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镜的度数是越带越来越大?该不该戴个眼镜


不管什么度数,不管什么距离,模糊就不行。

如果近视度数不高,看近可以看清,可以选择不戴,因为你不模糊,

如果看远不清晰,就该戴上,才能清晰,就该戴。

必须清晰,不能模糊。模糊眼睛就调节,就累,就容易涨度数,最佳矫正视力可能变差,产生斜视、弱视等各种问题。

配眼镜的四字真言:【足够清晰】


很多家长在知道孩子近视了要戴眼镜的时候,都会郁闷不已,第一反应就是不想给孩子配眼镜,理由就是戴上眼镜就再也摘不下来了,眼镜越戴视力越差。

确实,一旦开始近视了,目前来说没有什么办法可以逆转,只能是越来越近视,能做到让近视发展的慢一点就已经不错了。所以说,戴上眼镜再也摘不下来,这个说法没什么问题,除非长大后做激光摘镜手术,不然近视确实需要一直戴眼镜才能看的清楚。

但是,视力越来越差,其实和眼镜本身没有太大关系。孩子近视度数是否增长,主要与基因和用眼习惯等环境因素有关,如果是正确配镜的话,眼镜并不会让近视度数加深。就好像小孩子长个子衣服穿不下了,我们总不能去怪衣服。

小孩子近视了,就要配戴眼镜吗?

刚出生的时候,人的眼球比较小,所以大多婴幼儿都是远视;随著年龄增长,眼球也会不断长大。通常会在10岁左右变成正视眼,即长到正常大小,眼睛也没什么度数。

但是由于遗传、环境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很多人的屈光状态并不会那么完美,可能早早就发生了近视、散光等,这时候就需要配戴眼镜矫正以看清物体。

而那些导致近视的因素如果一直存在,比如缺少户外活动、每天大量近距离用眼,使得眼球还在继续增长,那么近视度数就会不断加深,这与戴不戴眼镜并没有太大关系。

而且研究发现,不戴眼镜,由于眼睛看不清楚,视网膜上没办法清晰成像,不仅容易导致视疲劳,还会让近视度数发展地更快。

因此建议经过散瞳验光,近视度数超过100度的孩子,就应该予以配镜。

为什么有人觉得不戴眼镜好像视力变好了?

在生活中,似乎不少人有这种感觉,觉得长时间戴眼镜,摘了眼镜后视力变得很差,眼睛也变得没神。但是如果一段时间不戴眼镜,视力好像就能变好一点。真的会这样吗,不戴眼镜,视力反而变好了?

首先,我们需要区分几个概念,就是裸眼视力、矫正视力和度数。

裸眼视力 是指不戴眼镜时候能看的视力,受很多因素的影响。

矫正视力 是指戴上眼镜之后能看到的视力,反应了视网膜成清晰像的能力。

度数 简单来说就是指眼睛的屈光系统所成的屈光度。

大家不难发现,比如同样近视300度的两个人,他们的矫正视力都是1.0,但是如果有一个人平常不戴眼镜,另外一个人平常一直戴眼镜,那他们的裸眼视力很可能就会不一样,日常不戴眼镜的那人会相对较好。这也就是说,裸眼视力和度数之间并没有特别明确的对应关系。

长期戴镜的人,摘掉眼镜后,会觉得过一阵子裸眼视力在上升,简单来说主要是因为视网膜和视觉中枢会逐渐适应模糊的成像,从而对模糊图像的处理能力会相应提高,给你的感觉是视力在上升,但是其实你眼睛的度数并没有变化,还是那么多。然而为了看清楚,眼睛需要不断动用调节,可能会导致视疲劳。

因此,孩子近视了,该配眼镜就要及时配,不然可能让度数发展的更快;而成年人需要戴眼镜的,建议大家正常戴镜,可以更轻松更清晰的看世界。


先到正规的医院验光,查度数,然后再看是假性近视还是真的度数,再决定如何选择眼镜,不能不管。


已经确定近视了的话肯定是要戴眼镜的,青少年的话也得戴,因为青少年现在还处在发育阶段,如果已经知道近视还不戴眼镜,眼镜会过多的动用调节,那近视度数会增长的很快,是成年人的话,也是得要戴的


近视进展快速,每年加深≥75度。若发现成年后近视度数还在以大于≥75度的趋势不断加深,需采取科学的防控措施,尽快控制度数的增长,以免发展为高度近视或病理性近视。

一般来说,成年人由于眼球发育已经完善,视力会趋于稳定,且成年后原有近视度数也不会再加深。但是在特殊情况下,成年人也会患上近视,近视度数依然可能快速加深。

原因可能是这些:

1 用眼习惯不科学

我们身处信息时代,上班族每天要花6-8小时要面对电脑,休息时间也离不开手机、游戏机、ipad等。长时间用眼易造成视疲劳,视疲劳长期得不到改善就会导致近视加深。

2 病理性近视

与单纯近视不同,病理性近视的患者在成年后近视度数还会进一步发展,并伴有眼轴持续过度增长,而且病理性近视多伴有其他眼部疾病。近视度数越高,发生并发症的概率越大,如青光眼、白内障、黄斑病变、视网膜脱落等。一旦发生眼底并发症,易导致严重的不可逆视觉损害,是目前低视力和失明的重要原因。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