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题已收入知乎圆桌非常想问 | 一口好牙,点击关注,查看更多关于「牙齿」的讨论。

牙齿问题比较多,有种植牙的需求,想咨询下做过种植牙的网友,时间长了会出现什么问题吗?例如牙龈萎缩、植体明显影响美观这类?


过去经常看到说种植牙的缺点是太贵,……哈哈,那不应该是你的缺点而不是种植牙的缺点吗

弊端得看跟什么比,要是跟自己的牙齿比,那真的没法比,几乎全是缺点。所以医生能保住天然牙一定会尽全力保住的。我们这里费劲科普告诉大家如何保护牙齿,真正到牙齿都拔掉需要修复的地步,已经是没有选择了。活动假牙、烤瓷桥、种植牙,就那么几种,最多在这几种之间选一选。

活动假牙就不说了,美观、舒适等等都不是很好,没有特别情况,很少使用。

对比最多的就是固定桥和种植牙,下面这图就能看到两者的差别。所谓固定桥(图片右侧)像修桥梁一样,需要两侧有桥墩(基牙),要磨掉相邻健康的牙齿,才能做一个桥,缺点相对明显,首先就是要磨除好的牙齿,牙冠的设计、密合有点问题也会直接影响到健康的牙齿;其次「桥墩」受力负担加重,图片中固定桥就是相当于3颗牙齿干的活今后由2颗基牙(桥墩)来完成,如果「桥梁」设计再略有不合理,使用和维护不到位,基牙问题的几率也是比较大的。

而种植牙就是在缺牙的地方植入生物相容性好的纯钛植体,然后在植体的上修复假牙,优点是不影响邻牙健康,种植体与牙槽骨有一定的骨结合,受力和稳固性较好。

如果要说弊端的话,在全民(全民指牙医)种牙的年代,水平参差不齐,导致种植牙的治疗结果有天壤之别。经常在网上可以看到一些匪夷所思的病例。和正畸有点像,就是无论天然牙还是种植牙,都得在牙槽骨里。正畸医生是小心的让天然牙齿在牙槽骨里移动;种植医生是小心把植体种在牙槽骨最好的位置。对于正畸如果你的牙槽骨又宽又厚,水平差点的医生也不会出什么问题,但如果牙槽骨又薄又窄那就真得看水平了。同样种植牙也是这个道理,很多病例还是有难度有挑战的。

而在日常使用阶段也会有很多注意事项,很多人只关心种的牙能用几年?能给出你具体年份的医生可能自己心里也没底,毕竟你自己的天然牙齿能用几年都不好说。而种植牙的维护要求更高,清洁、使用等等都需要有意识的去维护。

随著时间的推移,牙周健康程度下降是大多数人面临的最大问题,牙槽骨吸收,牙龈萎缩,自己的天然牙齿也会开始松动,甚至脱落,对于种植牙可能就直接掉了。

这些说起来是种植牙的弊端,其实别的修复方式同样会面临这样的问题。会因为技术水平差异导致治疗结果不佳、牙周健康维护差导致修复体出问题的情况。

总之,在目前修复缺牙的几种方式中,种植牙是非常成熟且有点最多的修复方式,如果医生检查后认为骨骼、牙周、卫生条件适合种植牙,也是推荐大家选择的。而对于长远的耐用程度,因人而异,毕竟每个人对牙齿的维护差别还是很大的。能给到大家的建议就是,选择正规的机构进行种植,合理的方案设计和规范的术中操作是种植牙成功的基础。日后维护严格遵守医嘱,定期复查。

种植牙是不是更好的选择?

一个最显著,能立刻感受到的弊端就是:

吃饭 没有那么香了。

还会有一种「没感觉」的感觉。

可以回想一下,我们感受到食物美味的时候,除了酸甜苦辣咸的味道,还有一种重要的感觉,那就是食物的质感,比如「脆」,「酥」,「硬」,「软」,「韧」等。

而种植牙是完全不能感受这些食物中的丰富变化的,

这是因为种植牙是通过与骨头结合固定住,但骨头却无法感知这些细微的压力变化。

种植牙

而我们之所以能尝出食物质地的滋味,这是因为天然牙有一层这样的结构——牙周膜(periodontal ligament)。

不要小看这个不到1mm厚的韧带,牙齿能感受到所有压力的变化都只能通过牙周膜才可以感知。

天然牙
种植牙与天然牙的细节

====

所以即使缺牙,只要有条件,我还是更多不选择让患者种牙的方案,而是尽可能地保留患者的天然牙。


技术永远无罪

——快播ceo王欣

种植牙技术本身是在不停的发展的。

曾经现代种植牙之父Per-Ingvar Br?nemark(有人知道这个a上面的光环是咋回事吗?是老人家过世以后就必须要加的吗?我为了这个光环搜了半天才复制到,手打狗头)认为上颌窦低如果骨量不足的话是种植牙的禁区。

上颌窦底骨量不足(矢状位)
上颌窦底骨量不足(冠状位)

直到1980年Boyne和James两位报道了上颌窦区的种植方法,发明了上颌窦外提升术(稍微学术一点叫侧壁开窗法上颌窦提升技术)

