还是匕首,还是喷雾或者电击电棒,没有经过专门的训练,熟练掌握,可能都谈不上不实用,很大的可能就是在危急关头想都想不到自己还带著这样的工具,想到了都拿不出来,拿出来了可能也用不好。


这不光是个推荐,更是我自己心里的一个故事.....

这篇回答很长很长,如果您能仔细看完,那我真的很感谢您,如果您没耐心看下去了,也谢谢你曾点进我的回答....

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的内心告诉我,别回避了,面对它吧....

迄今为止,我随身携带防身武器的习惯已经维持了将近快九年了.....这一切还得从我初中毕业前到落榜补习的很长一段时期说起.....

几年前啊,我还是一个刚从南方城市转到北方学校的初二的小屁孩,由于个人原因,我很孤僻,非常不愿意和陌生人说话,到了新的学校,看著新的环境,一切都很陌生而又无助。

我几乎很少和同学讲话,那时候还没有手机,通常是我一个人在角落自己看看书,画画东西,一个人去操场转一转,我当时的那个学校,不算好,校内有些拉帮结派的小混混,也就是杀马特+精神小伙,整天不是逃课去厕所抽烟就是上课看黄片,反正就是各种捣乱。

那时候我也不在意,毕竟我平常一放学就回家,不管其他的事情。直到有天,我放学回家的路上,看见了他们拦路抢低年级同学的钱,不给钱就打人。那时候,我脑海里就隐隐约约的出现了要带点什么防身的东西的想法。

正巧,当时看了一部叫杀破狼的电影,里面甄子丹和吴京对打的场面一度让我热血激昂,同时,我也决定了,带甩棍!

我记得那是在某个寒冬的夜晚,即将进入新年,我和我唯一的好朋友,放学后骑著车,去了一家离学校不远的体育用品店,花了一周半的生活费,以58块钱的价格得到了我人生中第一支甩棍,21寸。我记得那个品牌叫「伟邦」,仿制asp的造型,但是这些都是后事了。

自从买上了甩棍,我上下学的时候,心里就仿佛有底了,同时,我也慢慢的逐渐了解了甩棍的一些事情,但是,由于我个人原因再加上很多的不习惯,我的中考落榜了,无奈又去了一个中考补习机构,也就是所谓的初四,上了一年,就是那一年补习生活,和那个女孩,让我彻彻底底的开始进入EDC的圈子......

今天不早了,明天起来继续更....不管有没有人看,我都会坚持把我的故事讲完......


续更

中考落榜后,不甘心到中职院校去鬼混,于是在家附近找了一个民办中考补习机构,在哪里,开启了我的新生活....

那是一个夏天,炎热的天气总是令人烦躁。因为中考的落榜,再加上家庭的变故,导致一向内向的我更加孤僻,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保持著上课听讲,下课就跑去公园凉亭一个人待著散心。就这样....一个人,一本书,打发了将近两个月的时光。直到一个人的出现,打破了我原以为平淡无奇的生活.....

那是开学后的第一周,班里转来一个女孩儿,就是她,在我暗淡的生活里照亮了一束光.....以下就叫她小韩同学吧。

小韩是一个乍一看不算倾国倾城的女孩子,她属于那种越看越好看的类型,天生的自来卷加上清爽的短发,干净又干练。大大的眼睛,双眼皮,长睫毛,仿佛眼里有光。白皙的皮肤,还有点婴儿肥,可爱极了。那是一个对化妆还没有概念的年代,但是她的好看,绝非是现在美颜相机和化妆比得上的,而且她的学习也好,基本上每次都是班里前五左右,真的是一个令人心动的女生。

我和她的相识,起源于一次放学,我抽烟没带火,于是就问她借个火,没想到她正好有火,后来才知道,她也抽烟,于是经常在小花园里抽烟的时候就能碰见她,也算是认识了。

但是我和她的交集,是源于一次换位,那时候我也在学校待了两个月了,和我同桌的一个男生成为了好朋友,因为上课经常一起说话,于是我就被分开了,分到了小韩的身边。起初我并没有觉得有什么问题,上课只是偶尔和她聊几句,慢慢的我发现,这个女孩子特别可爱,和她在一起我总是很开心,也有很多有趣的梗。更令我没想到的是,我可能已经喜欢上她了。

