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一二三四格的谐音记忆:

谐音一句话记忆:「猪鼠兼职教德语」

(第一格,主--&>猪;

第二格:属 --&> 鼠;

第三格,间 --&> 兼

第四格,直 --&>职)

2、一二三四格的含义理解(什么时候该用哪一个格?)

第一格:「主」格,做主语

第二格:「属」格,做所属关系,比如「妈妈的书包」,这里的「妈妈的」就是用的第二格

第三格:做「间」接宾语,动作的间接承受者。举例:我给他一本书。「他」是「给」这个动作的间接承受者。

第四格:做「直」接宾语,动作的直接受力对象。举例:我给他一本书。「书」是「给」这个动作的直接受力者。

3、三四格(直接宾语、间接宾语)的区分:

有关三四格的区分,德语里常说:人三物四,静三动四。

人三物四

举例:我给他一本书

「他」是「人」,用三格

「书」是「物」,用四格

静三动四

举例:

  • 书在椅子上:是一个静态的状态,所以用静三格

auf dem Stuhl 在椅子上

  • 我把它放在椅子上:包含一个「放」的动作,所以用动四格

auf den Stuhl 在椅子上


小明(一格)把礼物(四格)送给了小红(三格)(人三物四)

老师(一格)教学生(四格)德语(四格)(lehren动词带两个四格,还有动词也是这样,具体自己积累吧)

书(一格)在桌上(三格)(状态是静止的)

我把书放在桌上(四格)(状态是移动的)

以上可以总结成静三动四

主要是这个吧,大概说了下,不系统。一般语法书上都有。学语言需要耐心,自己翻翻去吧


我教你简单的规律,80%的情况下是对的。对在德国的日常生活非常有用,对考试不是很有用,因为考试喜欢考个例考特殊情况。

主语是第一格。宾语一般是第四格,有时候是第三格。第二格极少用。

很多介词接第三格如mit、zu,有些介词接第四格gegen、um。

就这些,祝好


一格可以看做主语。我去学校,Ich gehe zu der Hochschule. 其中我/Ich 就是一格。

二格可以看做所属关系,比如:我喜欢这椅子的颜色。Ich mag die Faber des Stuhls. 椅子是阳性der, 这里des 就是der 的二格变化。

四格和三格就好辨认了。可以类比为宾语和宾语补足语的关系。三格一般前有介词。我把书放在桌子上,Ich setze das Buch auf dem Tisch. 这里 das Buch就是四格, dem Tisch就是三格。der变位dem.

我们常说「人三物四」「静三动四」又是什么呢,很简单。

「人三物四」理解为双宾语,就是动词后接两个宾语(一个为人,一个为物),把人作为三格,把物作为四格。(注意宾语一个为代词,一个为名词时,代词在名词前,比如:我送他书,Ich schicke ihm das Buch. 宾语都是代词时,四格在三格前,比如:我把它(书)送给他。Ich schicke ihn (书) ihm (人).)

「静三动四」是指在方位性介词后面接的词按动词动静状态赋予三四格。比如:我去学校。Ich gehe in die Hochschule. 这里gehe表示走去,是个动态的动词,后面介词接的就是die的四格,还是die。我在学校。Ich bleibe in der Hochschule. 这里bleibe表示待在,是个静态的动词, 介词接的就是die的三格变位der。


一格是主语

二格是属格 比如说我的书,我就是二格

三格 我买书送你 你是三格

四格 我买书 书是四格 一般及物动词后面的名词是四格


毫无难度


加油,分清楚一二三四格的作业


不要再记成一二三四格,记成主格、属格、与格、宾格。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