小开窗微创上颌窦外提升

1994年Summers最早发明了上颌窦内提升技术(也叫经牙槽嵴顶上颌窦提升技术)

上颌窦内提升示意图
内提升

现如今,这两种技术加上骨代用品材料的发展成熟,让上颌窦就像你老丈人家的家门,出入自由。

各种垂直骨增量技术和水平骨增量技术让种植医生也能好意思在病例汇报的时候做出漂亮的ppt。

我们种植医生曾经一度以为我们的技术已经出神入化,种植医学的天空一片乌云都没有了。

可是我相信种植医学仍会发展,新材料新技术发明的加速度并不会有一点的减小。

但是种植技术的运用者,我们这些种植医生们,则把自己的失败全都推给技术,不承认自己还很欠缺。

有些口腔医生,三天种植基础课培训上岗独立种植,摸著患者过河。

来来来我们看点好看的

种植体进入上颌窦
种植体进入上颌窦后企图逃窜到鼻腔
种植体前赴后继进入上颌窦
种植体进入神经管导致半侧下嘴唇和下巴颏终身麻木
种植牙栽葱种法
栽葱种植牙发明人又一力作

拔掉智齿再种植(说真的,这个种植难度不小,病人的张口度受到了极大的挑战)

这个牙医犯的错误是单纯的医疗事故还是有意而为之??

www.zhihu.com图标

还有这位知友在法国的遭遇,可见资本主义的可取之处还有待提高。

喝了一斤假酒再挨顿揍都不能种出这么歪的种植体啊
种植牙完躲开了骨头

其实你说种植牙技术有什么弊端,我可以给你举出十几条例子,缺乏牙周膜没有震动啊,种植体受到感染后抗感染能力差啊,前牙区种植牙很容易出现美学并发症……

但是这些都无法阻止种植牙成为我们这个文明现阶段下最先进的缺牙修复方法。

但是种植牙的乱象层出不穷,花样翻新,从业者素质良莠不齐。

其实真正该种植牙患者和家人思考的是——如何寻找一个好的种植牙医生。

以上。


所有修复体都不如自己的真牙好。

如果真牙已经缺失,那么在所有修复方式中,种植牙是最舒适,咀嚼效力最高的,目前最优秀的修复方式。

维护不好口腔卫生,所有真牙会出现的问题种植牙也会出现。比如牙龈退缩,比如牙齿变长,牙齿变长也会影响美观。种植牙也可能会出现牙龈退缩,种植体的螺纹暴露,美观就会受影响。

但是这叫种植体的弊端吗?不叫。

做了修复就应该定期维护,每年都去医生那里看看有没有问题。和自己的真牙一样,需要每年预约口腔医生做检查和洗牙等等。

做到了每年看一次口腔医生,一切以预防为主,你就不至于沦落到牙齿缺失需要种植牙的地步。

如果没做到,就把种牙作为一个契机,开启每年去看医生做口腔维护的新好习惯。


  世界上什么事情都是有好有坏的,如果一味只说好处,多半是骗人的,而种植牙自然也是这样,比较被大家所公认的缺点大概就是太贵了,但是这个缺点结合实际的使用感和使用时间来看,是很划算的,而且这个缺点基本在短期内是不会有什么变化了,所以大家还是努力赚钱吧。

  而其他使用上面的弊端,则是要看你和什么相比了,倘若拿自己天然的牙齿来相比,那么基本是没有可比性的,老天赐予我们天然的东西肯定是和你契合的,使用起来也舒服的,所以日常一定要注重口腔保养,珍惜天然牙,而和其他的活动假牙和牙冠之类的手段相比,种植牙就拥有非常多的优势了,比如它因为是种植在牙槽骨上的,所以拥有很好的坚固性和稳定性,在平时咀嚼食物的时候不会对你的咀嚼力造成影响,民以食为天,能肆意的吃自己喜欢的东西是美好的生活基本也是重要的。同时也无需磨损两边的牙齿,不会给周围牙打来负担也是它的一大优势,毕竟本来就坏了一颗牙很难过了,结果为了这颗牙还需要伤害旁边两颗好的牙齿,怎么想都开心不起来,种植牙使用的是与生物相容性很好的纯钛植体,所以不易被身体排斥,对于很多对传统假牙材质过敏的人来说,是一种好选择。

  而如果非要说弊端的话,种植牙的弊端就是现在能做种植牙的机构有些良莠不齐,种植牙是一个很复杂专业的类目,并不是所有的牙医都可以做的,专业的种植医生往往需要通过十多年的学习与临床操作才能更好的面对患者可能会发生的各种问题,而有些不良机构的医生,有可能只是上过速成班,只懂得一些皮毛而已,如果是病人本身的牙槽骨优秀,可能成功率就会大一些,但是如果患者的口腔情况复杂,那么后果就有点可怕了。

  所以做种植牙,医生的选择是关键,千万别在这上面偷懒贪小便宜,否则后悔莫及,俞医生就借助过不少被黑心医生弄坏的牙齿,患者往往得在上面付出更多的金钱和时间。专业的种植牙医生,不仅是当下帮你种完就好了,他还会在后期为你复查,保证你种植牙的使用寿命,口腔的情况等等,所以这是一件很长期的事情哦。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