那时候啊,还是一个流行传小纸条的年代,我俩上课就经常传纸条,说悄悄话。小韩是个不折不扣的吃货,课桌里总有很多吃的,我俩就上课偷吃,慢慢的,我俩的关系逐渐开始升温。

但是当时班里也有一个男生喜欢她,看见我和她走得近难免不高兴,就经常有事没事找我麻烦。我内向,在班里除了一两个玩的好的,基本上没什么朋友,他不一样,他玩的开,班里班外的玩的人不少。他说要好好教训教训我,实话说,当时我真的怕了。回家以后,翻出了尘封已久的甩棍,放进包里.....

不过最后,因为他有了新欢,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了....

后来,同桌时间长了,又天天在一起,感情也就理所当然的更进一步,虽然我不能确定她是不是也喜欢我,但我能感觉到,她对我的情感绝非只有朋友关系那么简单。我能感觉到,她对我还有更复杂的情感....

又过了一段时间,那是快元旦了,十二月底,天气寒冷,我们每天早自习七点就开始了,因为教室没有暖气,学校为了不让我们冻著,就在教室放了个小太阳,正巧当时我俩也换到了第一排,她就每天像只小猫一样,闭著眼睛趴在桌子上,烤著小太阳,而我就在一旁悄悄地看著她,偶尔摸摸她的头。

我俩的关系逐渐更加的说不清道不明,说情侣吧,我俩都没有相互表白,说朋友吧,又可以毫不介意的抽同一支烟,用同一个杯子。别人叫醒她她会发脾气,唯独我叫,她就迷迷糊糊的爬起来.....等等等等....

我承认,不是没有表白,我是我太怂了,源于内心极度自卑的怂。我不太能想像,一个那么好的姑娘会喜欢我,或者说,我觉得我根本配不上她。

其实我挺混蛋的,挺大一老爷们,明明有些话能说,有些事能做,却逼著一个小姑娘来,就连我们第一次搂抱,都是她主动上来的。

当她搂住我的时候,我多想也一把将她抱住,但是我没有,我只是调侃了几句...

当她把手悄悄搭在我腿上的时候,我多想牵住她的手,但我没有,我只是沉默。

当我们只有几厘米,近的都能感受到她呼出的热气,我多想直接吻上去,但我没有,我只是轻轻吹了一下....

别人问起我俩,我只是浅浅的说一句,同学关系别多想.....可是,真的是吗?呵呵....其实我俩心里都明白....只是,我很怂,怂到一次次的让她失望....我真的不敢....即使非常喜欢她....

在后来,我们「初四」毕业,我和她考了两所不同的学校,也就慢慢的断了联系....

唯独延续下来的,就是包里放甩棍的习惯,只是从当初的为了保护她,变成了未雨绸缪的心态。慢慢的,EKA,保罗,gas,纳拓这些也慢慢拥有,三刃木,莫拉也逐渐成为囊中之物。sog,莱泽曼也成为了必不可少的工具。

时至今日,我已经和她分开将近五年了,这五年里,我改变了许多.....我学了美术,学了音乐,学著收拾自己,重拾自信,我开始健身,撸铁,我学会了菲律宾短棍术,学了马伽术,也把曾经的散打延续了下来。我开始变得乐观开朗,风趣幽默,诙谐无厘头。

曾经那个怕被别人打的我现在能和拳馆教练打个天昏地暗,那个拿著甩棍只会乱挥的我现在能将棍花舞的虎虎生风.....现在的我和曾经的我,感觉仿佛脱胎换骨了一般,我的生活开始逐步踏上正轨,我的经济逐渐独立,逐渐能给自己一个想要的生活.....只是....没有了她.....

我和她不再联系,不知道她会不会介意,可惜的是当初我们没能在一起.....

跑题跑了这么久,说点正事,实用的防身武器,不是看威力多大,而是看你能否掌握。就例如我,我练习菲律宾短棍四年,我有能力将棍子成为自己身体力量的一种延续。

在我认为,实用的防身工具,还好携带,就是甩棍了(其实还有催泪喷雾)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