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有类似的问题了:《三体》章北海是钢印族吗?

简单的说就是虽然都认为人类必败,但是钢印族是因为被打了钢印,章北海的想法是经过他和他父亲所在的「未来史学家」思考和讨论所得出的结论。


其实没有区别,钢印族的军人之所以要去打上思想钢印,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没有必胜的信念而在军队又要求必须胜利。打上钢印前他们说在这样的矛盾中痛苦的,如果打上了必胜的信念,他们其实还是痛苦的。就像认为水有毒一样,虽然坚信水有毒,但想到人的身体里都是水就要发疯。同样,如果他们打上必胜信念,现实表现出来的是看不到胜利希望,但脑子又有必胜信念,这种矛盾也会让人痛苦。

恰恰是因为思想钢印的内容为伪,他们打上了必败的信念,才使得和他们认知的现实一致,才使得他们念头通达,表现出来的是一种镇定和踏实,成为逃亡派


钢印族脑里的人类必败是信念,而章北海脑里的人类必败是理解。

当其他人都不信人类必败时,钢印族会彷徨,因为他们脑里的人类必败不过是空中阁楼,而不像章北海一样是清晰的认知。

换个角度,要人类真的不必败了,钢印族依然会不可控制的坚信人类必败,而章北海就改主意了。


章北海比钢印族更强大。

钢印族通过机器给自己打了思想钢印。

章北海就厉害了,他的坚定信念是自己通过理性的判断之后,赋予自己的。

再深一层说,要是章北海这种情况不是个例,思想钢印这东西,也就不需要了。


他在父亲的眼神中坚定了信念

他不需要钢印


区别真的很大!原文里有明确描写。

钢印族之父比尔西恩斯也给自己打上了人类必败的思想钢印,但是当他冬眠苏醒后看到了新时代人类社会的强盛和太空舰队的庞大,他也觉得人类将获胜,因此他才会很痛苦,因为他觉得现实与他的思想钢印是相反的。

而章北海任何时候都没怀疑过人类必败,也没有怀疑过星际移民才是唯一出路,钢印族之父的信念都没法和章北海比,更何况普通的钢印族。


钢印族和章北海,可以理解为在潜意识里面都认为人类必败必须逃亡。

钢印族这个潜意识是通过外力获得的,和自身成长环境产生的显潜意有明显的冲突,肯定不会那么牢固。就像希恩斯钢印水有毒,但是通过反复告诉自己水无毒,就能淡化、去除钢印。

不断重复能改变或形成潜意识。

章北海的必须逃亡潜意识,是通过理解后主动形成的,并且在日后不断心理重复类似「父亲请相信我,我明白怎么做」加深这个潜意识。可以更坚定的忽视外环境的胜利思想影响。章北海的信念无论潜意识还是显潜意,日复一日高度统一坚不可摧。坚韧不拔的信念拯救了人类。


前者看清了人类和现实的未来,后者也一样,只不过并非自己信念的主人


前者是主动打下的钢印,后者是被动打下的钢印,因此,章北海也被粉丝送有「野生钢印族」的称号。


最根本的区别就在于,思想钢印不受人类自己的意识控制,难以改变。

思想钢印可能会让大脑里产生两种不同的观点,比如最早的恐水实验,比如末日战役前希恩斯看到人类的星舰力量差点崩溃。思想钢印能让人完全相信钢印中的观点,但是不能让人抛弃相反的观点。

章北海的信念完全来自自己的内心,来自自己对未来的思考和判断,来自未来史学派的研究结果。他比钢印族的信念要更加坚定。


章北海自己即是自己的钢印,他独自一人即成一族。

后者反之。


「我不需要思想钢印,我是自己信念的主人。」


钢印族利用思想钢印来控制自己的思想,以此在内心深处确保自己是逃亡主义的一员。章北海虽然也秉承逃亡主义,但他是自己思想的主人,除了他自己,没人能控制他的思想。


百度贴吧B乎分吧我来了,这个问题首先要搞清楚,章北海是谁和钢印族是什么,不过这都不重要,来了知乎怎么能不先编一个故事呢,阿不,先答一个问题呢,这个问题三体吧早有定论,建议题主去哪里逛逛。


章北海是有坚定的信仰,钢印族是被「洗脑的」,这就是他们本质的区别。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